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街頭撿到價值16萬元黃金首飾 10歲小學生完璧歸趙

2023年02月28日09:08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街頭撿到價值16萬元黃金首飾 10歲小學生完璧歸趙

  “在這樣的家校共育氛圍下,才有‘拾金不昧好少年’的水到渠成。”2月27日,資陽市公安局雁江區公安局三賢祠派出所給雁江七小送去一封《表揚信》,希望學校公開表揚四年級學生鐘一瑁,讓更多孩子向他學習。

  4天前,鐘一瑁在放學回家途中撿到一袋“黃金”,原地等了約2分鐘不見失主,他不知如何是好,就給媽媽鐘曉燕打電話求助。由於鐘曉燕當時正在上班走不開,就讓兒子先把東西帶回家,她下班回來處理。不過,怕兒子萬一撿到的是真黃金,讓其帶回家了“說不清楚”,又怕遇到“丟包詐騙”被跟蹤,鐘曉燕便報了警,“不管真假都交給警察處理”。

  最后經過確認,這袋黃金貨真價實,價值16萬余元,事發當晚一件不少地還給了失主。

  撿到“黃金”

  小學生給媽媽打電話求助

  10歲的鐘一瑁是資陽市雁江區第七小學四年級學生,2月23日中午放學回家時,他發現校門外不遠處的一輛共享單車上挂著一個紙袋,周圍也不見人。“好奇!看了一下,裡面全是黃的。”鐘一瑁回憶說,以為失主會來拿,他便在原地等了約兩分鐘。

  失主沒來,他又要趕回家獨自做午飯吃,便給媽媽打電話求助。“以前教過兒子,學校裡遇到問題第一時間找老師,在學校外面不管任何事,第一時間找媽媽。”鐘曉燕說,接到兒子電話時,她正在上班走不開。

  鐘曉燕了解了基本情況后,因為要晚上才下班,便告訴鐘一瑁:“你先撿回家去(保管好),等我(晚上)下班回來處理。”鐘一瑁便把紙袋帶回了家,放進家中衣櫃裡,吃完飯又獨自上學去了。

  其間,鐘曉燕又給兒子打了電話,“我讓他保管好,萬一是真的,我倆都賠不起。”鐘曉燕最初想的是,等晚上回家后確定是真的,便在第二天交給兒子的班主任。

  但思來想去,鐘曉燕還是很擔心,“如果兒子撿到的是真黃金,沒交給老師,讓他帶回家了怕說不清楚,又怕兒子遇到的是丟包詐騙,有人跟蹤他。”

  想到這裡,鐘曉燕決定報警。

  資陽市公安局雁江區分局提供的報警錄音顯示,事發當天,鐘曉燕在向轄區三賢祠派出所報警時講述了事情經過,表示自己要晚上9點才能到家,與民警約好下班后到她家了解情況,“不管(黃金)真的假的,反正我把東西交給你們(處理)嘛”。

  失主清點

  價值16萬元黃金首飾一樣不少

  另一邊,丟失黃金的吳先生心急如焚。

  吳先生是資陽城區一家金店的員工,當天中午,他騎共享單車趕到雁江七小接孩子,順便將店裡需要寄回公司重新加工的“舊黃金”裝在首飾袋中,挂在共享單車上。這些黃金、鑽石首飾有數十件,價值16萬余元。

  “接小孩時,忘記拿了。”等他想起來回來尋找時,發現挂在共享單車上的首飾袋不見了。如果找不回來,損失要他自行承擔,他當即報了警。

  三賢祠派出所教導員彭俊說,就在一組民警查找線索時,另一組民警接到了鐘曉燕的報警,說“兒子撿到一袋金子,不知真假”,“兩組警情一對,我們就曉得怎麼回事了”。

  當晚6時許,在上班的廠區剛吃了晚飯,鐘曉燕就接到了民警電話,“警察說黃金是真的,價值不菲”。失主正在派出所,很著急。因為要晚上8點半才下班,她和民警約好晚上9點到她家。

  當晚9時許,鐘曉燕帶著民警和失主一起回到家中。“一到她家,娃娃就把撿到的東西拿出來了。”彭俊表揚鐘一瑁“超級棒”,同時,失主吳先生也在一旁清點,“一件都沒少”。據吳先生向警方提供的清單顯示,紙袋中有黃金177.7克、22K金3.57克、18K金29.43克、鈀金3.93克,另有價值7.2萬余元的鑽石舊料,總價值16萬余元。

  價值16萬余元的黃金首飾失而復得,吳先生長舒了一口氣,為了表示感謝,他當即掏出1000元現金塞給鐘曉燕。民警執法記錄儀視頻顯示,鐘曉燕多次推脫,但吳先生強調這是“自己的一點心意,拿給孩子買文具”。

  “家長一直在推,最后還是失主硬塞給了娃娃。”彭俊說。

  撿過手表

  一直在現場等失主認領

  與拾金不昧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鐘曉燕家保管黃金的衣櫃門上貼著一張字條,上面寫著“發工資就買畫畫顏料”。

  “娃娃要畫畫的顏料,我(當時)說還沒發工資,他就寫了貼在那裡提醒我。”鐘曉燕說,這是今年1月兒子寫的,待春節后發了工資,她就給兒子買了顏料,“我進廠上班,每月工資兩三千元,隻能節約點,把娃娃學習和生活供起走。”

  為了弘揚鐘一瑁拾金不昧的精神,2月27日上午,三賢祠派出所民警和失主吳先生帶著《表揚信》、鮮花,還有寫有“拾金不昧好少年”的錦旗,來到雁江七小四年級九班。

  “在與鐘一瑁的老師溝通中,我們了解到這位小朋友素有誠實、獨立的優秀品質。鐘一瑁拾金不昧的行為,源於學校長期的正面教育,源於其母親的教誨和引導。”三賢祠派出所在《表揚信》中寫道,希望學校能在公開場合對鐘一瑁同學拾金不昧的行為給予表揚,讓更多的孩子向他學習,繼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美德。

  鐘一瑁的班主任老師楊琴表示,鐘一瑁在學校表現挺好的,性格比較沉穩,為人處世、行為習慣都很好,學習成績在班上處於上游。“非常高興能教出這樣的學生。”楊琴說,此前的寒假,鐘一瑁還在資陽城區一個廣場上撿到一塊電話手表,一直在現場等來失主,“失主問了鐘一瑁的情況后,專門給我打了電話”。

  劉雲濤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陳遠揚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