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宜賓召開2023年服務業發展大會

2023年02月24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大會現場。宜賓市委宣傳部供圖
大會現場。宜賓市委宣傳部供圖

2月23日,四川省宜賓市召開以“融合匯聚 服領未來”主題的2023年服務業發展大會。據悉,本次大會是宜賓發展史上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服務業發展會議,展示出宜賓市委、市政府堅定不移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標志著宜賓服務業發展開啟新的篇章。

三大主題論壇 他山之石賦能

何處體現本次大會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宜賓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大會共邀請企業213家,其中世界500強16家、中國500強11家,共有300余名行業知名企業代表、專家學者齊聚宜賓,共襄盛舉。這其中不乏京東、王府井、鄉伴文旅等企業相關負責人,契合宜賓對商圈、文旅、樓宇、電商等領域的招引需求。

大會濃墨重彩的環節是三大主題論壇的舉辦,它們分別是主題為“新理念引領新發展 新業態孕育新未來”的商貿物流論壇、主題為“新場景 新消費 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的文化旅游論壇以及主題為“數智驅動發展 科技引領未來”的科技信息論壇,邀請到華為、京東、喜馬拉雅、咪咕、順豐、攜程、優客工場、金科、華僑城、王府井等行業頭部企業代表以及來自中國旅游研究院、南開大學、中山大學等院校的專家學者圍繞相關熱點展開研討,共同演繹“頭腦風暴”與“尖峰對話”,推動服務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為宜賓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提供積極的借鑒和參考。

優客工場(北京)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毛大慶表示,宜賓正在從資源型城市向數字化城市轉型,宜賓的創新優勢不僅體現在地利、資金、區位、人才等方面,新興制造業也呈現出明顯的增長態勢。“我了解到宜賓正在著力發展數字經濟。那麼數字經濟到底要干什麼?怎麼干?”毛大慶支招道,大數據和新興數據產業的布局,要堅持高質量創新發展策略,完善企業生態位,“城市的發展不僅要有千億級大企業的帶動,也需要重視‘小草型’企業的培育。”

中山大學旅游學院副院長、副教授何莽作的《文旅消費新場景下的產品創新與產業運營》主題演講對宜賓市敘州區四季花果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洪啟發很大,“我們景區要如何做好農旅融合,推動鄉村振興?就要宣傳好特色鄉村文化、提升服務質量,同時進行科技創新,通過大數據吸引更多游客旅游。”

發布項目清單 收獲百億簽約

“非常榮幸能站在這裡,向各位領導和企業家朋友分享宜賓服務業多姿多彩的發展現狀,和大有可為的發展機遇。”本次服務業發展大會的服務業重點項目機會清單發布環節,共發布項目299個,總投資1882.98億元。同上一次本土民營經濟發展大會一樣,宜賓相關市領導擔任本次服務業發展大會重點項目“超級推銷員”。他們就渝昆高鐵竹頌生態城、蜀南竹海七彩湖廣場、宜賓市科技創新中心等商貿物流、文化旅游和科技信息類的重點項目向在場嘉賓作了重點推介。

“隻要各位企業家投資宜賓,您一定會感受到我們高效、 便捷、優質的服務,完善、成熟、友好的政策保障……”宜賓市領導誠摯地邀約企業家以此次推介為契機,發現商機、找准項目、借勢發力,成為宜賓服務業蓬勃發展的“最強合伙人”“最燃追夢人”和“最佳代言人”。

大會現場還舉行了服務業項目簽約儀式,宜賓相關部門、區縣、企業成功與京東物流、北京王府井、上海商湯科技等簽訂了32個項目,協議投資187.79億元。

現場高光授牌 集聚服領未來

服務業集聚區是現代服務業發展和產業轉型的重要載體,具有較強的資源整合、要素集聚和輻射帶動能力。為推動全市服務業集聚集約發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宜賓市委、市政府評選、命名了宜賓市萊茵魅力商圈、翠屏區僰道歷史文化街區、筠連縣南絲綢之路不夜城、宜賓市大數據產業園等10家企業為宜賓市現代服務業重點集聚區,並進行了現場授牌。

“公司從2015年在理想城布局電子商務產業園區至今,已從最初4000平方米發展到4.5萬平方米,現有入駐企業178家,吸納從業人員5000余人。目前園區已相繼獲得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省電商新業態基地、省級創業示范基地等多個重量級‘金字招牌’。”打造了翠屏區理想城新經濟產業園項目、獲得授牌的宜賓領策科技孵化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莉細數這些年來園區的成長。她表示,園區接下來將爭創國家級電子商務示范園區。

從2018年起,宜賓市服務業增加值以年均100億元規模增長,總量穩居四川省第三,2022年宜賓市實現服務業增加值1308.7億元,躋身全國活力城市百強榜單。四川省商務廳廳長徐一心在會上表示,宜賓是全省重要的區域性服務業中心城市,四川省商務廳將進一步強化廳市聯動,支持宜賓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在建設服務業強省新征程上打造示范標杆。(張新)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