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商務印書館上線防偽溯源系統

2023年01月18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商務印書館上線防偽溯源系統

  本報電 (記者張鵬禹)商務印書館被譽為“工具書的王國”,出版的《新華字典》《現代漢語詞典》《古漢語常用字字典》《牛津高階英漢雙解詞典》《古代漢語詞典》《新華成語詞典》等字詞典是教育教學的權威工具書,深受大眾喜愛。但盜版問題卻嚴重侵害讀者合法權益和身心健康。盜版工具書不僅內容存在錯訛,其生產中使用的劣質紙張、油墨、膠水等還普遍存在熒光劑、鉛含量、甲醛含量超標問題,對讀者身體造成損害。

  為有效遏制盜版,更好服務讀者,商務印書館近日上線運營防偽溯源系統,依托物理防偽、大數據及區塊鏈等多種技術,建立新型圖書防偽溯源體系。該體系貫穿印刷生產、倉儲發貨、分銷物流及讀者驗真環節,可保証圖書出版發行流通數據的完整性,實現每一本圖書來源可溯、去向可追﹔同時以二維碼為入口有效觸達讀者,建立出版社與終端讀者的通道,推進傳統出版機構數字化轉型。

  為倡導“出版正版、購買正版、使用正版”,此次上線的防偽溯源系統還為讀者提供了海量的數字版圖書增值服務,使讀者在購正版紙質工具書的同時獲得數字版工具書使用權。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18日   第 07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