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出境游恢復 成都姑娘在曼谷開了第一家干拌麻辣燙

2023年02月25日08:1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境游恢復 成都姑娘在曼谷開了第一家干拌麻辣燙

干拌麻辣燙

成都女孩小姚

小姚的干拌麻辣燙館吸引了不少顧客

忙碌的后廚

  新年伊始,隨著文旅復蘇,給旅游業和餐飲業都帶來了希望和動能。2月6日,國內出境游按下重啟鍵,出境游需求也猛增。有的市民作為首批出境游客已經回國,有的市民已經在海外開啟了旅居生活……

  當不少人對出境游還持觀望狀態的時候,成都女孩在異國他鄉已開始創業。成都女孩小姚,帶著成都的川香麻辣味,在泰國的曼谷開出了當地第一家干拌麻辣燙。

  成都姑娘泰國開店

  喜歡旅游的小姚一直都很喜歡去泰國。陽光、大海、沙灘和美食都是吸引她的重要原因。“我開餐館,也不是沖動,早從去年就開始計劃了。”小姚告訴記者,去年3月,她就和合作人開始計劃在泰國開店,4月她們就找到當地常駐的中國朋友一起合伙開店:“他在那邊籌備找店裝修、考察市場,我們在這邊調味找供應鏈。”小姚說,“很幸運在相關政策出台后,我們干拌麻辣燙館在曼谷順利開張了。”

  其實這不是小姚第一次創業。此前,小姚是網絡媒體美食板塊的編輯,因此對餐飲這塊已經熟悉多年,她在去泰國之前,就在成都開了一家包子店,生意還不錯。

  但成都作為美食之都,大家都很看好並看重餐飲市場,一個餐飲的爆品出來后,馬上就有同質化的品類出來。“雖然成都的餐飲市場競爭很厲害,但無形中又推動了成都餐飲向加速化、精致化、極致化發展,所以成都美食在其他品類前一定會出類拔萃,驚艷無比的。”因此,小姚決定走出中國去試試。離成都直飛距離短、游客多、物價又相對便宜,泰國就成了她的首選。

  “但我和我的合伙人做了考察后,發現那邊火鍋店滿大街都是。但沒有盤盤麻辣燙的品類,最后我們就選擇了干拌麻辣燙這一新品類。”小姚說,干拌麻辣燙其實也是近年來才在成都開始風靡的,市場反響不錯,就餐形式新穎,成本也不高。

  “在美食扎堆的成都,干拌麻辣燙都能‘異軍突起’,那在泰國一定也有市場。”於是小姚和她的合伙人當機立斷,通過前期的籌備、選址、裝修、找供應鏈,最終在今年年初,在曼谷開了第一家干拌麻辣燙。

  “開店之后,生意挺不錯,當地的泰國人也比較喜歡。當地的華人也覺得我們味道很正宗,比很多火鍋都好吃。”小姚告訴記者。

  還原最純正成都味道

  “在店裡我們主要是提供川味的麻辣燙,配合現在成都流行的網紅甜品,可以一解游子的思鄉之情。”在食物的口味上,小姚並沒有專門去調整迎合泰國人的口味,而是盡可能還原地道的川味。“如果去迎合他們的口味,那專門來找正宗成都美食的朋友就會失望。意外的是,很多泰國當地人也經常來吃。”

  如何才能在異國還原四川本味,創業初期,小姚也遇到了不少困難。“在試菜初期,我跑遍了泰國的超市和集市,試遍了所有能用的調料香料,但還是不行,現在店裡的調料包括甜品的原料都是從成都買好空運過來的。”

  “在營銷推廣上還有局限!”小姚告訴記者,在以網絡社交媒體為主的當下,推廣也很重要,但泰國的社交平台很多,每個推廣平台的受眾人群又有很大區別。小姚表示,平台對餐館引流的作用很大,因此她每天還是會花很多時間在平台的推廣上。

  由於剛剛恢復出境游,中國的游客並不多,目前店裡的客人以在曼谷工作和學習的中國人為主,很多中國來的學生從社交網站上找來,就想在他鄉吃一口家鄉的味道。小姚說,在開店中也遇到很多老鄉,“我記得有一次店裡來了一個成都的留學生,吃了一口麻辣燙后激動得快要哭出來,說這就是她家樓下麻辣燙的味道。當時我覺得做餐飲再累也是值得的,能用美食給人帶來快樂,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年內爭取再開5家連鎖店

  “泰國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這裡每天穿梭往來不同國家的游客、留學生,還有工作生活在這裡的外國人。曼谷是一座包容性很強的城市,在這裡我們可以品味到世界各地的美食和文化,因此餐廳的競爭也是很激烈的。”應對這樣的市場,小姚表示,心中堅持的理念不會隨波逐流,專心做好自己的特色,用心做好每道菜。“不浮躁,和客人處成朋友,客人自然就會留下來。”

  “現在我們換了一個城市,換了一個國家重新開始創業,看著小店生意開始慢慢紅火起來,看到每天食客都准時到店,看到每天店鋪熱熱鬧鬧,我很開心,感覺生活又有奔頭了。”小姚告訴記者,目前業績還不錯,隨著出境游的慢慢恢復,來泰國旅游的游客一定會越來越多,她和小伙伴們已經計劃在今年六七月前,再開兩三家店,將干拌麻辣燙做成連鎖店。“最近我們有空閑時間就會研究討論再開店的事情。我們希望在今年年內爭取再開5家。”

  小姚說,在曼谷的日子簡單且充實。雖然不像國內生活那麼豐富多樣,但更專注自己喜歡的事。“曼谷的生活節奏不快。休息的時候可以去喝杯咖啡,去海邊跑步,一個人揮洒汗水。”小姚說:“在異鄉創業總歸是辛苦的,但是出門就能看見大海,心裡總歸春暖花開。”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余力 劉魯 受訪者供圖

  專家觀點

  小品類川菜開向海外現在是非常好的創業時間點

  出境游剛恢復,就有人迅速將小品類川菜開向海外並朝著連鎖發展。對此,四川省美食家協會副秘書長趙一頻認為,隨著文旅市場的復蘇,經濟逐步恢復,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創業時間點,說明創業者(投資人)看准了趨勢,很有眼力。

  將干拌麻辣燙開在泰國,選擇的國家也非常契合。趙一頻表示,中泰兩國美食文化交流由來已久,精通中文的詩琳通公主對川菜就情有獨鐘,其60歲壽宴菜單中就點了麻婆豆腐、雞豆花、川味香腸等經典川菜菜品。隨著“一帶一路”的深入,中泰兩國經貿往來更加緊密,川菜將中泰這兩個海上絲綢之路國家人民的胃也緊密地連在了一起。

  趙一頻表示,在海外開店也是有風險的。“除了文化差異外,初入他國,怎樣適應當地法律法規?怎樣融入當地社會生活等問題,也是需要創業者提前考慮和妥善解決的問題。”他認為。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