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2023年02月25日07:5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四川省貫徹落實意見

  2月2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2月2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2月1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礦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王曉暉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召開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聽取中央政治局工作報告,審議《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審議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建議人選。這些重大事項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全省上下要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黨中央重大決策的核心要義和戰略考量,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准確把握黨中央關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大部署,堅定擁護中央決定,堅決執行中央要求,以推進改革的實際行動檢驗“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要准確把握黨中央關於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重要要求,圍繞四川現代化建設的“總牽引、總抓手、總思路”,抓緊抓實各項重點工作,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綜合施策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3年多來我國疫情防控極不平凡的歷程,深入分析當前疫情防控面臨的形勢,對抓實抓細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我國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決定性勝利,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增強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信心決心,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行。要深刻認識當前疫情防控面臨的形勢任務,聚焦關鍵環節,補齊短板弱項,強化監測預警能力建設,完善城鄉醫療衛生體系,加快推進疾控體系改革,加強醫療物資生產保供,科學謀劃疫苗接種工作,加大正面宣傳引導,建立健全強大的疫情防控體系,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重大成果。要深刻認識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要求,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鞏固經濟復蘇的良好勢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指明了加強基礎研究的前進方向和著力重點。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立足四川科教資源稟賦,找准基礎研究優勢領域和主攻方向,不斷提升基礎研究綜合能力和水平。要堅持規劃布局先行,優化基礎研究項目布局、平台布局、創新主體布局,高質量建設成渝(興隆湖)綜合性科學中心、西部(成都)科學城、中國(綿陽)科技城,鼓勵高等院校優化學科專業結構,支持中央在川科研院所高質量發展,引導科技領軍企業加強基礎研究,增強基礎研究的前瞻性、戰略性、系統性。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大財政投入,強化政策支持,發揮市場作用,深化交流合作,加強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提升基礎研究的組織化、科學化、市場化水平。要突出人才第一資源,加強各類人才計劃對基礎研究人才的傾斜,大力引進基礎研究領域的高層次人才和團隊,深入實施基礎研究人才培養行動,打造高水平、高層次、高素質基礎研究人才隊伍。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礦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對各地都具有強烈警示作用和重要指導意義。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強化責任意識和底線思維,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扎實做好安全生產工作,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整治,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嚴厲打擊各類安全生產違法行為,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有力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