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平穩度過發熱門診、急診和重症患者三個高峰

農村地區疫情未出現明顯反彈

2023年01月29日07: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村地區疫情未出現明顯反彈

  “全省已平穩度過發熱門診、急診和重症患者三個高峰,備受關注的農村地區疫情未出現明顯反彈,全省疫情形勢整體平穩有序。”1月28日上午,春節假期后第一個工作日,省衛健委召開委疫情防控領導小組例會暨全省衛生健康系統收心工作會議,省衛健委副主任徐斌在會上通報情況。

  春節期間正常醫療秩序逐步恢復

  未發現新病毒序列

  省衛健委疫情防控組給出一組數據:四川省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已過,新發感染下降趨勢明顯。春節期間各地堅持開展新冠疫情多點監測,病毒全基因組測序110個,未發現新病毒序列﹔全省3078個民政服務機構未發生規模性感染。

  “春節期間全省在院陽性患者和重症患者持續下降,未出現明顯的救治小高峰和醫療資源不足,正常醫療秩序逐步恢復。”省衛健委醫療救治組發布一份初步統計結果:1月1日以來,截至1月27日,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床位使用率從96.89%降至60.04%,ICU床位使用率從87.50%降至49.73%。在院陽性患者數量從前期最高8萬余人下降至8000余人,醫療秩序恢復良好。

  數字背后,是全省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續優化。以重點人群醫療服務為例,春節期間,四川為重點人群提供每周不少於2次的“三觀察”(觀察是否存在“沉默性缺氧”表現,觀察健康狀況是否異常,觀察基礎疾病是否加重)“兩檢測”(抗原檢測、體溫檢測)“一上門”(上門發放健康包)服務,累計開展健康服務272.6萬人次﹔各縣(市、區)以鄉鎮為單元組建8800余個“巡回診療隊”,對轄區內鄉鎮衛生院、情況復雜的村和養老院等福利機構進行巡診,面對面為群眾提供醫療救治和健康監測服務,統籌配送藥品和必要設備等物資至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等。春節前后,全省衛生健康系統還開展“下基層、察實情、大走訪”活動,指導各地建立藥物儲備日監測、日調度機制,動態調整藥品和檢測試劑儲備量,節前為全省4.48萬個村衛生室免費配備指夾式血氧儀9萬余個等。

  近期發生大規模本土疫情可能性較低

  但仍存在不確定性

  春節期間疫情形勢平穩有序,下一步怎麼看?怎麼干?

  疫情防控專家、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周久順研判:春節期間疫情低位波動,近期發生大規模本土疫情以及輸入新毒株引發規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較低,但大家要繼續當好健康第一責任人。

  “當前,新冠疫情還存在不確定性,各地要持續加強疫情監測和形勢分析,有針對性地做好重點機構防控。”省衛健委疫情防控組相關負責人、疾控處處長馬俊表示,接下來將密切關注新冠病毒變異株輸入傳播情況,加強重症和死亡病例流調、重點人群防護、疫苗接種和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及健康服務。

  省衛健委醫療救治組相關負責人、醫政醫管處處長李冰說,接下來將繼續嚴格落實每周不少於3次和2次的規定頻次,對全省重點與次重點人群進行全覆蓋健康服務,依托省市縣三級重症救治體系和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省人民醫院等4家高水平綜合醫院分片包干會診機制,強化專家下沉和集中收治,突出危重患者救治和多病共治,持續推進正常醫療秩序逐步恢復。

  徐斌表示,接下來將緊盯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重點機構,確保醫療服務、藥品配備、防護物資、疫苗接種、轉診機制五個到位﹔繼續加強新冠病毒新型變異株監測,特別要關注境外輸入新冠病毒變異監測,為早期疫情預警提供決策依據﹔加強綜合醫院和疾病控制機構復合型、融合型、領軍型專業人才隊伍建設等。(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