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全方位鼓勵企業“出海” 真金白銀促標志性外資項目落地

2023年02月20日07:4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方位鼓勵企業“出海” 真金白銀促標志性外資項目落地

深讀·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36條全解讀

政策要點

●開展“川行天下”國際市場拓展活動,支持超100場重點國際性展會和經貿活動,對參加境內外國際性展會的企業給予支持,為出海企業開展商務活動提供便利

●重點培育第二批“千戶企業”500家。支持綠色低碳優勢產業外貿企業開展國際物流、研發和“碳足跡”國際認証等。支持建設特色單品進口集散中心

●對年出口額500萬美元(含)以下企業給予最高100%出口信用保險保費支持,鼓勵銀行機構減免中小微企業保証金和擔保費

●對境外世界500強、全球行業龍頭企業當年在川直接投資超1000萬美元的(不含房地產業和金融業)等三類情況,按外商直接投資(FDI)到資額不低於2%的比例給予在川企業獎勵,單個企業年度獎勵金額不超過1000萬元

權威解讀

2022年,面對多重困難挑戰,全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跑出6.1%的增速,四川外貿首次突破一萬億元大關,成為全國第八個、中西部第一個外貿進階“萬億俱樂部”的省(直轄市)。

吸引和利用外資方面,同樣可圈可點。2022年,空中客車飛機全生命周期服務項目等一批重大項目先后落地四川,全年實現外商直接投資(FDI)35.3億美元,折合人民幣230.3億元,規模創歷史新高、繼續保持中西部第一。

穩外貿穩外資,是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關鍵,也是推動經濟結構提檔升級的重要動力。2023年,面對更加復雜嚴峻的國際發展環境,剛剛站上萬億元台階的四川該如何穩住外貿腳步?近日,省政府印發《聚焦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36條”),對加力穩定外貿外資作出部署。

當前,全省外貿外資推動情況如何?“36條”有哪些新的著力點?商務廳、省經濟合作局、成都海關有關負責人進行了解讀。

全方位鼓勵企業“出海”重點培育第二批“千戶企業”500家

去年底,國內企業“千帆出海”的現象引起廣泛關注。去年12月5日,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后四川首架商務包機正式啟航,31家外貿企業組團出海赴歐洲拓市場、抓訂單。隨后,全省上下一系列“出海”活動密集展開。

今年,四川省開展國際市場拓展活動的速度、力度、廣度將隻增不減。“36條”提出,加力穩定外貿外資,其中第一項就瞄准了對外經貿活動。具體看,開展“川行天下”國際市場拓展活動,支持超100場重點國際性展會和經貿活動,同時對參加境內外國際性展會的企業給予支持,以及協調駐外使領館為出海企業開展商務活動提供便利等。

“不僅數量多,支持的力度也更大。”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過去對參加境內外國際性展會企業給予支持,主要是針對展位費和人員經費等方面補貼,而現在則擴大到對線上展、知名網站上做推廣宣傳、開拓國際營銷平台等方面都將給予支持,全方位鼓勵企業“出海”。

針對市場主體,“36條”提出重點培育第二批“千戶企業”500家。去年10月,四川省正式啟動實施“1000戶重點外貿企業培育工程”,通過3至5年時間,培育壯大超過1000戶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幫助企業解決實際難題,不斷壯大四川外貿企業群體。而短短幾個月后,就啟動培育第二批500家“千戶企業”,步伐明顯提速。

目前,四川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僅7387家,數量遠低於沿海外貿大省。“新形勢下,做大外貿企業基本盤、優化外貿結構,必須加快速度。”

聚焦細分領域和新興賽道 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和新增長點

梳理“36條”,多項穩外貿的政策中,有一個細節不容忽視,即從小切口入手,進一步聚焦外貿細分領域和新興賽道,對綠色低碳外貿、特色單品進口集散中心、二手車出口等三方面,分別予以支持。

比如在綠色低碳外貿方面,提出將支持綠色低碳優勢產業外貿企業開展國際物流、研發和“碳足跡”國際認証等。對此,成都海關技術中心主任董偉分析認為,近年來四川省在服務外貿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方面出台了一些政策,更多可視作“搭框架、打基礎”。在當前國際貿易低碳規則背景下,如何進一步將四川水電資源優勢轉變為產業優勢、外貿優勢,需要從政策上延續和強化。

“碳排放已經成為國際貿易中一個不可忽視的要素,低碳甚至將成為某些市場的准入基本要求,借勢借力加快發展綠色外貿,需要更完善的體系支撐。”董偉介紹,目前成都海關擬成立低碳研究與評價中心,並正在申請海關總署標法中心低碳評議基地落戶成都,開展國際貿易低碳規則研究,及時發布國際貿易綠色壁壘相關風險預警等。同時牽頭組建四川綠色低碳企業進出口聯盟,積極解決行業共性問題,進一步構建四川外貿競爭新優勢。

再看二手車。2022年,四川出口二手車約4000台,同比增長近3倍,成為全省外貿新的增長點。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36條”啟動實施,今年四川省將進一步加大力度,在全省范圍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加快構建省、市、縣三級監管服務體系,為穩外貿擴展更大增長空間。

實施細則將盡早出台 真金白銀促標志性外資項目落地

外資企業是四川省開放型經濟重要組成部分,為更大力度招引外資,四川省也拿出了更大誠意。“36條”提出,推動一批標志性外資項目落地,對境外世界500強、全球行業龍頭企業當年在川直接投資超1000萬美元的(不含房地產業和金融業),外商在川直接投資制造業和高技術產業當年超1000萬美元且符合相關產業政策的,以及外商投資企業當年以境外投資者分配利潤再投資符合有關條件且超1000萬美元的(不含房地產業和金融業),按外商直接投資(FDI)到資額不低於2%的比例給予在川企業獎勵。

近年來,四川省出台一系列穩外資政策措施,對於穩定外資規模、提高外資質量起到了積極作用。省經濟合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促進四川省外資“提質增量”,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結合四川省利用外資的形勢和特點,在“36條”裡提出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的具體政策。

“政策主要體現出兩大特點:一是‘含金量’十足,二是‘聚焦點’精准。”該負責人介紹,此次四川省對符合條件的外資企業拿出“真金白銀”給予支持,最高可獎勵1000萬元。同時,針對不同規模和領域,也制定了相應政策,目標更加清晰、定位更加精准。比如,為推動標志性項目落地,提出針對符合條件的境外世界500強、全球行業龍頭企業投資實施獎補,突出招大引強﹔為推動技術含量高的中小企業落地,提出對符合條件的制造業和高技術產業外商投資企業進行獎勵﹔為推動外商投資企業將經營利潤留在境內、做大做強,提出對外商投資企業的境外投資者分配利潤再投資進行獎勵等。

“這些政策都是結合利用外資的新形勢,以激發投資活力、提振投資信心為出發點,以提升外資規模、優化外資結構為目標。”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力爭盡早出台以上政策的實施細則,細化完善申報流程和申報條件,確保政策盡快發揮效應,持續保持“投資四川”的吸引力。(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碧紅)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