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過關不到10分鐘 深圳羅湖等口岸暫停通關1098天后重新“開閘”

2023年02月07日07: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方便了 過關不到10分鐘

2月6日零時起,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當天,深圳皇崗、羅湖、蓮塘等口岸陸續全面“開閘”,重新投入運作,內地與香港間陸路口岸全面恢復通行。

  羅湖口岸是連接香港和內地歷史最久的“第一口岸”,該口岸設計通關能力為旅客40萬人次/日,共173條出入境查驗通道,2018年的客流量高達8500萬人次。

  6時30分,羅湖口岸的閘機緩緩升起,旅客們滿懷欣喜,踏上旅途。

  香港市民梁小姐目前在中國政法大學修讀法學專業,6日她和母親在羅湖過關,回廣西探親,之后將結束持續了一年多的網課,在二月中旬重返北京校園。即將畢業的梁小姐說,未來有在大灣區工作的計劃,“大灣區發展機遇多,接納度高,而且離家近,方便照顧家人。”她說。

  在深圳羅湖口岸,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劉國勛首批抵達深圳,感受全面恢復通關后的全流程體驗。“羅湖口岸雖然三年沒有啟用了,但是我這次過關跟以前沒有什麼區別,甚至更方便一些,整個過程10分鐘都不到。”

  深圳市口岸辦二級調研員譚錄明介紹,羅湖口岸從2020年2月4日暫停通關至今已經1098天。“我們協調各方,為羅湖口岸的開通做足了准備。我們會以嶄新的面貌迎接來自全國、全世界各地的朋友!”

  截至6日中午12時,所有口岸累計有約83000人次北上內地及南下香港,分別有50000人次北上及33000人次南下,其中最多人選擇使用羅湖口岸北上,約有14000人次。

  內地居民與香港、澳門團隊旅游經營活動當日也正式恢復。在羅湖口岸抵港大堂,香港旅游發展局工作人員手持“Hello,Hong Kong”的標語牌,迎來一批批抵港旅客,並向他們派發印有“你好,香港”的紅色禮袋。當天還有6個內地旅行團到訪澳門。

  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這將為受疫情影響的港澳經濟加快復蘇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注入強大動能。”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說。 據新華社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