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春天的感覺有了”!成都昨日最高溫突破20℃,未來一周也將晴好

2023年02月25日08:2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春天的感覺有了”!

  朵朵花開春意濃,鳥戲枝頭報春來。2月24日,成都大部地方天氣晴好,截至16時,最高氣溫達到了20.4℃。預計這周末也是晴好天氣,未來一周周平均氣溫11.5℃左右,較歷史同期正常略偏高。

  久違的陽光來臨,人們倍感珍惜,不過很多成都人也要問了,“怎麼成都的陰天好像越來越多?”確實,2月4日立春以來,成都以陰天天氣為主,出太陽的次數屈指可數,有網友拍到四川上空的雲層,就像一層厚厚的“奶蓋”。

  為什麼成都最近總是見不著太陽?據都江堰氣象局介紹,成都平原位於四川盆地,而四川盆地四周高山環繞,北面高大的秦嶺山脈就像一道鐵閘,擋住了南來北往的水汽,加上盆地境內江河密布,岷江、沱江、嘉陵江、渠江、長江等河流貫穿其境,使得四川盆地近地面層成為同緯度的長江流域濕度最大的地區。

  而根據FY-3D衛星雲圖,自2023年2月15~19日,連續5天,四川盆地上空都匯聚了厚重的雲層,對太陽輻射有較強的削弱作用,這也是為什麼最近成都見不到太陽的原因。另外,四川盆地地區氣候濕潤,空氣當中懸浮顆粒較多,也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強。

  從我國與成都相近緯度城市的平均日照時數可以看出,成都的平均日照時數最少,其次是重慶。那麼,成都平原的日照時數是近年來才變少的嗎?根據氣象專家對1951~2000年成都市日照時數變化規律的研究發現,這50年來,成都市年日照時數呈現減少趨勢,變化趨勢為-6.941h/a,也就是說,1951~2000年的50年內減少了347h。

  而以都江堰市為例,氣象部門統計了1955~2022年的年日照時數,發現在2000年之前,都江堰市日照時數的變化趨勢和成都市的整體基本一致。分析近20年數據可知,這種減少趨勢逐漸平緩,一直持續到2012年附近,日照時數表現為略微上升趨勢。盡管如此,成都的平均日照時數依然較少,所以成都的天氣還是以陰天居多。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