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擎巡察利劍 護甜城清風

——2022年內江巡察工作綜述

2023年01月18日18:27 | 來源:內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擎巡察利劍 護甜城清風

  時間鐫刻著奮斗的年輪,勾勒出變遷的軌跡,見証著2022年內江巡察工作的高質量發展。

  這一年,內江市委始終把巡察工作作為“書記工程”來抓,市委主要領導履新第三天就專題研究巡察工作,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7次、書記專題會2次、領導小組會2次聽取巡察情況匯報、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協調解決重大問題……

  這一年,內江市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辦公廳《關於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的意見》,健全完善巡察整改責任、督促、評估工作機制,鮮明“凡是虛假整改、敷衍整改,甚至拖延整改的,要從嚴處理”的工作導向,進一步壓緊壓實巡察整改主體責任……

  這一年,內江市委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高質量推進對村(社區)巡察全覆蓋,制定《內江市開展對村(社區)黨組織巡察工作指導方案》,內江市在全省對村(社區)巡察工作推進會上作交流發言,隆昌市被納入省級對村(社區)巡察工作五個試點對象之一……

  這一年,內江市委巡察機構扎實開展“巡察工作質效提升年活動”,政治巡察定位更加精准,推進巡察全覆蓋更加有力,聯動貫通監督格局更加完善,推動巡察成果運用更加充分……

  這份實實在在的“成績單”,是內江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生動縮影,彰顯了市委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定力和高位推動巡察工作的堅定決心。

  堅持政治定位

  確保“兩個維護”落到實處

  巡察是政治巡察,是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履行黨的領導職能責任的政治監督,必須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旗幟鮮明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

  堅守政治定位持續深化政治巡察。把“兩個維護”作為新時代巡察工作的“綱”和“魂”,切實將巡察工作著力點統一到“兩個維護”上來,聚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基層的落實情況,聚焦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以及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聚焦基層黨組織建設情況等“三個聚焦”精准開展政治監督。2022年,市本級巡察反饋主要問題348個,移交問題線索23件。

  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市縣兩級巡察機構對教育系統開展板塊聯動巡和推磨式交叉巡,著力查找學校在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圍繞市委優化營商環境決策部署,市委巡察機構對優化營商環境牽頭單位和主要部門開展專項巡,推動打造“政策最優、成本最低、服務最好、辦事最快”的營商環境。

  聚焦“關鍵少數”強“一把手”監督。嚴格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加強對在重大事項請示制度、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決策制度、“一把手”末位表態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重點圍繞對“一把手”和其他領導班子成員的政治忠誠、政治擔當、履職盡責、廉潔自律等方面情況精准“畫像”,形成專題材料13份,為市委選人用人等綜合研判決策提供參考。

  每一次巡察,都是政治看齊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肅立規之巡。

  堅持形效統一

  構建聯動貫通監督格局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始終強調,要切實增強全覆蓋實效,堅持有形覆蓋和有效覆蓋相統一,堅決防止巡視工作表面化、形式化。

  統籌謀劃全覆蓋任務。市委始終堅持把“有形”與“有效”有機統一的理念思路,貫穿於巡察監督全過程,制發《中共內江市第八屆委員會巡察工作規劃(2022-2026)》,確定常規巡察對象數101個﹔指導督促縣(市、區)高質量制定並推動落實五年規劃和年度計劃,做到“年初有計劃、年中有檢查、年末有總結”﹔明確對村(社區)巡察“全覆蓋”任務要求,2022年各縣(市、區)對465個村(社區)開展政治體檢,發現主要問題2708個,問題線索151個。

  創新全覆蓋實施方式。2022年,共對22個單位開展常規巡察,對14個單位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巡察,對2個街道開展提級巡察,對9個單位和26個村(社區)開展延伸巡察。至12月底,八屆市委全覆蓋任務完成率超過20%。

  不斷強化上下聯動。高標准推動省市聯動,堅持“走上去”,每月至少1次到省委巡視辦溝通匯報、爭取支持﹔組建跨市(州)幫扶式巡察工作組赴涼山州開展幫扶式巡察,順利完成工作任務。高頻次開展市縣聯動,組建5個指導督導組對縣(市、區)開展全覆蓋指導督導,提出工作指導建議106條,一大批“老大難”問題及時得到解決。

  持續深化貫通融合。以《市委巡察監督貫通融合聯席會議制度》為統攬,籌備召開了第一次聯席會議,有效凝聚了支持、配合、參與巡察的工作合力﹔創新建立與人大常委會辦公室、政協辦公室協作配合機制。截至目前,市委巡察辦已與12個部門(單位)建立了協作配合機制,基本立起巡察監督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四梁八柱”。市委組織部、市直機關工委依托常規巡察,對24個單位開展選人用人、機關黨建專項檢查,市審計局會同市委巡察組對3個單位開展巡審聯動監督。

  與此同時,將巡察工作分別納入縣(市、區)、市級部門(單位)綜合目標考核、黨風廉政責任制考核以及縣(市、區)紀檢監察工作考核、派駐紀檢監察組工作考核,進一步促進巡察監督與其他監督力量的深度貫通融合。

  深化成果運用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強化巡察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是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的內在要求,也是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的關鍵一環。

  市委扎實筑牢為民情懷,把人民群眾高不高興、滿不滿意、答不答應作為衡量巡察工作質效的標准,既發揮嚴懲腐敗的利劍作用,又發揮密切聯系群眾的紐帶作用。9名市領導帶頭履行“一崗雙責”職責,參加13場巡察反饋會,“一對一”開展談話提醒、傳達整改責任壓力。組織對7個板塊13個七屆市委被巡察單位整改落實情況開展“回訪督查”,發現整改不到位問題101個。

  2022年4至6月,市委第二巡察組對內江高新區黨工委開展常規巡察期間,派出2個小分隊圍繞農村戶廁改造開展“點穴式”巡察,發現並推動解決在農村“廁所革命”中質量把關不嚴的問題,358戶100余個改廁質量問題得到整改,新安裝蹲便器89個、蓋板87個,贏得群眾高度贊譽。

  巡察整改評估機制是衡量巡察整改成效的有效方式。2022年,11名市級領導、204名被巡察單位班子成員以外的黨員干部群眾、26名“兩代表一委員”和“特約監察員”、35名被巡察單位管理服務對象,對7個部門巡察整改情況進行量化評估。4個單位被確定為優秀等次、3個單位確定為良好。對整改效果不好的,按照市委主要領導要求,發放督辦函3份,及時予以督促提醒。

  著力推動相關職能部門針對行業領域普遍性、系統性問題,結合職責加強調查研究,提出改進措施,完善制度機制,加強日常監管,促進標本兼治。向相關部門制發巡察工作交辦函33份,推動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開展國有糧食企業交叉檢查,市財政局開展“一把手”直接分管財務、工程項目、物資採購專項清理,市財政局、市機關事務管理局開展市直行政事業單位經營性國有資產清查……巡察工作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得到充分體現。

  鍛造巡察“鐵軍”

  扎實推動隊伍規范化建設

  打鐵必須自身硬,無須揚鞭自奮蹄。

  市委按照新時代巡察工作發展要求,持之以恆加強干部隊伍建設,不斷完善制度機制,加快信息化建設步伐,促進巡察工作更加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

  堅持政治建設擺首位。市委巡察機構把學懂弄通悟透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關於巡視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作為開展巡察的基礎功課,先后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14次、室務會34次,巡察干部對巡察定位、方針、監督重點等更加“心中有數”,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升。

  強化制度建設建體系。以省委巡察指導督導整改為契機,系統梳理現有巡察工作制度,研究制度體系整體框架,明確基本制度清單,扎實開展制度“廢改立”。新建《巡察機構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工作作風的若干措施》《內江市巡察反饋問題整改銷號工作機制(試行)》等制度20個,修訂完善《關於建立市委巡察機構與政法機關工作協調機制的意見》《關於建立市委巡察機構與市直機關工委工作協作機制的意見》等制度4個,基本形成內容協調、程序嚴密、有效管用的巡察制度體系。

  狠抓隊伍建設煉作風、強本領。印發《市委巡察機構干部隊伍“作風能力專項提升行動”實施方案》,先后召開巡察工作復盤會2次、開設巡察“礪劍課堂”5期、開展巡前業務培訓9次,組建攻堅隊先后到市中區、東興區開展疫情防控攻堅,3人被評為“最美攻堅人”。建立《關於選派優秀干部參加市委巡察的工作機制(試行)》,更新調整巡察“四庫”431人,9名新提拔干部、107名優秀年輕干部被選派到巡察崗位鍛煉。

  突出信息化建設促規范。把信息化建設納入全市巡察工作五年規劃,印發《2022年內江市巡察信息化工作要點》,以信息化促進規范化。市縣巡察機構全面建成視頻會商系統、全面接入紀檢監察內網,實現紀檢監察內網和視頻會商系統全覆蓋,全員全程、規范安全應用巡視巡察工作網絡平台和單機系統。

  回望來路,仗劍前行,不負韶華護清朗﹔

  繼往開來,整裝出發,劈波斬浪啟新航。

  站在新的起點,在市委的領導下,內江巡察工作必將勇擔使命、銳意進取,以新的姿態新的干勁,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內江實踐新篇章提供堅強有力保障。(曾琦 內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艷梅)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