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糧食產量連續10年位居四川第一

達州多措並舉保障“糧袋子”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3年02月0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達州多措並舉保障“糧袋子”

  “我去年流轉了君塘鎮土地1000余畝,種植水稻、大豆。水稻平均畝產765公斤,比2021年增加63公斤,獲得大豐收。”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的海平種植家庭農場內,農場主桂剛說,“我對今年的產量信心滿滿。”

  近年來,達州糧食產量持續穩定增長,此前已連續9年穩居全省第一。2022年全市實現糧食播種面積864.2萬畝、總產319.6萬噸,成功實現全省糧食產量“十連冠”。

  糧食豐產穩產離不開科技支撐。達州市認真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全市農業科技水平、機械化水平取得長足發展。截至2022年底,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428萬畝,整治撂荒耕地37.16萬畝﹔2022年全市農機總動力達291.62萬千瓦,水稻機收率達93%,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64.36%。“通過規模化、機械化、科技化發展及標准化管理,水稻的產量、效益每年都跨上一個新台階。”開江縣天成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蔣先明說。

  同時,達州市建立院士工作站,開展水稻制種和再生稻推廣集中攻堅,完成雜交水稻制種面積2.5萬畝。建成市級國家農作物種子檢測區域分中心,大竹縣雜交水稻制種成功躋身國家級種子生產基地。2022年全市推廣國標三級以上優質稻224.48萬畝,良種覆蓋率達98%以上。

  “充分調動種糧主體積極性,也是達州市糧食產量多年穩居全省第一的重要舉措之一。”達州市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鮮文介紹,達州在惠農補貼政策上嚴格執行“誰種植誰受益”,在財政資金使用上重點扶持糧食規模經營主體。

  此外,達州市財政部門在支持糧食生產上持續加力,全面落實耕地地力保護、稻谷目標價格、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等惠農政策補貼,市本級財政安排2000萬元獎勵對糧食生產做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激發農戶多種糧、種好糧的積極性。

  2022年8月,達州遭遇極端高溫干旱天氣,市農業農村局干部和2000余名農技人員深入下沉種糧一線,指導、幫扶農戶抗旱保苗,抗旱搶墒、搶收減損。據統計,全市共搶修各類提灌設施518處,調動抽水機械5200台套,運水車682台,組織農戶挑水等抗旱保苗面積達到156萬畝,將旱情影響降到最小。

  “2023年小春全市糧油播種面積計劃達到371萬畝,進一步夯實糧油生產‘壓艙石’。”達州市農業農村局局長盧玲寧說。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