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關注!成都2023小一、小升初入學政策來了

2023年02月23日07: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2月23日電 (王波、袁菡苓)2月22日,成都市教育局印發《關於做好2023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今年,成都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有無變化?招生入學具體日程怎樣安排?一起看看吧!

  落實“四個堅持”

2023年,成都市將加大義務教育學位供給,新建中小學80所,新增學位8萬個﹔統籌實施市直屬和五城區優質學校引領幫扶行動,全面提升重點片區教育質量,培育更多市民家門口的好學校。

堅持“就近入學”。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大學位供給,優化資源配置,按照“學校劃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學”目標要求,綜合考慮適齡兒童人數、學校分布、學校規模、交通狀況等因素,為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科學劃定服務范圍。公辦學校採取單校劃片與多校劃片相結合方式入學。民辦學校優先滿足學校所在區(市)縣學生入學需求。

  堅持“免試入學”。嚴格執行義務教育適齡兒童、少年免試入學規定,嚴禁義務教育學校通過筆試、面試、面談、評測等招生。溫馨提示:初中未按政策規定入學的,將不能享受成都市省級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標到校生政策。

堅持“公民同招”。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學校不得在成都市外招生,違規跨市(州)招生的將不予注冊學籍。

堅持“均衡分班”。學校按照“班額、生源、男女比例等基本均衡”的原則,均衡編班、配置師資,不得以教育信息化改革等名義分班並取名。

  突出“四項便民”

  放寬條件,常住人口“全覆蓋”。來蓉工作居住滿半年的隨遷人員子女、集體戶人員子女、持旅行証入境和在蓉港澳台及外籍適齡兒童少年均可申請在蓉接受義務教育。

  一網通辦,學生家長“少跑路”。各類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均可通過成都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服務平台實現“一鍵申請”“一網通辦”。

  簡化手續,推行入學“零証明”。簡化入學手續,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信息非必要不採集”原則,清理取消無謂証明材料。

  長幼隨學,多個子女“同校讀”。繼續實行長幼隨學政策,為多子女家庭接送提供便利。

  溫馨提示:如果您不會進行線上操作辦理,也可到戶籍地或居住証(地)進行線下辦理。

  做到“四個統一”

  統一政策。市教育局統一制定並公布全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各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按要求並結合實際制定本區域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實施細則。

  統一平台。全市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及錄取工作均納入全省、全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平台統一管理。

  統一時間。全市各區(市)縣小一、小升初均按照全市統一的工作日程辦理。

  統一流程。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均按照網上信息採集(核對)、資料審核、公辦學校劃片、民辦學校報名及錄取、學位確認、到校報到程序進行。

  強化“四個嚴禁”

  嚴格落實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廳關於義務教育招生入學紀律要求,公布招生入學咨詢電話和監督投訴二維碼,暢通監督投訴渠道,嚴肅查處違規行為。

  嚴禁提前招生。嚴禁學校提前組織招生,變相“掐尖”選生源。

  嚴禁考試招生。嚴禁學校通過筆試、面試、面談、評測、簡歷等任何形式或以各類競賽証書、學科成績、培訓成績或証書証明等作為招生依據。

  嚴禁挂鉤招生。嚴禁學校自行組織或與社會培訓機構、教育咨詢公司等聯合組織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各類考試,或採用社會培訓機構等自行組織的各類考試結果。

  嚴禁跨市(州)招生。堅持公民同權,所有學校均不得在成都市外招生。違規跨市州招生的將不予注冊學籍。

  適齡兒童公辦小學入學流程是什麼?

第一步:關注政策

  3月10日前后,各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將按照市教育局招生入學要求,制定並公布招生入學實施細則,請您關注所在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的招生細則

  第二步:確定登記點

  4月26日,請您關注所在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的戶籍入學登記公告、查看登記點

  第三步:網上信息採集

  5月8日-19日,開展本市戶籍適齡兒童信息採集,請您及時登錄“成都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服務平台”按要求填報信息

  第四步:登記點現場資料審核

  5月22日-25日,本市戶籍適齡兒童監護人到指定登記點進行入學資料審核並可通過“成都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平台”查看審核結果

  第五步:查看入學結果

  6月15日,請您登錄“成都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平台”查看公辦小學入學安排結果

  第六步:學生報到

  8月31日,請您根據學校通知辦理適齡兒童入學報到手續

民辦小學報名和學位確認流程是什麼?

  第一步:取得報名資格

  (溫馨提示:凡要進行民辦小學報名的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均需完成信息採集)

  1.本市戶籍適齡兒童:5月8日-25日在“成都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平台”(以下簡稱“入學平台”)完成公辦小學信息採集及現場資料審核

  2.隨遷子女:4月1日-30日在“入學平台”申請,5月15日前的工作日查詢審核結果

  3.其他符合政策的適齡兒童:5月31日前在“入學平台”完成信息採集(詳見后續辦理指南及區(市)縣實施細則)

  第二步:網上報名

  6月5日-8日,在“入學平台”中的“民辦小學”報名模塊選報1所民辦小學

  第三步:查看錄取結果

  6月16日,查看電腦隨機錄取結果

  第四步:學位確認

  6月19日-20日,同時具有公辦、民辦學位的適齡兒童法定監護人進行網上學位確認

  第五步:學生報到

  8月31日,適齡兒童根據學校通知辦理入學報到手續

  公辦初中入學流程是什麼?

  第一步:關注政策

  3月10日前后,請您關注所在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招生細則

  第二步:信息核對

  4月20日-27日,本市小學畢業生在“成都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服務平台”(以下簡稱“入學平台”)進行信息核對(其中,隨遷子女需於4月1日-30日,在“入學平台”“隨遷子女模塊”申請)﹔回蓉生進行信息採集

  第三步:查看升學對應區域

  6月9日,查看學生公辦初中升學對應區域

  (如要報名市直屬學校:6月16日-19日進行市直屬學校網上報名﹔6月29日查看市直屬學校電腦隨機錄取結果)

  第四步:查看錄取結果

  7月7日,查看區屬公辦初中錄取結果

  第五步:學生報到

  7月12日-15日,學生按初中學校安排報到

  民辦初中報名和學位確認流程是什麼?

  第一步:取得報名資格

  1.成都市小學畢業生:4月20日-27日,在“入學平台”進行信息核對﹔回蓉學生進行信息採集

  2.隨遷子女:4月1日-30日在“入學平台”申請,5月15日前的工作日查詢審核結果

  第二步:網上報名

  1.民辦一貫制學校:6月9日-10日,直升申請﹔6月12日,查看錄取結果

  2.民辦初中學校:6月16日-19日,在“入學平台”報名(溫馨提示:已自願報名並被民辦學校校內直升錄取的學生,不再參加其他民辦學校和公辦學校報名)

  第三步:查看錄取結果

  6月30日,查看區屬民辦初中錄取結果

  第四步:學位確認

  7月8日-9日,同時具有公辦、民辦學位的小學畢業生法定監護人網上進行學位確認

  第五步:學生報到

  7月12日-15日,學生按初中學校安排報到

  民辦學校補錄流程是什麼?

  (一)補錄對象:

  符合民辦學校網報條件且未被民辦學校錄取過的所有學生,可自願填報一所民辦補錄學校。被民辦初中錄取但學位最終確認時選擇放棄民辦學位的不能再進行民辦初中補錄報名。

  (二)查看補錄學校及補錄計劃時間:

  民辦小學:6月21日

  民辦初中:7月11日

  (三)補錄報名時間:

  民辦小學:6月25日

  民辦初中:7月12日

  (四)查看補錄結果時間:

  民辦小學:6月27日

  民辦初中:7月14日

  溫馨提示:

  參與民辦學校補錄被錄取的,以補錄學位為最終學位。

  雙胞胎(多胞胎)子女可以綁定搖號嗎?

  符合電腦隨機錄取條件的雙胞胎(多胞胎)子女法定監護人,可申請綁定隨機錄取。若申請了綁定隨機錄取,則視為該雙胞胎(多胞胎)子女在公辦學校和民辦學校電腦隨機錄取時均綁定隨機錄取。

  溫馨提示:

  在報名電腦隨機錄取時,家長須完成網上報名才能參加綁定隨機錄取。

  (一)小學入學

  1.本市戶籍適齡兒童登錄“成都市小學招生入學服務平台”進行申請﹔

  2.隨遷子女登錄“成都市隨遷子女就學服務管理平台”進行申請。

  (二)小升初

  1.在成都市小學就讀的小學畢業生:登錄“成都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服務平台”進入“小升初服務平台”進行申請﹔

  2.在成都市外小學就讀、回成都市就讀初中的成都市戶籍小學畢業生:登錄“成都市小升初服務平台”完成信息採集后,進行申請﹔

  3.在成都市外小學就讀、符合成都市隨遷子女條件且需在成都市升學的小學畢業生:登錄“成都市隨遷子女就學服務管理平台”進行申請。

  多子女如何申請辦理就讀同一學校?

  (一)申請要求

  因公辦、民辦學校電腦隨機錄取導致多子女不能同時就讀義務教育階段同一學校(校區)的,為方便家長接送,家長可提出申請其他子女與在讀子女就讀同一學校(校區),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參照家長意願統籌安排。同時滿足以下要求可申請。

  1.申請子女需符合2023年義務教育入學條件;

  2.在讀子女應為按當年招生入學政策入學且在校就讀﹔

  3.申請子女與在讀子女需滿足同時在校,如小升初子女與在讀子女就讀同一初中學校的,應間隔在兩個年級以內﹔

  4.申請通過后該子女不再參加其他公辦或民辦學校招生入學。

  (二)申請方式

  1.申請時間:5月26日-29日﹔

  2.申請地址:成都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服務平台﹔

  3.查看審核結果時間:6月5日。

  報名並被市直屬學校電腦隨機錄取的學生,是否可以參加民辦學校錄取和區屬公辦學校搖號?

  被市直屬學校錄取的學生,不再參加民辦學校錄取和區屬公辦學校搖號﹔如法定監護人放棄該學位的,由戶籍地或居住証所在地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公辦學位。

  哪些學生可以參加民辦學校網上報名?

  (一)成都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

  (二)符合條件的來蓉居住就業人員和本市戶籍跨行政區域居住就業人員隨遷子女﹔

  (三)非本市戶籍但具有本市學籍的小學畢業生可填報民辦初中學校﹔

  (四)其他符合政策的適齡兒童、少年。

  溫馨提示:

  違規跨市(州)招生的將不予注冊學籍。

  申請隨遷子女入學有什麼具體要求?

  隨遷子女入學申請有兩種方式,家長可根據實際情況任選其向居住証所在地提出申請。

  方式一:通過積分申請

  未入戶的居住証持有人於子女入學當年2月1日至4月30日申報積分並辦結,積分達10分及以上(其中“穩定職業指標”繳納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得分不低於5分﹔“居住引導指標”擁有本市合法穩定住所,在該區域連續居住,得分不低於5分)並辦結,其隨遷子女在本市接受義務教育的,由居住証所在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入學。

  方式二:通過材料申請

  未辦理居住証積分的居住証持有人和本市戶籍跨行政區域居住就業人員,其隨遷子女在居住証(地)所在地接受義務教育,應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1.申請人在有效期內的四川省居住証(本市戶籍隻需提供有效期內的居民身份証)﹔

  2.申請人與該區域用人單位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或在該區域投資辦理的市場主體營業執照(含納稅或免於納稅相關証明)﹔

  3.申請人自申請當年的4月1日上溯6個月,已在該區(市)縣連續居住滿半年(如申請人《房屋租賃登記備案憑証》、不動產權証書或房屋所有權証等)﹔

  4.申請人自申請當年的4月1日上溯6個月,已在本市依法連續繳納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滿半年,且申請入學當月處於持續繳納狀態。

  符合上述條件的由居住証持有人或本市戶籍跨行政區域居住就業人員居住証(地)所在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入學。

  隨遷子女小升初入學具體辦法是怎樣的?

  申請了隨遷子女入學的成都市戶籍學生不再參加戶籍地的劃片入學或劃片電腦隨機錄取。

  (一)已在成都市小學就讀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

  1.在四川天府新區、成都高新區、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成華區小學就讀的隨遷子女,若居住地未變更,隨就讀小學劃片范圍內學生升學﹔在成都市其他區(市)縣就讀的隨遷子女,若居住地未變更,居住証(地)教育行政部門可參照以上辦法制定實施細則,詳詢居住証(地)教育行政部門。

  2.居住地跨區(市)縣變更的,由居住証(地)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就學,還可參加市直屬學校報名電腦隨機錄取。

  (二)未在成都市小學就讀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

  由居住証(地)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就學。

  如何保証電腦隨機錄取公平、公正?

  為保証隨機錄取過程公開透明,錄取當天將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紀檢監察、督學代表、家長代表等共同參與,錄取全過程進行錄音錄像,全程監督。錄取使用的軟件光盤當天隨機抽取,經現場查驗方能啟用,隨機錄取軟件拷貝入計算機后現場賡即密封,並按規定進行管理。

  溫馨提示:個別不法分子利用電腦隨機錄取的隨機性和家長的急切心理,宣稱可以找關系幫助學生錄取,借機騙取錢財。請家長提高警惕,切勿上當受騙。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