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微球帶來肝癌治療新希望(老病新治)

2023年02月28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記者熊建)每一項新技術的推出都能挽救無數患者的命。釔90微球治療術,為更多肝癌患者帶來新希望。

  這是一項什麼樣的技術?用北京清華長庚醫院肝膽胰中心介入科副主任醫師張琳的話說就是:小微球帶來大希望。

  作為大陸首位獲得釔90全球資格認証介入醫師,張琳表示,釔90微球技術是通過血管介入的手段,將載有放射性同位素釔90的微球輸送到肝臟腫瘤部位,對肝部的腫瘤病灶進行精確治療的微創技術。“釔90微球會放射出純β射線,在人體組織中穿透距離平均約為2.5毫米,半衰期平均為64.2小時。其放射能量高、治療精確、安全性高,對腫瘤自內而外實施精確打擊。”他說。

  釔90微球技術有4個特點。首先,具有強效縮瘤的效果。對於控制腫瘤的效果非常明顯,能夠很好地殺死癌細胞,並使腫瘤縮小。

  其次,對於肝癌合並癌栓的療效優於其他治療手段。癌栓一般指惡性腫瘤在生長轉移過程中形成的癌性栓子,很多會生長到血管當中,增加手術治療難度。

  第三,能夠促進剩余肝臟再生。釔90微球在控制癌細胞的同時,還能夠促進健康的肝細胞生長,為二期手術創造更好條件。

  第四,微創手術舒適性強。微創介入手術通過股動脈或橈動脈將微球注入到肝癌部位,不需要全麻,局麻下就可以完成,整個手術幾乎沒有不適反應。

  與普通放療技術相比,釔90微球技術具有輻射劑量更高、輻射范圍更小、作用更加精准的優勢,所以相對普通放療技術對於患者身體影響更小,副作用更小。同時,釔90微球介入一般隻需要一次就可以完成,而普通的放療需要定期多次,能夠為患者節省更多時間。

  “釔90微球介入對於不同期的肝癌都可以使用。”張琳說,早期的肝癌通過介入手術后,能夠達到完全殺死癌細胞的效果,徹底治好肝癌,避免手術﹔對於中晚期肝癌患者則能夠幫助縮小腫瘤,達到手術或移植的標准﹔對於晚期肝癌患者也能夠進行姑息治療,聯合系統靶向免疫延長患者生命周期。

  張琳提醒,釔90微球介入也有不推薦使用的情況:肝癌腫瘤佔據肝臟體積70%以上﹔肝癌轉移范圍過大,全身腫瘤負荷較重﹔肝功能不好,出現腹水、黃疸等情況﹔體能狀態不佳,無法自理。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2月28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