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非科技小院”助力非洲農業發展

本報記者 戴楷然
2023年02月07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實驗室檢測土壤肥力,到田間地頭察看作物長勢,與農戶交流選種育苗經驗,和農業專家探討現代農業科技的推廣普及……回顧在“中非科技小院”的實踐經歷,中國農業大學贊比亞籍留學生戴維·穆騰丹戈坦言收獲頗豐:“中國大力發展現代農業科技,農作物產量大幅提升。我希望學習掌握相關技術,為家鄉農業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中非科技小院”項目設立於2019年,以中國農業大學曲周實驗站為基地,旨在通過農業實踐與技術交流,幫助非洲國家培養農業科技人才。

  戴維是“中非科技小院”首批學生之一。談及來中國學習的初衷,他向記者列舉了一組數據:以玉米種植為例,贊比亞玉米產量長期保持在每公頃1至3噸,而2020年中國玉米每公頃平均產量超過了6噸。“我想了解中國是如何運用農業科技提升糧食產量的。”

  “中非科技小院”採用“實踐—理論—再實踐”模式,外國留學生入學前先要進行實踐鍛煉,發現問題﹔入學后進行理論課程學習,掌握基礎知識和方法﹔然后再深入農業生產一線,用所學理論指導解決相關問題。通過在中國3年多的學習實踐,戴維找到了玉米增產的答案:比如,耕作過程中,贊比亞農民很少及時採取措施補充土壤養分,而中國農民大都掌握了科學施肥的方法。同時,優選高產品種、完善農田灌溉設施等也有力促進了農作物增產。

  截至目前,“中非科技小院”先后為12個非洲國家培養了60多名農學類學生。聯合國糧農組織高度肯定“中非科技小院”實踐育人模式,將其納入2021年“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減貧案例”。

  2022年,“中非科技小院農業發展與減貧示范村”在馬拉維揭牌成立,“中非科技小院”學生和當地農民一起開展技術創新和試驗示范,提升農民生產技能,促進農作物增收。馬拉維籍留學生薩姆森·莫弗洛表示:“許多非洲國家面臨糧食安全、貧困等挑戰。‘中非科技小院’不僅幫助我們掌握先進農業技術,還促進非洲農業可持續發展。”

  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黨委書記王雯表示:“‘中非科技小院’聚焦中非農業科技交流與人才培養,讓中國先進農業科技惠及更多非洲農民。”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03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