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OK鏡太貴?委員建議:納入政府集採

2023年02月24日09:0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OK鏡太貴?委員建議:納入政府集採

  網友反映

  女兒的弱視、遠視、散光,讓市民陳女士“壓力山大”。“我沒想到治個眼睛要花這麼多錢,而且還不能報醫保。”近日,陳女士在紅星新聞APP后台留言,稱女兒在上幼兒園時就查出眼睛有問題,治療了4年多,配鏡、購買器械、檢查等費用已經花去4萬余元,“鏡片每半年就要換,費用還不低”,這讓陳女士夫婦感到有些吃力。

  “近視也是病。”陳女士認為,目前電子產品的普及,讓很多孩子在幼兒時期就出現不同情況的病症,在眼睛大面積“生病”的當下,治療眼睛的費用應進入醫保報銷。

  對陳女士的建議,成都市政協委員、成都中醫藥大學眼科學院院長、銀海眼科醫院副院長、致公黨中央醫衛專委會委員路雪婧頗有感觸。她告訴記者,近年來,成都對防控青少年近視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比如,防控機構資質參差,防控質量難以保証﹔近視防控科普投入不足,形式相對單一。加上學習生活光源超高藍光,也危害著孩子們的視力。

  “近視防控應加大中醫適宜技術,比如耳穴貼壓、中藥霧化等的參與,近年來功能性眼鏡(包括OK鏡)也有比較明確的近視進展防控作用。”但這些器材因價格高昂,且醫保無法報銷,讓許多普通家庭“望而卻步”。

  路雪婧介紹,以OK鏡為例,一年半就需要更換,有些進展快的孩子更換頻率更高,每次費用大約在1萬。若低齡近視,比如從8歲近視開始配鏡,到18歲(可以做屈光手術)時,一個孩子的治療花費大約在8萬元以上。

  她認為,現在青少年近視群體大,低齡化明顯,想要控制好近視問題,要重視綜合防控、多措並舉。她認為,近視防控類眼鏡已不僅僅是“消費性產品”,更應該看作醫療產品,因此她建議將功能性框架眼鏡、OK鏡等近視防控類眼鏡納入政府集採,進入醫保,讓家庭和醫保共同承擔。

  “如能降低30%~50%,對普通老百姓來講,可及性、普及性要好很多,至少保証每個孩子能得到一次這一類的治療”,這樣既能更好地達到近視防控,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減輕家庭負擔。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章玲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