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中歐班列始發站 三個90后的“通關行動”

2023年01月18日09:16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歐班列始發站 三個90后的“通關行動”

1月16日,四川第二個中歐班列始發城市南充,冬日暖陽,彭博、崔文權、祝文虎3人正忙著打包中歐班列春節后運輸的貨物。

  這些“四川造”貨物將從南充乘坐火車、卡車,走出國門,通向捷克、波蘭、俄羅斯、德國等國家。

  歲末年初,工作越發忙碌。3個年輕小伙,把這份工作笑稱為“抓娃娃”和“俄羅斯方塊”游戲的混合版。他們的目標,是“上分”“通關”。

  吊運員和他的巨無霸“娃娃機”

  28歲的祝文虎,是南充臨江國際港發展有限公司服務中歐班列的一名外勤貨運,負責集裝箱吊運。伸縮、側移、抓取、起吊、轉向、擺放,一連串動作如行雲流水,僅用20多分鐘,他就將集裝箱碼放在指定位置。

  “集裝箱的裝卸起吊要快准狠,要全神貫注盯著索具。”祝文虎笑道,“看起和平時在游樂場玩抓娃娃機差不多。”

  祝文虎操作的這台“娃娃機”,學名叫集裝箱正面吊運機,重70噸。吊起的最大“娃娃”,重40余噸。

  看似隻有幾分鐘的操作場景,他在實操前都要演示數十遍,保証每一次吊運都准確無誤、安全順暢。

  “隨著中歐班列集裝箱增多,熟能生巧,技術也在不斷進步。”祝文虎告訴記者,2022年,最多時一晚上裝卸了40多個集裝箱,每個都是數十噸重。

  坐在吊運機裡,祝文虎透過一個個集裝箱,見証了中歐班列(南充號)的發運之變。不知不覺,他感覺自己工作多了一份使命感和自豪感。

  新的一年,他相信,還會有新突破。

  叉車員眼中集裝箱如“俄羅斯方塊”

  叉運貨物上下陡坡如履平地,進出狹窄倉庫叉運轉向自如,這是崔文權在中歐班列運行后練就的本領。

  31歲的崔文權,負責貨物叉運工作。

  “你看,這批貨物是南充產的電子產品、日化品、玩具、紡織品等,都是‘一帶一路’上的熱銷產品,深受歐洲市場歡迎。”崔文權說,每次看到寫著“MADE IN CHINA(中國制造)”的貨物走出國門,運往世界各地,他都有種莫名的自豪,干得更起勁。

  中歐班列,讓“南充造”乘坐火車出國門。2022年9月,卡車運輸的“中歐卡航”開通,崔文權更加忙碌。去年12月,每天都要叉10余噸貨物,有時候要忙到晚上11點多。“在集裝箱內取貨,需要格外小心,格外仔細。”貨物多樣,有時精密儀器達三四噸,磕碰和大幅度抖動會對儀器造成損傷。叉運時,他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有時叉運一台設備要花40多分鐘。

  垂直對位、試叉、貨箱分離、起升作業……南充保稅物流中心(B型)倉儲室,崔文權接收到指揮員發出的指令后,一番操作,一件件貨物平穩地放進中歐班列(南充號)集裝箱內。

  崔文權還有個習慣,放進集裝箱的貨,必須整齊穩當,才能減少運輸環節的磕碰損壞。他把這稱為現實版的“俄羅斯方塊”。

  26歲貨運員為貨物系“安全繩”

  “這是前段時間一家國內企業在德國購買的制鞋機,20多台,貨值600萬元左右。預計下個月發往閬中,春節后還有兩批制鞋機過來。”

  保障貨物安全,也是彭博的重要工作。26歲的彭博,是三人中年齡最小的外勤貨運員,主要負責中歐班列(南充號)的集裝箱貨物檢驗、裝載檢查。

  穿山越嶺、跨越國境的班列,出發前要進行全方位檢查。集裝箱內的貨物,也要確認裝載加固情況,才能最大限度保証貨物運輸、卸載安全。

  “集裝箱內貨物種類、形狀、重量不同,在車廂內受力方式也就不同。”每種貨物運輸,彭博都會和企業代表制定專門的裝載加固方案。

  “集裝箱的東西少則幾萬元,多則上千萬元,減少貨損就是為企業降低成本。裝載加固如果狀態不好,可能會危及行車安全,后果嚴重的話,甚至會出現車毀人亡。”彭博一邊說,一邊蹲在地上畫著貨物在運輸過程中的受力圖。

  “這是日化用品倉儲室,這是機械設備倉儲室,這是紅酒倉儲室……”南充保稅物流中心(B型)的20多個倉儲室,就是中歐班列南充倉儲區,彭博對這裡如數家珍。

  “2021年7月南充第一班中歐班列發往捷克,成為四川省第二個中歐班列始發城市。2022年又相繼打通波蘭、俄羅斯、德國等國家供應鏈,總計發貨已達400標箱。”這背后,外勤貨運員、制動鉗工、調車制動員、車站站長、貨運核算員、助理工程師,都是中歐班列運行的“護航人”。(楊波華 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謝杰)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