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圍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安市大力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引導廣大志願者積極參與志願服務——

延伸“神經末梢” 匯聚“紅色力量”

2023年02月02日17:14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延伸“神經末梢” 匯聚“紅色力量”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倡導樹立文明新風,打造群眾的“文明家園”﹔“志願紅”或維護交通秩序、或提供引導服務、或關心關愛老人,用正能量溫暖著廣安這座城市……

  2022年,廣安市圍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將新時代文明實踐延伸到“神經末梢”,同時引導廣大志願者積極參與志願服務,弘揚雷鋒精神,彰顯“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點亮文明之城。

  拓展陣地

  夯實文明實踐之基

  文化活動室裡,伴著悠揚的琴聲,老年居民齊聲高歌﹔舞蹈教室裡,在老師的帶領下,熱愛舞蹈的居民隨著音樂翩翩起舞……近日,位於岳池縣朝陽街道的麻柳橋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內熱鬧非凡。

  “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有專門的舞蹈教室,還配備了空調、座椅、飲水機,排練舞蹈方便多了,也不怕音樂擾民了。”社區居民王亞林稱贊道。

  “麻柳橋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集文明實踐宣講、心靈驛站、和事調解、圖書閱覽、代辦服務等功能於一體,配備糾紛調解室、市民學校、假日學校等多個場地。”麻柳橋社區黨委書記尹利輝說,為精准服務居民,該站成立了應急救援志願服務隊、巾幗志願服務隊、矛盾糾紛化解志願服務隊等7支隊伍,去年常態化開展了社會公益、文化文藝、敬老助殘、文明城市建設等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300余場次。

  如何讓新時代文明實踐延伸到“神經末梢”?去年,廣安市按照有場所、有隊伍、有活動、有項目、有機制的“五有”標准,通過綜合利用資源、注重典型引領、建強網絡平台等多種方式,大力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不斷拓展文明實踐陣地,並圓滿完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任務,全市建成並挂牌運行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6個、所124個、站1715個。

  “我們鼓勵支持川渝高竹新區依托科創中心、黨群服務中心、職工活動中心啟動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探索建設國網廣安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以及依托中心成立廣安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孵化營,培育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市委宣傳部志願服務工作科科長程捷介紹,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各地常態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宣講、鄉風文明“一榜兩評”、文化文藝、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等文明實踐活動,切實服務群眾。

  程捷說,今年,他們將持續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策劃開展全市重大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和精神文明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推動岳池、華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提檔升級,指導建設川渝高竹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探索文明單位共建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督促各地加快成立縣級志願服務促進中心,推動西部志願者、社會組織進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參與各類文明實踐活動﹔指導各地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打造“15分鐘”文明實踐圈,並探索配備文明實踐聯絡員。

  貢獻力量

  打造志願服務之城

  廣安志願者唐瑤榮獲中央文明辦2021年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最美志願者稱號﹔

  廣安志願者蔣菡、肖紹興等4名志願者榮獲2022年四川省百名優秀志願者稱號﹔

  鄧小平圖書館讀者志願服務分隊榮獲2022年四川省十佳志願服務組織……

  “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為匯聚志願服務“紅色力量”,發揚優秀典型在志願服務活動中的帶動作用,去年,廣安市將志願者在志願服務中的榜樣力量輻射到健康醫療、未成年人教育等各方面,並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陣地作用,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變“群眾贊”到“群眾干”,營造出“人人爭當志願者、人人當好志願者”的良好社會氛圍。

  廣安市志願者隊伍持續壯大。截至2022年底,在全國志願服務信息系統實名認証注冊志願者54.24萬人,志願服務團體2699個,服務總時長698.61萬余小時。

  “去年鄰水‘5·9’疫情發生時,我們第一時間向全市各級各類志願服務組織和廣大志願者發出倡議,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和社區志願服務站統籌招募黨員、青年、社區、巾幗等志願者,開展疫情防控專業培訓,深入社區開展包片值守、正面宣傳引導、核酸檢測點秩序維護、便民服務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等,全市2229支志願服務隊、8.9萬余名志願者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出力量。”程捷說。

  志願服務品牌打造也初見成效——“小城大愛·情暖廣安”志願服務品牌的示范性不斷彰顯,引領帶動行業志願服務品牌發展,持續發揮“關注新市民·培育新風尚”“黨員干部進街道,共建文明新社區”2個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品牌作用,助力順利通過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測評。

  目前,全市有“青立方”“書香廣安·偉人故裡”“藍天下助學”“苔花行動”“白大姐”等志願服務項目品牌共20個﹔組織開展的2022年“小城大愛·情暖廣安”先進典型宣傳推選活動,評選出市級優秀志願者20名以及優秀組織、社區、項目各3個。

  “下一步,我們持續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做強‘小城大愛·情暖廣安’總品牌,結合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擦亮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品牌﹔圍繞舉辦省第十五屆運動會,提前做好志願服務隊伍儲備工作﹔籌備開展廣安市首屆志願服務項目品牌大賽,加大優秀項目宣傳推廣,並組織開展2023年學雷鋒志願服務先進典型宣傳推選活動等。”程捷表示。(廣安日報記者 劉甜甜)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