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中國網球 新年新氣象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3年02月01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網球 新年新氣象

  2023年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近日落幕。作為大滿貫的開年大戲,本屆澳網見証了中國網球的新紀錄——10名來自中國大陸的球員取得單打正賽資格,人數創造歷史新高。商竣程拿下男單首勝、張帥和朱琳闖入女單16強……中國選手的澳網成績單可圈可點。老將越磨越礪、小將沖勁十足,人才涌現的中國網球新年有新氣象,有望帶來更多驚喜。

  女網金花 常開不敗

  征戰本屆澳網女單的中國網球金花中,鄭賽賽因傷提前退賽,王曦雨、袁悅止步首輪,鄭欽文和王欣瑜闖入第二輪,朱琳和張帥則攜手晉級16強。雖然未能重現去年美網5人躋身32強的盛況,但金花的整體表現已足夠驚艷。

  當鄭欽文、王曦雨、袁悅等20歲出頭的小將嶄露頭角之時,34歲的張帥仍在女單、女雙和混雙賽場三線作戰,保持著極佳的競技狀態。本屆澳網,張帥第五次打進大滿貫女單16強,最終敗在前世界第一、捷克名將普利斯科娃拍下。

  “歲月雖然蹉跎,理想永遠年輕。”正如張帥送給自己的寄語,盡管已是老將,但她仍憑借著勤奮和拼搏,為中國網球披荊斬棘。在最新一期的女單世界排名中,張帥位列第23名,是中國選手中名次最高的。

  很少有人想到,中國女網的最大驚喜來自於29歲的朱琳。幾年前還世界排名前百位置徘徊的她,在今年的澳網中擊敗了6號種子、希臘選手薩卡裡,職業生涯首次闖入大滿貫16強。

  “這場勝利意義重大,讓我相信我能夠打出這樣的水平、擊敗這樣的球員。”堅持不懈的訓練和逐漸積累的自信,讓此前籍籍無名的朱琳在新賽季迎來了爆發。白俄羅斯名將阿扎倫卡直言,朱琳打出了世界前20的表現。

  “我的團隊一直說我可以進入世界前50、前30,以前我總是不太確信,但經過這次比賽,我真的相信我有可能能進入前30、前20。”朱琳說,盡管自己“飛得比別人慢一點”,但總歸會“慢慢走到那個地方”。

  從李娜到張帥、朱琳,中國女網選手為何總是“大器晚成”?本屆澳網期間,張帥在談及此話題時坦言,大器晚成的背后,其實是苦盡甘來。

  “我們年輕的時候從來沒參加過大滿貫比賽,甚至我們的教練也很少有大滿貫的經歷。我們的一些球員,直到25歲才開始參加巡回賽,而我在參加巡回賽之前,壓根都不知道什麼是康復、理療。”張帥說,“但現在的中國年輕球員不同,他們從青少年開始就有很棒的團隊,整個團隊圍繞著一名球員工作,像鄭欽文、王曦雨和王欣瑜,她們從18歲起就能打得很好。”

  從大滿貫首秀到大滿貫首冠,再到如今網球金花的次第綻放,中國女網的發展愈發職業化、年輕化。2022年,以鄭欽文為代表的00后球員取得新突破,讓人們看到了女網新生代的潛力。本屆澳網,雖然3名年輕小將均未能突破32強,但大滿貫比賽的歷練與經驗,對年輕選手來說彌足珍貴。

  男網三杰 攜手並進

  男單賽場,商竣程、張之臻和吳易昺攜手作戰,這是公開賽年代以來首次有3名中國大陸男單選手參加大滿貫正賽。商竣程首輪3︰1力克德國選手奧特,取得大滿貫正賽首勝,成為首位晉級澳網次輪的中國大陸男球員。吳易昺和張之臻雖然未能闖過第一輪,但在賽場上也有亮眼表現。

  2022年,中國男子網球取得了歷史性突破——張之臻的世界排名進入前100﹔傷愈復出的吳易昺闖入美網第三輪,創造了中國大陸男選手在大滿貫賽場的最佳戰績,被男子職業網球協會(ATP)列為年度最佳復出球員候選人﹔年僅17歲的商竣程轉戰職業賽場,獲得首個ATP挑戰賽冠軍,並成為最年輕的躋身世界排名前200的男子網球選手。

  來到澳網賽場,3名中國球員依舊扮演挑戰者的角色。商竣程在資格賽連戰連捷,以一波三連勝闖入正賽並取得首勝。初登大滿貫賽場的不俗表現,讓人們對他的未來充滿期待。

  “第一次參加大滿貫比賽,我的狀態非常好,對自己的表現也非常滿意,我很期待下一次大滿貫比賽。”商竣程說,剛剛轉戰職業賽場,每一場、每一盤、每一分都是學習的機會。

  吳易昺首輪與法國選手穆泰鏖戰五盤遺憾落敗。在盤分兩度落后的情況下,吳易昺仍頑強扳平比分,將比賽拖至最后一盤。吳易昺說,這場失利並不會讓自己失去信心,打進世界前30仍是本賽季的目標。

  張之臻同樣與對手打滿5盤,面對美國黑馬謝爾頓,張之臻曾一度拿到賽點,但在關鍵球的處理和機會把握上棋差一著。

  在張之臻和吳易昺看來,幾名中國選手間的競爭和激勵,是自己不斷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與此同時,中國男網一次次突破、捅破窗戶紙,也有助於更多年輕球員著眼世界、更上層樓。

  “相信以后會有更多、更好的中國選手來到大滿貫賽場,他們也更有信心,目標不只是突破前100,而是取得更大的成就。”吳易昺說。

  對於中國男網的進步,一直並肩作戰的張帥也有同感。“我從青少年賽事開始參加澳網,那時根本見不到中國的男選手。今年,像商竣程這樣的青少年選手甚至打進了成年組正賽。這也說明了中國網球的進步和發展之快,讓人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希望之星正在閃耀。本屆澳網青少年組比賽中,17歲的周意闖入了4強。澳網后,這名小將也將轉入成年組賽事,中國網球的新生代將再添生力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