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看成都作為 | 成都將共建以軌道交通為主體、高快速路為支撐的“1小時通勤圈”

2023年02月22日20: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2月22日電 2月21日,成都市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長王鳳朝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指出,五年來,成都始終堅持協調發展、強化輻射帶動,成渝極核城市引領功能顯著增強。“都市圈” 加速成型,《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獲批實施,成德眉資同城化綜合試驗區啟動建設,起步期三年行動計劃圓滿完成。市域(郊)鐵路成資S3線、成眉S5線開工建設,打通11條城際“斷頭路”,成都都市圈環線高速公路全線貫通。

近年來,成都市城市路網結構不斷完善,中心城區核心區“環+射”的快速路網體系建成通車達260公裡,實施完成率超90%﹔城市主干路約204公裡全面建成,累計施劃公交專用道約1100公裡。

同時,成都構建“軌道+公交+慢行”綠色便民交通出行體系,持續推進軌道交通19號線、8號線等共計215公裡地鐵軌道建設,打通聖燈東二路、洪惠路北段等市域“斷頭路”80條,建成天府綠道1610公裡,220公裡錦江綠道基本貫通。

其中,天府大道北延線是成都市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明確的城市發展軸線,也是推進成德同城化發展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規劃建設為“入則公園、出則田園”的北門戶景觀大道。同時,天府大道北延線也是成都舉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重要保障通道,是成都球迷享受足球盛宴的集散廊道。

天府大道北延線主道設置雙向8車道,取消紅綠燈,新建1處主線下穿隧道,與三環路快速路、繞城高速互聯互通,實現快速交通轉換﹔輔道設置雙向4車道,新建4處支線下穿隧道,強化與城北片區骨干道路銜接,實現快速到達功能,帶動沿線城市發展﹔設置5處地下過街通道,非機動車道、人行道獨立設置於綠化帶內,實現“機非分離、人非分離”,構建安全、便捷、舒適的慢行交通系統﹔道路按照公園城市街道一體化設計理念,結合沿線重大公共服務設施,實施了音樂公園節點、熊貓大道節點等綠化景觀打造,充分顯示成都特色和天府文化,打造公園城市示范、大氣秀麗的活力北城。

據了解,除了天府大道北延線建設項目外,近年來成都還相繼實施了三環路擴能提升,日月大道、羊西線、成自瀘高速入城段、沙西線、武侯大道等快速化改造項目,進一步完善城市快速路網體系,大幅提升城市交通快速通達能力。

報告指出,2023年,成都將實施物流樞紐體系建設、城市路網提檔升級、高速路網骨架支撐、市域路網融合提升等重大工程,力爭開工建設龍泉至天府機場S13線和市域鐵路公交化運營改造二期工程,加快建設五環路、成都站擴能改造等項目,力爭基礎設施投資增長8%以上。

同時,2023年成都將引領帶動建強“都市圈”。全面落實成長期三年行動計劃,深入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推動都市圈發展動能更加充沛。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加快建設成資S3線和成眉S5線,開工建設成德S11線,加速推進寶成鐵路公交化改造,加快建設天眉樂等6條高速公路,共建以軌道交通為主體、高快速路為支撐的“1小時通勤圈”。(王洪江、趙祖樂、潘雅雯、侯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