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資陽市雁江區人民醫院:打造特色專科 守護百姓健康從“齒”開始

2023年02月22日15: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月16日,第二屆科創中國·天府科技雲服務大會重點科創項目路演推介活動舉行。資陽市雁江區人民醫院副主任醫師付冬梅以《淺談口腔種植技術》為題,向業內專家展示了該院口腔種植技術的成果。就在3個月前的2022年11月,該院還承辦了“牙體牙髓病綜合診治技術”省級繼續教育學術會。

短短3個月時間2次亮相省級活動,充分展示了該院口腔科的不凡實力。近年來,雁江區人民醫院著眼於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大力加強口腔專科建設,積極推進健康口腔行動,傾力守護人民群眾的口腔健康。

聚力創品牌

當好百姓口腔健康的“守門人”

走進醫院的口腔科,隻見過道裡坐滿了候診的患者。潔牙、拔牙、縫合、打模、鑲牙……各科室裡,醫護人員忙個不停。綜合治療機、低輻射的X光機、口腔全景片機、數字化DR機、口腔CBCT機、噴砂潔牙儀、超聲波潔牙機、種植機等先進的專業設備一應俱全。

據了解,雁江區人民醫院口腔科的前身是原資陽口腔病防治醫院,是由華西醫大口腔醫院輔導的資陽市口腔專科醫院,成立至今已有20余年,一直承擔著全區牙病防治工作。2017年,醫院在全市公立醫院率先推行種植牙技術﹔2022年3月,成立了雁江區口腔健康中心,現設有口腔種植科、口腔內科、口腔外科、口腔修復科、口腔正畸科、口腔預防保健科、兒童口腔科、牙周病科、口腔黏膜科、口腔放射科等科室。

“為把口腔科打造成醫院的品牌科室,我們除了引進先進醫療設備,還在醫療人才的引進和培養上下足了功夫。”雁江區人民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院口腔科現有醫護人員35名,其中研究生7名、本科生16名、副主任醫師1名、主治醫師16名、名醫1名,在各級口腔醫學會擔任要職達17人次。他說:“為提升隊伍素質和科室診療水平,該科的醫生均數次到華西口腔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等進修學習,並參加各類學科培訓。”

發表學術論文21余篇,其中SCI4篇、核心期刊15篇﹔結題的省級重點專科項目《改良型富血小板纖維蛋白與β三磷酸鈣混合物在骨缺損中的研究》獲資陽市科技進步獎三等獎﹔開展《微螺釘型種植體應用於正畸臨床》等10項新技術﹔2019至今累計為23萬人次提供口腔診療服務……一組組數據是硬實力的最好証明,口腔科已成為該院的一張“名片”。

此外,醫院還積極提供技術支撐,為資陽牙谷建設口腔體驗中心﹔下沉醫療資源,指導老君、南津等鎮中心衛生院建口腔診所,有效提升了基層口腔健康診療水平。

熱心做公益

呵護群眾身體健康從“齒”開始

口腔健康防大於治,日常預防很重要。

每年,雁江城區多所小學和幼兒園的孩子都會到區人民醫院進行牙齒涂氟。“在乳牙和恆牙釉質表面涂布氟化鈉、氟化亞錫等含氟藥物后,可以促進釉質發生再礦化,堵塞釉質孔隙,增強釉質的抗腐蝕能力,有效預防齲壞發生。”雁江區人民醫院口腔科主任付冬梅介紹,為守護兒童口腔健康,促進孩子們健康成長,醫院每年會為雁江一小、雁江二小、雁江一幼等學校的孩子免費涂氟。

據了解,免費為學齡前兒童進行牙齒涂氟是雁江區人民醫院兒童口腔疾病早期干預進校園活動的內容之一。該活動由醫院紅太陽志願服務隊2019年發起,並成功申請“四川省兒童疾病干預項目”。項目通過口腔義診、趣味課堂、口腔游戲等豐富多彩的進校園活動,倡導口腔疾病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助力提高師生口腔健康水平。截至目前,該項目已經累計為3萬余名學生、家長、教師進行口腔健康知識科普,為2萬余名學生進行口腔健康知識宣傳和口腔健康檢查,為5千多顆適宜牙提供免費窩溝封閉,為3千多名適齡學生提供免費涂氟。

“今后,我們將持續開展適齡兒童的窩溝封閉和涂氟,力爭將口腔科打造成中小學保健所口腔篩查基地。”付冬梅說。

此外,醫院還積極開展義診進街道、進社區、進企業等公益活動,把口腔健康知識和健康診療送到群眾家門口。2019年以來,共組織開展口腔健康知識講座350多場、各類義診活動200多次,為24萬余人提供義診服務。

雁江區人民醫院主要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醫院將進一步創響口腔特色專科品牌,推動全區口腔公共衛生事業再上新台階,為助推醫藥大健康示范區建設、推動“三化聯動”戰略貢獻力量。(房金)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