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推進“春風”有力 治理“黑車”有方 四川創新賦能打造平安春運

郭瑩
2023年02月05日17: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后的兔年春運,團圓和歸途再次成為主題。人們出行的腳步變得愈加輕快,道路運輸客流顯著回升。面對春節運輸新變化和新形式,四川交通運輸系統通過服務創新、科技賦能直面春運“大考”,確保節前運輸暢通,節后返崗順利。

從“一站式”到“一票制”輸送

“春風行動”做加法 確保務工人員返崗易

今年春運啟動以來,客流量從長期低位運行快速恢復攀升,跨區域人員流動加速釋放,交通運輸組織滿負荷運行。疫情3年來,人民群眾累積的回鄉過年、探親訪友、旅游觀光等出行需求集中釋放,給春運帶來不確定性因素。

以四川為例,往年春運返崗高峰集中在正月初七后,元宵節前出現。今年,返鄉務工人員數量增加,返崗時間更為靈活,返程高峰時間線被拉長,節后運輸壓力增大。

為確保春節跨省(市)務工人員返鄉過節、返廠復工出行平安順暢,今年,四川將“春風行動”超長客運與“金通工程”鄉村客運相結合,實施“一票制”聯程運輸服務,打通外出務工人員返鄉、返崗“最后一公裡”。數據顯示,春節后,四川累計開行“春風行動”返崗專車4018趟次,運送超過14萬人次務工人員直達返崗。

在廣元市昭化區衛子鎮新榮村,外出務工人員劉波通過“金通工程”鄉村客運抵達當地元壩汽車站,再乘坐“春風行動”返崗務工專車前往浙江杭州,全程無縫銜接,流程順暢。劉波感嘆,“過去從老家到杭州需轉乘5次,現在一張票可以坐兩種車,中間隻需登記一次,確實很方便。”

“推行‘一票制’的核心在於化繁為簡,讓外出務工人員少操心,行程更舒心。”據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運管局客運處處長孫坤介紹,過去,“春風行動”返崗專車會選擇在某個固定集中點上客,比如鎮上的客運站或生活廣場,再向外運輸。現在,靈活穿行於各建制村的“金通工程”車輛幫助務工人員完成上行運輸,將乘客統一送至集中點乘車,簡化了換乘手續,節約換乘時間。外出務工人員全程隻需購入一張票,既可享受“一站式”輸送。費用結算、乘客信息對接等工作則由運輸企業完成。

除了乘車流程上的便利,“春風行動”還實現了多部門聯動,精准對接、便民利民措施更為完善。以廣元為例,今年,當地及時開通浙江寧波、杭州和上海等地跨省運輸“直通車”,加密省際、市際客運班車,引導零散出行的農民工錯峰、分批返崗。

為了更精准摸清返崗就業需求,當地推出農民工返鄉登記APP端口,對已返鄉農民工全覆蓋走訪摸排,組織市、縣(區)勞務平台和網格員、駐村隊等通過“線上+線下”方式摸清返崗就業需求,建立省外務工、省內務工、意願參加就業培訓“三本台賬”。另外,廣元市交通運輸局還加強與勞務用工大省農民工工作站聯絡,通過網絡、電話、傳單等多種渠道,讓有外出需求的返崗農民工有途徑、有方法參與進來。

從“廣撒網”到“精准查”

“數字打非”顯威力 破解“黑車”識別難

今年春節,達州市交通運輸局強化部門協同執法格局,全面開展“數字打非”,效果顯著。以達州至大竹、達州至巴中、達州至重慶等重點線路為例,非法營運車輛數量大幅下降。春運期間,大數據監控平台錄入重點監管車輛184台,檢查車輛2600台次,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車輛130台次。

執法人員對收費站過往車輛進行實時監管。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執法人員對收費站過往車輛進行實時監管。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達州市交通局法規科科長彭淵表示,“過去、道路運輸管理部門、執法部門隻能通過‘廣撒網’‘壓馬路’方式對其進行打擊,執法人員憑既有經驗在馬路上攔截車輛,效率低下。現在,我們通過技術手段,對私家車在高速公路上通行頻次的監管,將疑似非法營運車輛錄入全省高速公路聯網收費系統,對非法營運行為進行靶向打擊。”

據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運管局市場運行處處長田智猛介紹,通常情況下,私家車一個月在高速公路上通行30次至40次較為正常。但疑似非法營運車輛上路頻次遠超這一數據,道路運輸監管部門將這些車輛篩選出來,再與公安部門監管數據庫進行分析比對,就可以精准判定這些車的車輛屬性。”

田智猛透露,長期以來,非法營運現象屢禁不止、久打不絕,隨著移動互聯網發展,非法營運車輛攬客形式又發生了巨大變化,由傳統客運站“喊客”、線下“組客”方式轉變為微信、QQ群、平台小程序攬客,跨縣、市際“地下班線”運輸隱蔽性更強。大數據手段的介入,讓“識別難”問題迎刃而解。通過數據篩查,“高速疑似非營運車輛”被錄入高速公路聯網收費系統,這些車輛在途徑高速公路出入口時將被報警攔截。

“2022年,我們做過一個比對,將統計報警攔截前兩個月和后兩個月‘高度疑似非常營運車輛’的數據進行對比,車輛單日平均運行趟次由1.37次下降至0.1趟次,總運行趟次環比下降93%,重點監管車輛中有219輛車已無高速公路通行記錄,這說明,整治效果非常明顯。”

實際上,自去年6月“數字打非”專項整治工作在全省范圍內開展以來,非法營運亂象得到有效的整治。統計顯示,春節后返崗運輸啟動以來,全省累計出動執法人次11274人次,查處非法營運車輛 978輛,其中涉嫌非法營運的外省籍車輛26輛。

除了技術賦能,今年春運期間,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還協同多部門,積極加強源頭治理,加強各部門之間的信息互通。比如,加強與教育部門、公安部門協作,要求各地教育主管部門督促屬地學校落實統一組織集體活動租車用車備案核查責任,開放共享合法營運車輛信息,從源頭阻斷因信息不對稱、核查不到位、使用報廢車、過期車、非法營運車等問題的發生,杜絕安全隱患。

高速公路執法人員對過往私家車車主進行政策宣講。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高速公路執法人員對過往私家車車主進行政策宣講。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全力護航群眾平安過年。”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四川交通運輸系統還將堅持源頭監管不鬆勁、堅持打非治違不斷檔、堅持聯勤聯動不減力,全力保障人民群眾安全便捷舒適出行、重點物資運輸暢通有序。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