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虛功”實做 爭創一流——瀘州市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綜述

2023年01月18日12:32 |
小字號

1月16日,川江號新聞客戶端《瀘州家書2023丨風從酒城來,念君何時歸?》一文刷屏微信朋友圈,引起天南地北瀘州人思鄉念家的強烈共鳴。

1月14日,“紅色石廂子·‘憶’起過春節”首屆紅色“村晚”在敘永魚鳧公園廣場上演﹔一天后,以紅軍長征“四渡赤水”紅色文化為主題的燈會在古藺縣太平古鎮開園,為廣大群眾帶來紅色文化的美麗邂逅,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進行了報道。

春節將至,1000余萬元文旅消費券正向瀘州市民發放。1月10日,市文廣旅局制定十二條舉措,大力促進春節全市文化旅游消費升級,助力實現文旅經濟“開門紅”。

……

一篇篇暖心報道,凝聚力量﹔一道道文化盛宴,沁人心脾﹔一項項務實舉措,增強信心。

2022年,全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總要求,緊緊圍繞省委“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總思路,以《實施文化涵養工程加快將瀘州文化軟實力轉化為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核心競爭力的二十條措施》為抓手,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敢於斗爭、勇爭一流。

一年來,瀘州市宣傳思想文化11項工作在全國、全省交流,獲得中央宣傳部、省委宣傳部等省級以上表彰表揚62次,承辦省級以上現場會10次,7項工作獲充分肯定,為推動瀘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了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的應有貢獻。

突出“信仰信念”

思想凝聚力有效提升

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夕,2022年10月14日,“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時代”瀘州市首屆基層理論宣講大賽舉行。宣講員們以質朴的語言、鮮活的事例,講出了“黨味、新味、土味”,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和重大決策部署“飛入尋常百姓家”。

基層理論宣講是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創新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徑。

2022年11月4日,瀘州市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講團成立。遴選的75名領導干部、專家學者組建成14個分團,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團長、副團長,帶頭深入基層一線、聯系高校等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帶動各級黨委宣講團和宣講小分隊深入基層開展宣講近2萬場次。

一年來,瀘州市理論研究成果斐然:成功舉辦“高質量發展天府論壇·數字經濟賦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學術研討會”等重大學術活動,與省社科院共建川南渝西融合發展研究院,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了瀘州應有的貢獻。

突出“主題主線”

輿論傳播力有效提升

2022年9月23日,瀘州市召開“決戰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會后,市委宣傳部隨即組織開展集中主題採訪,聚焦抓項目促投資、推動工業恢復發展、促進消費回升等重點工作,為全市拼經濟搞建設加油鼓勁。

“外賣小哥羅虫董狂奔救人”“這位好心醫生免費送藥”等暖心的現象級新媒體產品全網傳播量上億,詮釋了瀘州這座溫暖城市的擔當和使命,“正能量”持續澎湃“大流量”。

“腿腳不便的老母親要外出就醫,但幾個子女都在居家隔離,急需幫忙轉運。”家住江陽區的毛曉君在川江號新聞客戶端上寫下求助留言。不到1個小時,街道派專人把她的母親及時送往醫院。這是瀘州市用好網絡問政平台的一個切片。一年來,全市宣傳思想文化系統通過搭建主管部門與群眾對話機制,辦結群眾訴求2萬余件。

“瀘州發布”微信公眾號被中央網信辦評為“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百佳賬號”。

一年來,瀘州市宣傳工作牢牢把握黨的二十大宣傳工作總基調,始終突出“主題主線”,以主流輿論鼓舞士氣,唱響奮進新時代新征程的昂揚旋律。精心策劃開展“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拼經濟搞建設”等重大主題採訪活動20余次,重磅推出“非凡十年 瀘州答卷”等系列報道,全面展現瀘州市1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累累碩果。中央、省級主要媒體刊播瀘州稿件1.5萬余篇,數量居全省“第一方陣”。借助中國國際酒業博覽會、首屆中外地理標志產品博覽會、國際詩酒文化大會等重大活動,增加瀘州在國際國內的“曝光度”。去年5月,在“2022全國地級市傳播指數百強榜”中,瀘州名列第53位。

突出“借勢借力”

城市影響力有效提升

兩江之畔,瀘州這座擁有2000多年歷史的文化名城,令無數文人墨客流連忘返。如何提升城市影響力?瀘州市進行了創新探索。

打響城市品牌,從頂層設計入手。瀘州市創新實施城市品牌建設與傳播工作,市委、市政府將“建成獨具酒城魅力的文化強市”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將城市品牌建設與傳播工作上升到提升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戰略高度。

城市品牌元素與城市規劃建設有機融入。納溪區提檔升級護國廣場,打造“錚錚護國名城”品牌﹔合江縣加快建設荔城音樂薈、城市公園詩詞文化長廊等項目﹔古藺縣、敘永縣加快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擦亮“四渡赤水”紅色名片﹔市城管執法局牽頭打造沱江二橋至沱江三橋綠道照明提升工程。

在全國首創“城市宣傳官”制度,營銷傳播顯現成效。2022年8月,首批36名“城市宣傳官”集中亮相,市長擔任“首席城市宣傳官”,酒企掌門、體壇驕子、知名鄉賢、網絡大咖等社會各界翹楚紛紛出任“城市宣傳官”,掀起打響瀘州城市品牌的“龍卷風”。瀘州“城市宣傳官說”系列短視頻,全網總播放量超5000萬次,多個作品在海外媒體平台發布。

過去一年,瀘州市城市品牌建設與傳播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中國酒城 醉美瀘州——一座釀造幸福的城市”城市核心品牌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持續攀升。

突出“文明引領”

文明感召力有效提升

過去一年,瀘州市堅定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文明引領”提升文明感召力。

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深度鞏固拓展,正奮力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實施新時代鄉風文明建設“十大行動”,推動城鄉精神文明融合發展。“酒城家風涵養工程”推動好家規好家訓好家風在酒城蔚然成風。

文明新風大力弘揚。十余載堅持戶外救援的稅務干部李再忠、洪峰急流中救下三人的退休職工胥定明等入選“中國好人榜”。瀘州入選全國先進典型3人、省級先進典型9人,獲評數量均居全省市州前列。

文明實踐持續深化。去年11月22日,一場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宣講活動在龍馬潭區蓮花池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舉行。這場理論宣講,走“心”又有“新”。與此同時,全市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26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486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同步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實現基層宣講全覆蓋。

聚向善之力,享文明之風。去年12月14日,以“匯聚網絡向上向善力量,助推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建設”為主題的瀘州市首屆網絡文明大會召開,為瀘州全力推進城市能級提升,實施“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

突出“文化涵養”

文化感染力有效提升

文化底蘊深厚的酒城瀘州,在過去一年全力推進“文化涵養工程”,將軟實力轉化為城市核心競爭力。

文藝精品佳作頻出。廣播劇《長大后我就成了你》獲四川省“五個一工程”獎,現代川劇《赤水河畔》獲巴蜀文藝獎,川劇《戰友情》獲“小梅花”獎。

瀘州不僅酒香醉人,書香味也十足。瀘州市建成21個24小時“不打烊”城市書房,“城市書網”逐漸形成,榮獲了“我心目中的書香城市”榮譽稱號。

大力推動文旅融合。在全省首創出台《瀘州市宣傳思想文化系統“拼經濟搞建設”十七條措施》,通過建設文化數字化戰略高地、豐富文旅消費業態和場景、發揮文旅項目拉動作用等十七條措施,開發酒城文化“元宇宙”、推動打造長江酒文化生態公園等文旅消費場景。

江陽·水上城歷史文化街區項目,對轄區會津城垣、聯一大樓等歷史文化建筑進行有機更新和活化利用。納溪區“三產”聯動,推出的旅行團一日游常規線路大熱,不僅帶動了納溪區土特產銷售,也解決了附近村民的就業問題。瀘縣文物保護中心啟動一期龍橋群搶救保護工程,對鴻雁橋、仙濟橋、玉帶橋、福水橋、奇峰新橋等有安全隱患的龍橋進行修繕。

過去一年,瀘州緊緊圍繞“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構建符合優勢優先、特色發展的文化涵養工程項目推進路徑,全力推動20余個省市重點項目建設出成效。

突出“建強隊伍”

工作聚合力有效提升

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人才、隊伍是關鍵。

瀘州市完善“文化文創之星”推選管理辦法、瀘州市重大文藝項目扶持和精品獎勵辦法(試行),推動出台城市品牌建設激勵辦法等政策措施。

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制定《宣傳思想文化系統調查研究工作制度(試行)》,出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三函”制度(試行)》,通過“交辦函”“提示函”“整改函”,強力推動工作落實。用項目化思維做實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搭建交流互鑒平台,營造比學趕超的良好局面。

2022年瀘州市接連開展實施“文化涵養工程”重點項目現場觀摩活動,參會代表密集走訪“一體兩翼”10余個重點文旅項目,大家比干勁、賽進度。

風好正是揚帆時,不待揚鞭自奮蹄。

站在新的征程,全市宣傳思想文化系統將肩負時代重任,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不斷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在勇爭一流中再創佳績、再立新功,為瀘州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建設貢獻力量。

來源:瀘州日報客戶端 記者 許亞琴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