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錦江對口支援干部:有志而來 定當有為而歸

2023年02月21日14:3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趙奎深入爐霍縣鄉村與藏族群眾開展座談。爐霍縣自然資源局供圖
趙奎深入爐霍縣鄉村與藏族群眾開展座談。爐霍縣自然資源局供圖

2021年5月,成都市錦江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原機關黨委副書記、征地科科長趙奎作為錦江區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的成員,來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爐霍縣開展對口支援工作。

從此,背井離鄉的趙奎積極克服困難,走鄉串戶,深入調研,解決難題,促進發展,與當地干部群眾結下了不解之緣……

不畏艱險,腳踏實地——

“對口支援不是為了鍍金”

2021年初,錦江區規自局黨組找到趙奎談心,當他了解到爐霍縣連續多年申請急需規劃和自然資源領域專業人才支援后,立即上交了申請表。他說:“有豐富的經歷,才有精彩的人生。對口支援也是人生的一種新選擇,勇於踏出舒適圈,可以使自己的人生有更大的突破。”

簡陋的住宿條件、突發的停電停水、語言交流障礙、紫外暴晒……這一切沒有嚇倒趙奎,秉承“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的理念,趙奎積極調整身體和心態,努力適應這裡的一切。

他說:“這份經歷我永遠都會珍惜。這是為了偉大的事業而奮斗,對工作、乃至生活來說都是永遠無悔的選擇。所以不要怕條件艱苦,不要焦慮,要把爐霍當成自己的家鄉一樣來建設。”

突出的問題面前,趙奎意識到僅有2年的支援工作時間,這是一場必須分秒必爭的攻堅戰。正因為工作量大,整個對口支援期間,趙奎幾乎每天都是在加班中度過——白天到各個縣級部門調研、走訪各個村寨﹔晚上完善工作資料、改善項目方案,直至深夜甚至凌晨三四點。

同事們常勸他說,“工作狂”要注意休息。他則表示,“我們來支援,不是來當過客的,更不是為了鍍金。兩年時間太短,一定要分秒必爭,要切實讓這裡發生看得見摸得著的改變。”

深入調研、分秒必爭——

切實解決爐霍發展困境

在這種任務重、時間短、困難多的情況下,趙奎依然堅持深入一線調研,實地察看牽頭負責的7個項目的實施效果,助推爐霍現代化農業高質量發展,促進群眾持續穩定增收。短短一年,他走遍了全縣143個建制村,對爐霍民情社情了若指掌,各類人口、經濟、產業等等數據在他腦海裡如數家珍。

對口支援期間,趙奎針對爐霍縣自然資源和規劃領域工作業務基礎薄弱等現狀,充分利用自己的專業優勢,對當地干部群眾開展國土空間保護開發及利用政策宣講,增強耕地保護意識﹔同時,牽頭組織流動宣傳員,在各鄉鎮開展宣傳,向群眾普及耕地保護政策法規,先后在43個縣級部門和15個鄉鎮開展了62場講座。

同時,趙奎還把項目建設作為對口支援工作的重點。近兩年來,趙奎協調跟進成都市錦江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援助資金到位34萬余元,為爐霍縣自然資源局實施了“辦公能力提升項目”“辦公區衛生治理項目”“多媒體會議室”“全縣自然資源和規劃領域培訓教育”4個幫扶項目,對爐霍自然資源局在辦公效率提升方面起到積極助推作用。

在爐霍縣政府招商引資項目落地過程中,趙奎在了解到企業不願到高原地區落戶,而在外又“無地可落”的困境后,主動介入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提出形成了“飛地”工業經濟模式引進企業的方式。目前,已成功簽約並動工建設4家新能源企業,總投資61.3億元,建成投產后預計能給爐霍縣每年帶來約1.2億元的保底淨財稅收入。

趙奎還解決了爐霍縣不少歷史遺留問題。

在查實到爐霍縣域內部9宗農業項目無用地手續后,趙奎主動對接企業,為其辦理設施農用地上圖入庫,從而避免其出現違法用地的情況。目前,9宗地全部在自然資源部備案系統完成備案。

此外,由於歷史原因,霍爾城舊城改造項目實施困難,他本著“新官要理舊賬”的責任擔當,幫助企業挽回重大經濟損失,給瀕臨破產的企業創造了生機,企業為他送來了錦旗。他還編制了爐霍縣首個《土地成片開發方案》,用時25天,創造了甘孜州用時最短的記錄。

固本培元、規范制度——

打造一支“帶不走的精英隊伍”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要實現幫扶的最大效果,提高隊伍能力是關鍵。趙奎從挂職爐霍縣自然資源局副局長后,把打造一支素質高、能力強、業務精的隊伍,看成兩年幫扶任務的重中之重。

首先是加強組織建設,趙奎依托錦江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的專業優勢,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把專業技術和豐富的工作經驗、先進理念毫無保留地傳授給爐霍的同事,積極為受援地打造一支能扎根的、“帶不走的業務骨干”的人才隊伍。

其次是加強制度建設。為進一步理順工作,建立長效機制,趙奎協助爐霍縣自然資源局開展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常態化巡查機制,堅決遏制亂佔耕地建房等行為。11份規范性文件、17個政策性文件出台,其中15項政策填補了爐霍縣甚至甘孜州在相關領域的空白。相關規定的陸續出台,使得辦公人員可以公正履職,群眾的信任度直線上升。(劉潞)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