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圍繞“六大主題”,展示成果經驗及實踐案例

數字空間綠色低碳行動成果展在成都開展

2023年02月25日08:1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空間綠色低碳行動成果展開展

2月24日,第二屆中國數字碳中和高峰論壇配套活動——數字空間綠色低碳行動成果展在成都開展。

  本次成果展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以“數字引領 綠色發展”為主題,前期廣泛征集“數字空間綠色低碳行動”成果,邀請來自汽車、IT、金融、網絡安全、雲計算、互聯網平台等領域的20家單位和企業,圍繞“六大主題”展示行業內聚焦“綠色低碳轉型”“高質量發展”的成果經驗及實踐案例。

  全國展區展出20個案例

  視頻、動畫、音效……本次成果展貫徹低碳理念,以數字場景為主,通過互動屏幕展示企業的綠色發展成效。

  聽到南京江北新區研創園能源站+雲計算中心項目的介紹時,驚嘆於“每年節約標准煤9095噸、減排二氧化碳23829噸”的成效,觀眾報以熱烈掌聲。顯著的成效是如何實現的?

  “答案在一堆‘加號’裡。”工作人員說,該項目運用業內首創的“能源站+雲計算中心”耦合模式,通過採用污水源熱泵+熱源塔熱泵+水蓄冷蓄熱+冷水機組+電極鍋爐+建筑光伏一體化的綜合能源系統,為周邊220萬平方米的辦公、住宅、商業建筑提供冷熱資源,“節能減排功效相當於每年植樹128萬棵。”

  全國展區20個案例,涉及水冷技術、汽車制造、數字賬本、單車出行、智慧監管、廢物治理等眾多領域。“展出的20個典型案例是各領域一年來,積極探索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轉型發展實踐成果的小部分代表。”中華環保聯合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設置更多展示平台,讓企業和機構共享數字化綠色發展經驗。

  四川展區展示33個典型成果

  本次成果展設置了四川展區。省網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去年10月在全省范圍內征集優秀項目以來,“市州上報成果案例79個,經篩選,33個典型成果在現場展示。”

  當天下午一開展,廣元市昭化區“村能辦”綠色政務系統演示區就吸引了不少觀眾。昭化區於2021年9月創建“村能辦”綠色政務系統,村民在村上通過可視電話,即可辦理此前需到區上審批的100多項事項。

  昭化區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王小楊介紹,“村能辦”推出后,減少了村民出行能耗,很多辦事流程、告知事項發送到村民手機,極大降低了紙材使用。

  “對比以前要花一天的時間到區上辦理,村民不光節約來回車費,還可省下資料打印費。”王小楊說,目前,昭化區150個村(社區)皆配備“村能辦”,共辦事2.1萬件,去年紙質一次性告知單索取量同比下降30%。

  在四川展區,類似的碳中和綠色生活運用案例還有不少,“碳惠天府”綠色公益平台、“碳惠綿州”積分系統、新都一中綠色校園、攀枝花仁和區“零碳示范村庄”、綠豆芽“碳小屋”等項目,皆是將綠色低碳融入群眾生產生活中,讓“雙碳”理念在群眾心中生根發芽。

  “四川堅持將自身所能和國家所需相結合,統籌當前和長遠發展,各類碳中和落地實施的政策、規劃、創新項目層出不窮。”省網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特別是2021年,《四川省積極有序推廣和規范碳中和方案》作為全國首個社會活動層面碳中和省級推廣方案出台后,大量優秀數字碳中和企業、機構和園區不斷涌現,四川正加快建設成為全國重要的先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策源地、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集中承載區、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戰略支撐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色發展先行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珍)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