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保潔員撿到2萬現金報警后被開除引熱議 當地市場監管部門——

保潔員拾金不昧屬實予以褒獎

2023年02月28日08: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潔員拾金不昧屬實予以褒獎

  近日,一則遼寧大連一飯店保潔大姐在工作中撿到2萬元報警尋失主被開除的消息在網上引發關注。2月27日,大連西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通報稱,經查,宋某某拾金不昧行為屬實,予以褒獎﹔涉事第三方保潔公司有關負責人在與宋某某溝通中處置不當﹔涉事飯店內部管理不到位,對在事件過程中發表不當言論的相關管理人員進行嚴肅處理。27日上午,涉事企業負責人已向宋某某當面道歉並取得諒解。

  2月26日,當事保潔員宋大姐跟北京青年報記者講述了撿到2萬元現金引發的一系列爭議。宋大姐稱,1月28日是正月初七,她在大連紫航海鮮大飯店的衛生間撿到一個裝著兩捆現金的包,第一時間就拿著包詢問“誰的包”,從衛生間邊喊邊走到大廳還是沒有找到失主。

  隨后,她將包交給飯店前台的工作人員。2月3日,她從飯店的相關負責人處得知包裡裝的是2萬元現金,失主還沒找到,飯店也沒報警,她就提議找人打廣告尋失主或者報警處理。

  “飯店領導說要去問我們保潔公司領導,我領導說交他就交。我當時就報警了。”宋大姐說,隨后保潔公司領導給她打電話,說她要是自己去報警,公司就不能用她了。“我覺得她這麼說我也干不下去了。”宋大姐說。

  據宋大姐發到網上的一段與保潔公司領導微信對話音頻顯示,領導稱公司與飯店簽了合同,宋大姐的行為如果給公司造成損失要從其工資裡扣,“在店裡撿錢,撿到什麼東西都歸店裡管,你有什麼資格去報警,店裡不會報警嗎?”宋大姐也回復,她只是想找到失主,有什麼不對?在對話中,宋大姐表示撿到錢報警是個人行為,跟公司沒關系,也談不上給公司造成損失。

  看到宋大姐發的音頻,網友紛紛表示不解,並對宋大姐的報警行為表示支持。不少網友表示困惑:為何撿到錢還不能報警?為何報警還會給保潔公司造成損失?

  宋大姐告訴北青報記者,當天她接到領導的“開除”通知,剛好在派出所做筆錄,隨后她回到飯店就收拾東西離職了,並結清了工資。

  關於此事,紫航海鮮大飯店曾在短視頻平台發視頻回應稱,保潔員系第三方外包公司派遣的,她撿到錢上交后,過了兩天又想把錢要回去據為己有。保潔公司則稱,保潔員是自己提出離職。

  對此,當事保潔員宋大姐告訴北青報記者,她沒有想把錢據為己有,也並非自己主動提出離職,報警也只是為了尋失主。宋大姐表示,飯店和保潔公司的回應內容涉嫌誹謗,她保留追究對方法律責任的權利。

  當地通報

  涉事企業已道歉 警方仍在尋失主

  2月27日下午,西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通報,2月26日上午,針對“紫航海鮮大飯店保潔員被開除”事件,西崗區有關部門成立了專項調查組,對相關情況展開調查。

  26日下午,調查組深入涉事企業進行了核查、約談,調取了有關資料﹔26日晚間,到宋某某家中面對面了解情況﹔27日上午,協調當事各方當面坦誠交換了意見。

  經查,宋某某拾金不昧行為屬實,予以褒獎﹔涉事第三方保潔公司有關負責人在與宋某某溝通中處置不當,宋某某離職,在充分尊重其個人意願基礎上,西崗區有關部門協助推薦工作﹔涉事飯店內部管理不到位,對在事件過程中發表不當言論的相關管理人員進行嚴肅處理。

  在調查組的協調見証下,27日上午涉事企業負責人已向宋某某當面道歉並取得諒解。調查組表示,真誠感謝廣大網民的關注和監督,共同營造崇尚善舉、和諧美好的社會環境。

  此事引熱議后,大連北京路派出所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26日上午,派出所接到很多熱心網友關心此事的電話,飯店保潔人員撿到的這筆錢目前警方還在尋找失主,警方會按程序正常處理,請大家放心,如有相關進展,警方會告知報警人。

  北京青年報記者 戴幼卿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