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天回醫簡》正式出版 主體內容源於扁鵲與倉公

2023年02月23日07:5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回醫簡》正式出版

●天回醫簡是國內迄今為止發現的內容最豐富、體系最完整、最具理論和臨床價值的古代醫學文獻

  ●天回醫簡反映的中醫經典理論體系說明至少在漢代以前就已經有了較為完整的中醫臨床診治體系

  ●900多枚醫簡包括8種醫書,涉及經脈、臟腑、腧穴、刺法、治療馬病等內容,更有沿用至今的多個古代方藥

  《扁鵲見蔡桓公》一文,讓國人見識了春秋戰國時期“神醫”扁鵲的高超醫術。然而扁鵲的醫術究竟有哪些,因其所著醫書的亡佚,后代已不可考,但2012年成都老官山漢墓出土的900多枚醫簡為我們提供了珍貴線索。

  時隔11年之后,這批出土醫簡得以整理、識讀為《天回醫簡》,由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

  記者2月22日從《天回醫簡》主編、中國出土醫學文獻與文物研究院特聘院長柳長華處獲悉,天回醫簡在學術上源於扁鵲與倉公,是國內迄今為止發現的內容最豐富、體系最完整、最具理論和臨床價值的古代醫學文獻,它反映的中醫經典理論體系說明至少在漢代以前就已經有了較為完整的中醫臨床診治體系。天回醫簡及醫藥文物的發現,為研究早期中國醫學的歷史提供了新史料,也將為當代中國醫學研究和應用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天回醫簡的發現曾獲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2012年,在成都地鐵三號線建設中,意外在天回鎮發現了老官山漢墓,除了出土4部織機模型,實証了蜀錦為“天下母錦”,還發現了兩件無價之寶——天回醫簡與髹漆經脈人。其中,高約14厘米的髹漆經脈人,其頭面、四肢、關節、小腹、腰背處刻有111個點和若干銘文,體表有縱貫全身的彩繪、刻劃經脈線共63條,是我國發現的最早、最完整的經穴人體醫學模型。900多枚醫簡包括《脈書·上經》《脈書·下經》《逆順五色脈臧驗精神》《犮理》《刺數》《治六十病和齊湯法》《經脈》《療馬書》8種醫書,涉及經脈、臟腑、腧穴、刺法、治療馬病等內容,更有沿用至今的多個古代方藥。

  2013年,老官山漢墓被評為“201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並入選新時代百大考古發現。

  証明2000多年前中醫已有較完整的臨床診斷體系

  天回醫簡的系統性整理始於2014年。彼時,柳長華來川考察醫簡,結合多年以來對先秦兩漢醫學的研究,大家判斷這批醫書從學術淵源上應與西漢名醫倉公所授所傳的扁鵲醫書相關。此后在各方推動下,中國中醫科學院中國醫史文獻研究所、成都中醫藥大學、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荊州文物保護中心等單位組成天回醫簡整理組,對老官山漢墓出土醫簡和文物進行研究。

  老官山漢墓出土的這批醫簡,主體部分抄錄於西漢呂后至文帝時期,根據《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記載,倉公淳於意的行醫與授學時間與這一時期相當:墓主人下葬年代在西漢景、武時期,其年輩應與淳於意弟子相當。

  從醫簡的書名看,均為已亡佚的古醫書。主要內容與淳於意所學所傳的醫書相關。其中《脈書·上經》等保存了色脈診的內容,《脈書·下經》是與馬王堆、張家山出土古《脈書》接近的經脈文獻,包含了更豐富的“言病之變化”的內容,《脈書·上經》中出現的“敝昔曰”與簡文中存在較多的齊語特征,証明這批醫簡在學術上應源於扁鵲與倉公。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曉鈴

  同步播報

  2022年中國考古新發現揭曉

  四川鹽源縣老龍頭青銅時代墓地入圍

  22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學論壇在中國歷史研究院召開,論壇共收到來自全國的43項考古新發現申請材料,經專家委員會評審,評選出了2022年中國考古新發現的6項入選項目和6項入圍項目,時代跨度從舊石器時代到宋元時期。其中,四川鹽源縣老龍頭青銅時代墓地位列2022年中國考古新發現6項“入圍項目”之一。

  老龍頭墓地位於四川鹽源縣,核心區總面積約12000平方米。此次發現墓葬1400余座,年代從商代至西漢早期。墓葬以西向為主,出土各類遺物6000余件,完整建立了鹽源盆地商代晚期至西漢時期的年代框架和文化序列。老龍頭墓地凸現了鹽源盆地獨特的文化面貌和多元特征,實証了西南、西北地區及歐亞草原青銅文化交流的歷史,是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和文明交流互鑒的生動體現。(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曉鈴)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