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全國石油石化系統加油站操作員職業技能競賽在蓉開啟

2023年02月21日20: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加油機日常檢查及維護項目。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供圖
加油機日常檢查及維護項目。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供圖

2月21日,全國石油石化系統加油站操作員職業技能競賽在四川成都都江堰正式啟動。

在為期4天的賽程中,來自石油石化行業33個代表隊的165名選手將圍繞“現場加油服務與非油品開口營銷”“便利店商品無圖陳列”“加油機日常檢查與維護”3個比賽項目展開個人較量,展現石油石化行業一線從業人員過硬的本領與技能﹔同時,將以“現場生產事故類應急預案演練”為主要內容進行團隊賽的角逐。

此次大賽旨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發揮好工人階級在推動經濟和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的主力軍作用。大賽由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聯合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主辦,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承辦,並得到了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大力支持,參賽單位有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中國中化、延長石油5家公司。此次大賽是全國石油石化行業高素質應用型技能人才互學互鑒、比拼技能的載體和平台,也是石油石化系統加油站行業近年來賽事規格最高、競賽項目最全、參賽選手最多、覆蓋單位最廣的一次全國性技能大賽。

與夢想共進

凸顯職業發展技能大比拼

帶動石油石化行業更多一線員工關注技能、熱愛技能、投身技能,是本次競賽的一個重要願景。

作為石油石化行業的全國性賽事,本次技能競賽旨在積極營造大力弘揚工匠精神,褒揚工匠情懷、厚植工匠文化,示范帶動廣大干部員工在所在領域擔大任、干大事、立大功的良好環境。

“作為油氣生產供應的主力軍、國家能源保障的頂梁柱,我們要全面落實黨中央人才工作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職能,以賽賦能、以賽育人、以賽提質,著力打造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石油石化行業大軍,在技術革新、工藝改進、創新創造等方面勇挑重擔、開拓創新,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貢獻應有力量。”在全國石油石化行業加油站操作員職業技能競賽啟動會上,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一級巡視員、分黨組成員王新純提出希望。

四川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苗勇在現場致辭時表示:“推動新時代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需要萬千石油石化行業干部職工的勞動創造,也需要更多石油石化行業巧匠能手的示范帶動,希望廣大參賽選手賽出風格、賽出水平,充分展現中國石油石化行業勞動者的風貌風採。”

據了解,技能競賽是技能訓練的新課堂、技術交流的新平台,是對人才選撥和培養的一次綜合檢閱,更是展示才華的廣闊舞台,也是調動職工能動性、促進目標任務完成的有效途徑。

“這是一個全國性的大平台,這是一次難得的機遇,在比賽中,我將好好把握機會,在拼搏奮斗中發揮出最好水平,爭取摘得作為一名勞動者能夠獲得的最高榮譽。”參賽選手王凱激動說。

參賽選手周倩茹表示:“這次技能競賽是行業的盛事,是廣大加油站操作員熱切期盼的喜事。在接下來的賽程中,我們將以奮勇拼搏的姿態、砥礪攀登的決心、激昂不滅的斗志,全力以赴投入到競賽中,展現新時代石油人的風採!”

與一流偕行

展現精細保障新本領

值得一提的是,通過本次競賽,“努力學習新知識、盡力掌握新本領、刻苦鑽研新技能、立足崗位創一流,展現新時代石油工人的精神風貌”早已在參賽選手和籌備組成員心中形成高度共鳴。

數月來,在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的統一部署下,在中國石油集團公司人力資源部、黨群工作部以及中國石油銷售公司的統籌指導下,承辦單位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全力保障了大賽各項籌備工作有條不紊順暢推進。

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趙厚川表示:“能夠承辦如此高規格、大規模的全國賽事,既是上級的肯定與認可,更是對我們的檢閱與鞭策。我們將全力以赴辦好大賽,決不辜負上級組織的重托、參賽單位的信任、參賽選手的期盼,不遺余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讓大家以最佳的狀態、最好的水平參加技能競賽!” 

據了解,中國石油四川銷售自大賽啟動以來,各級組織迅速反應,成立工作小組,為大賽的籌備和集訓工作保駕護航,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后勤保障工作。針對大賽籌備工作,以“安全、秩序、簡約、風採”的辦賽理念,精心組織、科學規劃,反復梳理、討論、研究大賽各項事宜。

“全方位的保駕護航、不分晝夜的溫情服務。”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各級組織盡職盡責、精益求精的后勤保障獲得了選手們的一致好評,訓練場上特意購置的4台加油機、訓練場旁隨時待命的駐場醫療點、基地食堂裡供應南北口味的菜品無不彰顯了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各級組織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后勤保障工作的細心與決心。

此外,為營造本次大賽的參與氛圍感,現場小組推陳出新、發散思維,在原有比賽的設計基礎上將石油文化與四川本土文化特色相結合,設計出了文化背景牆、賽事打卡點、油槍指示牌等具有文化特色的形象標識。

與發展同頻

彰顯石油石化時代之新

自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發布通知起,本次競賽先后完成了選手報名、裁判推薦、競賽技術標准發布和3次大規模集訓,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近6萬座加油站廣大一線加油員積極參與。在“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以賽促建”的良好氛圍中,選手們增進交流、共同提高,在當好新時代石油精神、鐵人精神踐行者的同時,將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據了解,此次競賽代表著石油石化行業技能發展的最高水平,反映著石油石化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時代之需,標記著產業發展的時代注腳,彰顯著新時代石油石化工人與產業發展同頻共振的全新面貌。

“組織此次競賽旨在有效加快全國石油石化行業高素質應用型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培養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為推動全國石油石化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技術技能人才保障。”本次競賽組委會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同時,本次競賽呼應時代需求,聚焦工人群體,彰顯技能價值,為石油石化行業技能創新架起了交流共進的橋梁,為技能發展厚植了與時俱進的沃土。(房金)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