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

繼續完善“乙類乙管”各項措施(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3年02月24日06: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鞏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3年多來,我國始終堅持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較強、致死率較高的病毒株的廣泛流行,有效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同心抗疫,我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流行,新冠病毒還在不斷變異。要圍繞“保健康、防重症”,壓實“四方責任”,盯緊關鍵環節,繼續完善“乙類乙管”各項措施,進一步提升常態化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

  “我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作為一個人口大國,成功走出大流行,為全球樹立了典范。”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說,這意味著我們已經經受住了這輪疫情的沖擊和考驗,建立了較好的人群免疫屏障。

  梁萬年表示,我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主要原因有:一是制度的力量,黨和政府對抗疫的理念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抗疫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國有效地實施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各部門、各地區全國一盤棋實行聯動,是制度優勢﹔二是人民的力量,人民充分動員、廣泛地參與,是我們戰勝疫情的最重要力量來源﹔三是專業的力量,衛生健康系統,無論是公共衛生人員,還是臨床醫務人員,奮不顧身地奮戰在抗疫第一線,為抗疫勝利作出了突出貢獻等。我國的抗疫經驗還值得進一步的總結和完善。

  3年多來,我國新冠病毒感染者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2022年11月不斷優化調整防控措施以來,2億多人得到診治,近80萬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國家衛健委醫政司副司長李大川介紹,去年11月以來,我國圍繞“保健康、防重症”全力以赴開展醫療救治:實施重點人群分級健康管理,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作用,對轄區內重症高風險人群實施健康監測和分級健康管理,一旦發生病情變化及時轉診﹔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短時間內由7337個擴充至1.6萬個,重症病床由19.8萬張擴充至40.4萬張,同時,組建16支國家醫療隊,總計2400余名醫務人員隨時調派跨省支援﹔不斷優化醫療救治策略,出台第十版新冠診療方案和第四版重症診療方案等。

  3年多來,我國傳染病監測體系和直報系統不斷升級完善。國家疾控局監測預警司司長楊峰介紹,去年12月,國家衛健委、國家疾控局會同有關部門在傳染病網絡直報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監測渠道,形成多個監測子系統,已初步形成兼顧常態和應急、入境和本土、城市和農村、一般人群和重點人群的多渠道監測體系,科學研判了優化調整防控措施后疫情流行趨勢和人群感染水平,動態掌握和評估了新冠病毒變異情況,及時發出了預警信號。

  “我國剛經歷了疫情大流行,人群體內留存的中和抗體會在短期內提供免疫保護作用,專家研判分析認為,近期引發新一輪規模流行的可能性較小。”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常昭瑞說,今年1月8日實施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以來,通過監測已發現了1例由輸入病例引起的本土關聯XBB.1.5病例,為核心密接人員。經詳細的流行病學調查、相關密接人員健康檢測及專家研判,沒有再發現續發病例。雖然XBB.1.5傳播力較強,但目前數據顯示,個體感染XBB.1.5后出現的症狀與其他奧密克戎毒株症狀相似,沒有發現其致病力增加。目前,我國在對新冠病毒變異株進行嚴密監測,如發現首次報告的(包括輸入和本土)、重點關注的國際流行毒株,都會進行感染個案調查、核心密接調查,並開展風險研判,一旦發現傳播力、致病力或毒力增強的新型變異株,將及時按照相關方案採取措施。

  春季是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呼吸道傳染病流行季節。常昭瑞表示,要繼續加強流感等呼吸道病毒的監測預警。托幼機構、學校和養老院等重點機構人員聚集、環境相對封閉,是呼吸道等傳染病高發場所,需重點關注。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是最為經濟有效的預防措施。目前國內局部仍有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發生,應繼續做好個人防護,堅持勤洗手、科學佩戴口罩、房間常通風、保持社交距離和咳嗽禮儀等良好衛生習慣﹔注意保持規律作息、合理膳食、適量運動等健康生活方式。

  疫苗接種是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和手段。楊峰介紹,目前,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4億9226.5萬劑次,接種總人數達13億1040.3萬,已完成全程接種12億7691.1萬,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佔全國總人口的92.95%、90.58%,完成加強免疫接種8億5039萬人。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覆蓋人數為2億4168.8萬人,全程接種2億3030.6萬人,完成加強免疫接種2億331.1萬人。以2022年底全國老年人專項摸底調查人口數為基數統計,接種覆蓋人數佔老年人群的96.1%,全程接種、加強免疫接種分別佔符合接種時間間隔老年人群的96.6%、92.4%。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4日 06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