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宜賓翠屏:打撈救助被困魚群 助魚回到安全水域

2023年02月07日10: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通過無傷痕拖網來回拉網捕撈。葉昌榮 攝
工作人員通過無傷痕拖網來回拉網捕撈。葉昌榮 攝

近日,在四川省宜賓市翠屏區安阜街道紅岩村岷江邊的灘涂上,一場針對部分野生魚群因水位下降被困淺水坑的救助行動正在進行。翠屏區農業農村、漁政和安阜街道等部門組織長江護漁員和志願者,通過拉網式打撈救助被困魚群。

翠屏區水產漁業站站長劉曉歡說,這片水域屬於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汛期和豐水期,灘涂上的淺水坑能夠與外面的岷江相連通,由於近期水位持續下降,一些魚群在淺水坑擱淺,受到了影響。“馬上就要到魚類繁殖期了,現在我們通過無傷痕網具打撈魚兒,再把它們放流到安全水域。”

救助現場離岷江干流的距離大概有500米,魚群被困的水坑寬處有200米左右,窄處有10到15米。工作人員通過無傷痕拖網來回拉網捕撈。隨著網具緩慢移動,水面上不時有魚兒跳出水面。

20余名長江護漁員和志願者將打撈上來的魚小心裝進准備好的水桶中,在漁政人員仔細檢查確認體征健康狀況后,快速將魚群轉運到岷江裡。

參與此次救助行動的翠屏區長江護漁員唐勝容高興地說,實施長江“十年禁漁”以來,今年是第三個年頭,“你看,這些魚裡有的是好多年都沒看到過的‘老朋友’,今天又和它們見面了。”

經過2個小時的緊張接力,淺水坑中共有150尾魚類被成功救助放流。

“經逐次確認和初步統計后,發現有白鰱、草魚、翹殼,還有花鰱、武昌魚,它們都屬於長江流域優質的經濟魚類。”翠屏區水產漁業站副站長封杰表示,這些魚大的有四五斤一條,小的也有一斤多,活性都比較好。

“像這樣的淺水坑,以前是沒有魚的。退捕禁捕開展以來,生態環境變化明顯,現在附近水域魚群隨處可見。”看到魚群被成功救助放流,翠屏區安阜街道經濟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彭燕軍高興地說。他是負責這片水域日常巡護工作的街道河長,“接到附近群眾報告后,街道領導非常重視。幾天來,一直安排人手在這裡監測水位,並保護被困魚群。”

翠屏區農業農村局機關黨委書記郭平表示,位於長江之頭的宜賓有責任、有義務守護好長江生物多樣,進一步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守護好這一江清水。(陳建華、葉昌榮)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