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巴中市巴州區:“線上+線下”集中公開放榜 公開到群眾心坎上

2023年01月16日11: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龍台村村民就地力補貼發放標准進行現場問榜。巴州區紀委監委會供圖
龍台村村民就地力補貼發放標准進行現場問榜。巴州區紀委監委會供圖

“我們三姊妹,我和大姐讀大學,我在抖音平台看到龍台村在公開放榜,我想問一下,我們家這種情況有沒有什麼政策可以享受?”在成都讀大學的李蘇蘇通過網絡直播間連線,參加了巴中市巴州區水寧寺鎮龍台村2022年度財政惠民惠農補貼資金集中公開放榜活動,進行政策咨詢,鎮村工作人員在線為網友答疑。本次網絡直播共吸引20.8萬人觀看,100余名網友參與留言,8名網友通過直播間進行線上問榜。

針對補貼資金日常公示存在的內容“零散化”、形式“單一化”,以及部分留守老人看不懂、也不會使用智能終端設備網上查看,在外務工人員看不到等問題,趁大量外出務工人員返鄉過年之際,在巴中市紀委監委統一部署下,巴州區紀委監委會同區財政局、區民政局等惠民惠農政策主管部門,梳理群眾受益最廣、關注最高的最低生活保障、耕地地力補貼、稻谷補貼等12項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發放情況,開展集中公開放榜活動。

在2023年1月14日至2月6日期間,分三批在296個村(社區)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集中公開放榜活動,向鄉親們送出“新年大禮”,讓春節既有年味,更有“廉”味。

為了促進公開公示全覆蓋,巴州區創新運用“線上+線下”網絡直播的方式,讓在外務工不能返鄉的村民通過網絡直播連線參與問詢,並通過地方財政部門“發榜”、鄉鎮(街道)“唱榜”、群眾“問榜”、村(社區)“答榜”、部門“核榜”、紀委“監榜”,把各項惠民惠農補貼“晒”在陽光下。

“三組焦國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126.06元﹔四組盧耀政,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資金378.21元,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163.88元……”2023年1月15日一大早,“村村響”的播報聲音回響在雪花飛舞的山村,巴州區水寧寺鎮龍台村在外務工返鄉的村民張兵吃過早飯,就徑直來到村委會看榜,像張兵一樣來的人還不少。村民們聚集在村委會的集中公開榜前,在榜單上查看各戶財政惠民惠農補貼資金發放情況。

“我想請問政府一直要求便民利民,但我父親年齡大,去年腿又受了傷,現在路都沒法走,聽說認証養老保險還是要本人到鎮上去,我隻有把他背著去。這便民怎麼體現呢?”水寧寺鎮龍台村村民李榮昌的現場質問一針見血。

“以前確實需要到鎮上去,現在可以通過四川人社APP,為家裡老人進行認証。同時,我們鎮便民服務中心對行動不便的群眾也會提供上門服務,你提的問題充分暴露出我們在宣傳方面還存在差距,上門服務認証還不到位,我們將盡快組織干部上門服務。”鎮便民中心主任楊軍平現場承諾。

“李榮昌這種情況你們掌握沒有?你們提供過上門服務沒?這種情況全鎮還有多少戶?心裡有沒得底?下一步怎麼辦?”水寧寺鎮紀委書記賴強當場追問,讓現場的鎮村干部紅了臉、出了汗。除了現場追問,活動現場還專門設置了紀委監督席,現場收集群眾社情民意、受理投訴舉報問題線索。

答榜環節,鄉鎮(街道)、村(社區)干部要對群眾政策咨詢、現場質詢的事項進行解答,能夠即時答復的要當場回應,不能即時答復的要在學習政策、核實情況等工作后,通過上門走訪、電話通知、短信告知等方式盡快答復。

“我常年在外務工,今年春節回來參加了這次公開放榜,我覺得非常‘陽光’,老百姓提問,干部解答,紀委監督,讓我們老百姓更加明白自己享受的惠民政策。”龍台村村民楊俊說。

放榜活動結束后,巴州區紀檢監察干部還來到村上個別行動不方便,無法參加現場問榜的群眾家中開展入戶走訪,與他們話家常、聊近況,將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發放情況榜單送到他們手中,並詳細了解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兌現情況,收集反映干部作風等方面問題線索。

“我們將持續通過線上線下集中公開放榜,推動紀委監督、群眾監督、媒體監督的貫通融合,緊盯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進行延伸監督,查找民生領域存在的短板和風險點,堵塞制度漏洞,嚴肅查處違紀違法行為,確保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晒’在陽光下。”巴州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張艷表示。

集中公開放榜,讓農戶和返鄉務工人員對每一筆款項都一目了然。讓惠民惠農資金在老百姓心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據悉,巴州區集中公開放榜活動共涉及群眾179960戶、456734人、資金2.34億元。截至目前,在第一批放榜活動中,全區共收集到群眾“問榜”問題149個,現場“答榜”問題145個,需要進一步“核榜”問題4個,推動問題整改15個。(陳君蓉、賴果)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