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土地集團助力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糧倉” 

2023年01月15日19: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完成土地平整的項目。四川土地發展集團供圖

1月14日,正值農歷臘月二十三,也是民間傳統的“小年”。在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苗溪農場土地整治項目工地上,施工人員依然工作在田間地頭,圍繞土地平整、灌溉與排水、田間道路等工程忙碌著。

據了解,這片低效園地通過四川土地集團實施的土地綜合整治,即將煥然一新,成為當地農民耕種的良田、產業興旺的“沃土”以及增收致富的“福地”。

自2022年5月成立起,四川土地集團便秉持“守土盡責,躬耕天府”的發展使命,以項目為引擎,不斷推動耕地保護、鄉村振興和助力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糧倉”。如今,隨著蘆山縣苗溪農場土地整治項目、仁壽縣全域土地綜合整治項目等一批土地整治項目加速推進,四川土地集團在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中全面賦能鄉村振興。

勇擔使命

練好內功耕耘四川大地

2022年5月,為貫徹落實四川省委、省政府關於地勘單位改革的決策部署,四川土地集團由四川省自然資源投資集團、四川金控投資公司和四川省國土整治中心共同組建成立,該公司主要承擔著全省土地綜合整治、生態修復、土地綜合開發利用等領域的投融資運作。

據四川土地集團黨總支書記、董事長朱韋韋介紹,“我們承繼了全省國土空間開發與生態修復主力軍——四川省自然資源投資集團在土地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方面,調查、勘察、測繪、規劃、設計、檢驗檢測、施工、投資、運營一體化發展的全產業鏈能力,又承接了全省唯一省屬金融資本和控股平台四川金控集團下屬唯一專注於直接投資和基金管理的全資子公司——四川金控投資公司在銀行、融資擔保、信用增進、資產管理、基金管理、金融科技等方面的金融資本運營能力,還承接了全省國土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工作研究主體——四川省國土整治中心在耕地保護、土地整治、生態修復等方面,政策、技術、標准、模式、機制的創新能力,為此我們有能力、有信心為四川省耕地保護與生態修復工作,提供一體化解決方案和高質量的服務,促進產業鏈提效、價值鏈創新、生態鏈賦能。”

自成立以來,四川土地集團便堅持“兩個服從、服務”宗旨承諾,持續樹立著產業觀、產品觀、價值鏈觀、服務觀,致力於成為堅強的政治堡壘、創新的投資主體、高效的服務先鋒、人才的聚集高地,持續在四川大地砥礪耕耘。

項目引領

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

四川眉山,地理位置得天獨厚、自然資源豐富、交通路網便捷,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節點城市、成都都市圈和國家級天府新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四川雅安具有東融成渝、西向拓展的門戶樞紐地理位置,強調實施積極的耕地保護政策。

“為切實守牢耕地保護紅線和糧食安全底線,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糧倉’,我們將首批項目落地眉山、雅安,這也與眉山打造‘天府糧倉’示范區、雅安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在戰略取向上高度契合,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朱韋韋表示。

據了解,1月5日,四川省自然資源投資集團與眉山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自然資源開發利用、生態保護及鄉村振興等領域,助推眉山市構建“1+3”現代工業體系。

同時,四川土地集團也與仁壽縣規自局、仁壽鏵銳農業投資公司簽訂三方投資合作協議,在仁壽區域內開展旱改水、低效園地開發、格田整理等項目,預計項目總投資40億元,分批次推進,力爭打造全省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示范區。

無獨有偶,作為四川省首個低效園地開發項目——蘆山縣苗溪農場土地整治項目是“4.20”蘆山地震災后重建重點項目之一,也是四川土地集團成立以來的首個落地項目。

據了解,該項目建設規模1800余畝,預計新增耕地1600余畝,主要整治對象為低效園地。項目以增加耕地、改善田間配套設施、提高耕地質量、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為主,創新採取“投資人+EPC”模式,投資規模2700余萬元,建設工期6個月。

據四川土地集團副總經理、蘆山項目負責人鄧波介紹,截至2023年1月12日,項目已完成清表1000余畝、土地平整800余畝,網格護坡、灌溉排水和田間道路等工程正按計劃有序推進。

聚焦主業

全面助力國家耕地保護糧食安全和鄉村振興

實施土地開發和墾造水田項目,是為了貫徹落實國家耕地保護和保障糧食安全需要,具有調動和保護農民群眾的種糧積極性,提高農業生產抗御洪澇災害的能力,實現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和社會和諧穩定,發揮農業生產建設和美化環境的雙重功效。

“按照目前仁壽縣全域土地綜合整治項目的規劃,通過實施‘旱改水’,基本能夠做到有灌有排,從而改善農田生產現狀,推行冬種旱作、夏植水稻的一年兩熟制。同時項目實施有利於打造集中連片、基礎設施配套齊全的優質高效農業用地,項目建成后,將呈現出‘水田格網化,灌排設施化,種植多樣化’的現代化農業生產格局,產生極大的社會、經濟和生態效應。”朱韋韋表示。

據了解,目前四川省對低效園地的開發利用尚處空白,蘆山縣苗溪農場土地整治項目作為四川省低效園地開發利用的試點項目,對於探索出四川省低效園地開發實施路徑,制定符合四川省實際情況的技術規程和政策,建立一套有示范、可復制、可推廣的全省低效園地土地整治項目運作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同時該項目也是“4.20”蘆山地震災后重建重點項目之一,項目的實施能夠有效助力災后重建,推動地方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

據介紹,在未來,四川土地集團將聚焦主責主業,不斷助力國家耕地保護、保障糧食安全、推動鄉村振興,為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糧倉”貢獻磅礡力量。(房金)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