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省稅務工作會議在成都召開

2023年01月29日11: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四川省稅務局供圖
會議現場。四川省稅務局供圖

1月28日,四川省稅務工作會議在成都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全國稅務工作會議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總結2022年稅收工作,部署2023年重點工作任務。國家稅務總局四川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李杰作工作報告。

會議指出,2022年,面對多重困難疊加、多種風險交織、多條戰線作戰的嚴峻復雜形勢,全省稅務系統緊緊依靠總局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堅持“一個根本、兩輪驅動、三大路徑”工作思路,團結拼搏,銳意進取,推動各項工作夯基固本、提質增效。

全面加強稅務系統政治機關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全面落實“第一議題”“第一主題”“第一任務”“第一要事”制度,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掀起“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大討論熱潮,在履行定點幫扶牽頭單位職責中彰顯黨建引領作用,四川省稅務局連續第4年被表彰為全省定點幫扶工作先進集體。進一步豐富完善“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制度體系,制發黨建高質量發展年度重點任務,發揮黨建雲平台作用,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在重大工作中常態建立“黨員先鋒隊”、設置“黨員示范崗”,92%以上市縣稅務局位列地方黨建考核“第一方陣”。叫響建好“稅徽閃耀黨旗紅”品牌,聯合省委宣傳部開展“最美四川稅務人”等學習宣傳活動,建成四川當代稅收發展歷程陳列展,擦亮川陝蘇區稅收文物陳列展文化品牌,深化創先爭優和精神文明建設,全省稅務系統涌現出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三八紅旗集體等一批較高層級的先進典型。

主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把落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堅持“快退稅款、狠打騙退、嚴查內錯、歡迎外督、持續宣傳”五措並舉,為市場主體辦實事、減負擔、增便利,助力穩定宏觀經濟基本盤。2022年,全省落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為市場主體減輕稅費負擔超1770億元,其中留抵退稅1059.2億元﹔累計辦理出口退(免)稅189.0億元,同比增長24.5%﹔2022年全省涉稅市場主體達374.3萬戶,較年初增加29.7萬戶。蹄疾步穩落實稅收征管改革任務,聯動推進改革向縱深發展,扎實推進各項試點任務落地,鞏固深化稅費征管方式轉型升級。進一步優化稅收精誠共治格局,推動省政府出台《四川省稅費征管保障辦法》﹔深化“稅郵合作”,2085個“天府·稅郵驛站”全面投入運營﹔持續開展“銀稅互動”,合作銀行增至31家,為8.2萬戶企業授信1112億元﹔推出“稅電指數貸”,構建“電力+稅務+金融”生態圈,為制造業中小微企業授信3.4億元。

深入實施“兩輪驅動”戰略。壓茬推進信息化建設三年規劃和大數據發展戰略,建強信息化平台,加快稅收大數據平台和決策指揮中心、數據服務中心、智慧監督中心“一平台三中心”擴容升級,構建“一體式”風險防控指標模型新體系,優化智能咨詢,推動咨詢服務向24小時人機協同轉型升級,打造“基礎事項智能辦理創新功能”工具箱,將高頻簡單、依賴人工的基礎管理事項規則化、數據化。落實稅務系統“帶好隊伍”機制制度體系,系統謀劃、整體推進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持續做好領軍人才、青年才俊、各級人才庫等人才“梯隊”培養工作,深化“四市”“三州”干部交流培養,嚴格職級公務員管理,推動職級晉升規范化常態化,開展“如何做好‘50后’稅官大討論”,激發隊伍干事創業活力。

突出“兩優、兩嚴、兩強”工作路徑。圍繞打造更優的稅收法治生態,建立全國稅務系統首個新時代“楓橋經驗”研學基地,建成95家“楓橋式稅務分局”、21家公職律師涉稅爭議咨詢調解中心,實現天府中央法務區四川省稅收法律服務中心實體化運行,統一川渝地區政策執行口徑,構建川渝兩地稅費政策執行差異協調機制,打造富有巴蜀區域特色的離境退稅街區。圍繞營造更優的稅收營商環境,完成省市縣三級188個稅費服務支持中心職能整合、資源調配等工作,上線全稅費種集成申報,升級“辦問協同”實時咨詢服務,創新“免填單”“批量審”等便利化措施,推行稅費業務線上辦理,網辦率達98%,擴展“川渝通辦”業務至52項,深入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推出5大類131條便民措施,“春雨潤苗”為2634戶“專精特新”和“小巨人”企業提供建檔服務,“補鏈助企”促成237戶企業421項採銷對接項目。

會議要求,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稅收現代化、以稅收現代化更好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開局之年。全省稅務系統要在總體延續近年工作思路基礎上,繼續堅持“黨建引領”不動搖、堅持“兩輪驅動”不鬆勁,聚焦深化稅收征管改革、加快建設智慧稅務,以加快實施技術變革、業務變革、組織變革為發力重點,以“優政策、優服務,嚴監管、嚴監督,強基礎、強基層,促改革、促發展”為工作導向,推動各項工作全面提質增效、整體提檔升級,奮力推進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稅收現代化,為稅收現代化更好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和寫好中國式現代化四川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要求,2023年全省稅務系統要圍繞“一個根本、兩輪驅動、三大變革、四大導向”工作總思路,抓好全年稅收重點工作。一是堅持把“黨建引領”作為首要原則,堅持和加強黨對稅收工作的全面領導。要持續加強政治機關建設,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開展好主題教育,持續完善“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制度體系,進一步推進黨建共建、黨業融合和黨建品牌建設,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完善“六位一體”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以“零容忍”態度推進正風肅紀反腐。二是堅持把“兩輪驅動”作為動力源泉,推動信息化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持續深化拓展。要持續抓好現有平台建設、強化數據賦能、提升運維水平,以信息化水平的整體提升為智慧稅務建設提供堅實的支撐保障﹔要堅定不移實施人才驅動戰略,統籌抓好干部“育選管用”,打造具備稅收現代化建設能力的領導班子,培養滿足稅收現代化建設要求的人才隊伍,充分激發適應稅收現代化建設的動力活力。三是堅持把“三大變革”作為發力重點,切實推動四川智慧稅務建設再上新台階。要深入推進稅收征管數字化升級和智能化改造,以技術變革為牽引和驅動、業務變革為重點和關鍵、組織變革為支撐和保障,通過“三大變革”的相互促進、迭代升級,進一步促進征管模式的轉變、征管效能的提升。四是把“四大導向”作為方法策略,整體推動各項稅收工作提質增效、提檔升級。要聚焦打造更優稅收法治環境和稅收營商環境,推動精確執法和精細服務實現質效再提升﹔要持續樹牢底線思維,提升防范化解風險能力,確保安全穩定﹔要全面加強基礎管理,全面加強基層建設,尤其突出精神家園建設,實施稅務文化提升工程﹔要集成推進各項改革,依法依規組織收入,不折不扣減稅降費,縱深推進“三化建設”,著力發揮稅收職能作用,切實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更好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吳杰、陳永康)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