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新春走基層 | 四川:多措並舉保暢通 護航群眾回家路

郭瑩
2023年01月16日09: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春運,回家是主旋律。據四川高速公路管理局提供的數據,連日來,全省路網流量持續增長,日均車流量達270萬輛,同比2022年春運上升11.57%。春節將至,全省交通運輸部門全力應對春運“大考”,保障路暢人安。

科技賦能高速 “千裡眼”保道路暢通

成宜高速是四川首條全域、全要素的智慧高速公路。1月14日,在成宜高速的監控中心,大屏幕上監控畫面來回切換,道路車流情況盡收眼底。工作人員特意調取了一起刮擦事故的處理過程,展示這條高速的科技與智慧:監控顯示,1月2日15時56分22秒,一輛小車與貨車發生刮擦,事故被AI智能監測系統監測上報﹔15時56分40秒,系統快速響應。事件發生到AI檢測,僅用了18秒。

成宜高速的監控中心。人民網 郭瑩攝

成宜高速的監控中心。人民網 郭瑩攝

“效率大幅提升。”據成宜公司調度中隊副中隊長王琳介紹,成宜高速落實“10秒響應,10分到達”的目標,即:10秒系統響應,工作人員2分鐘內對時間復核並下發工單,高速公安、高速執法、路巡人員接到通知立即趕往現場,用時在10分鐘內。

這條高速為什麼這樣“聰明”?據了解,全長157公裡的成宜高速,鋪設了273根雷視融合智慧杆,平均600米內就有一根智慧杆,智慧杆上安裝了9個外場監測設備,這些設備猶如高速公路的眼睛,能夠將車輛全線軌跡融合還原,實現對人、車、路、環境的全要素感知。

根據監控中心提供的數據,2023年1月7日,全省春運啟動以來,成宜高速監控中心上報記錄了171391個事件,其中包括交通事故、異常停車、車輛異常行駛、擁堵等,但工作人員並沒有明顯感覺工作量的增加。

“相對傳統高速公路,高靈敏度設備的使用,能捕捉更多的道路異常。目前,成宜高速智慧系統實現了毫秒級感知,相關數據被處理后,工作人員會以最快速度確認信息並在系統中一鍵下發工單。”王琳透露,成宜高速全線分成了數個轄區,加上大數據、雲計算賦能,實現了對車輛的精准識別和定位。往往車主還在焦頭爛額,路巡車輛就已達事故發生的地方。據介紹,2022年,成宜高速未發生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員死亡情況,這在全國高速公路領域極為少見,“救援由被動改為主動,體現的是服務端口前移”。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平安智慧高速27條共計2000公裡,后續將在其余路段逐步推進平安智慧高速建設。據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高速公路交通執法四支隊副支隊長強薇介紹,為了提高春運期間的通行效率,執法總隊結合智慧高速公路建設,搭建了流量流速分析系統。當監測發現單車道每小時流量達到1800輛,或通行速度降低至每小時20公裡以下時,高速公路公司、公安交警、交通執法三家會共同會商,採取人工干預的方式進行調節管控。另外,將利用地圖導航平台、交通廣播等媒介,將路況信息推送至車主。

公路水路有序 保障群眾回家“最后一公裡”

1月15日早上8點,都汶高速公路都映段因持續降雪臨時交通管制,執法人員進行融冰除雪后,路段於12時左右恢復通行。據介紹,這場大雪從前一晚持續至清晨,積雪最深處達15厘米。

當日降雪天氣導致多條高速公路道路積雪結冰,G5京昆高速雅西段、G4217蓉昌高速都汶段、G76廈蓉高速鈉黔段等道路通行受到影響。

執法人員在冰雪天氣中執勤。王冰攝

執法人員在冰雪天氣中執勤。王冰攝

“凌晨2點左右,我們發現路面積雪后,就對相關路段進行了連續4小時的撒鹽除雪作業。今天早上再次出動鏟雪車除雪,最終搶通道路。”四川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四支隊十五大隊執法人員芶毫聰說。

據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公路局黨委委員、總工程師李林介紹,全省加強公路應急管理,現已排查梳理低溫冰凍雨雪易堵路段435處、2700公裡﹔落實人員、機械設備和應急物資布設﹔應急人員全員在崗,時刻待命。

在應對返鄉車流方面,省內各級公路部門也提前做好了道路養護保通工作。在自貢市榮縣國道348馬鞍山村段,筆直的公路延伸向前,路面寬闊整潔。李林介紹,2022年全省普通公路實施路面大中修工程2100公裡,安全生命仿防護工程2.1萬公裡。他說:“春運期間,我們提前開展公路基礎設施隱患排查等工作,包括加大汛期水毀路段恢復處置工作,及時恢復路基缺口、垮塌邊坡、受沖刷的橋梁下部結構、路面病害等,確保安全。”

公路暢通暢連,航運安全有序。

自貢航運通航裡程497.54公裡,為春運預備船舶77艘,總計2700多個客位。據自貢地方海事服務中心主任朱江介紹,自貢的渡口碼頭主要分布在富順、沿灘、大安等周邊區縣,客流以短途及區間客運為主。為實現交旅融合,結合第29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當地推出了升級版的“夜游釜溪”觀光旅游項目。

自貢市榮縣國道348馬鞍山村段。人民網 郭瑩攝

自貢市榮縣國道348馬鞍山村段。人民網 郭瑩攝

“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是關鍵。”朱江說,結合沱江流域“平安渡運”工作,自貢確保水上安全與舒適性並重,打造的“水上巴士”已上線運行,各大渡口碼頭實現24小時嚴密監控,可以隨時監控水位、風速、能見度等數據,確保航運安全。

今年春運期間,四川水路運輸預計投放客(渡)船1400艘、3.7萬客位,預計春運期間日均客運量達到4萬人次,客(渡)運量達到160萬人次。搭乘航渡的客流以返鄉旅客、走親訪友為主,重點分布在南充、樂山、遂寧、達州、巴中等地渡口,部分重點渡口日渡運量預計將達到1萬人次。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