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渠縣以實招提升居民幸福感

讓老舊小區既“好看”又“好住”

王明峰 楊 東
2023年02月24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你看,老圍牆變成了文化牆,舊樓棟裝上了新電梯,小區還建了文化亭、添了座椅……”2月22日,四川渠縣,在渠江街道勝利社區半邊街住了二十幾年的居民代慶輝談起小區改造后的新變化,一臉自豪。

  代慶輝所居住的小區建於1995年,是典型的老舊小區,路面破損、管網老化、缺少電梯等問題成為數百戶居民的心病。

  去年以來,渠縣從解決民生實事、破解“五難”問題、整治群眾最不滿意的10件事等方面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去年3月,半邊街小區改造工程開工。飛線入地、管網更新、外立牆面、安裝電梯等外露“面子”提質改造,與雨污分流等地下“裡子”功能升級同步推進,使得代慶輝所居住的小區實現了既“好看”又“好住”。

  對於老舊小區的改造,渠縣並不是簡單地修修補補,而是在改變“面子”的同時,著力提升“裡子”。在每個改造后的老舊小區裡,都有一面耀眼的文化牆,通過壁畫、宣傳欄等形式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紅色文化、孝廉文化等,整體造型簡潔明朗,成了一道亮麗的文化風景線。

  “我們在這裡開了10多年的店,由於年代久遠,以前看起來很老舊,改造后環境條件好了太多,對我們商家來說真是一項實實在在的民生工程。”在渠縣商業步行街,一火鍋店老板陳女士滿臉笑容地說,經過數月的改造升級,街道路面干淨整潔,商鋪招牌統一規范,管網、照明、安防等設施升級完善,這條充滿人間煙火氣的商業街已成為渠縣舊城改造的標志性項目。

  目前,渠縣已開工改造老舊小區85個,安裝電梯170部。

  結合老舊小區改造,渠縣還對“確權辦証、物業服務提升、惠民政策兌現”等民生領域難題開展了專項整治行動。去年,已解決1.55萬戶住戶辦証難題,發放民政救助資金3.6億元,惠及困難群眾14萬余人,發放社會救助資金4.92億元,民生支出佔公共財政支出70%以上……

  渠縣縣委書記王飛虎表示,渠縣將緊盯城市基礎設施短板,辦好每一項民生實事和民心工程,努力讓發展更有溫度,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4日 14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