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國家通用語言培訓教材及輔導讀本編寫項目啟動研討會在蓉召開

王波
2023年01月13日09: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月12日,由四川省中華職業教育社與四川民族出版社共同打造的國家通用語言培訓教材及輔導讀本編寫項目啟動研討會在成都召開。

四川省中華職業教育社主任王小晴在致辭中強調,職業教育已成為服務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成為助力國家社會治理的關鍵教育資源,成為提升國家人力資本的主要教育類型。希望在編寫中以涉藏州縣實際為基礎,深度融入職業技能元素,以職業技能教育推廣為特色,以促進交流和就業為導向。

四川民族出版社社長澤仁扎西在致辭中表示,本次編寫的圖書將會是全國涉藏省州縣首次推行有關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編撰、出版、發行的一項重要舉措,具有填補空白的意義。將通過推進這項工作使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在社會生活中更好地發揮作用,促進各民族、各地區經濟文化交流,推廣這項工作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據了解,此次編寫的圖書共有3本,分別為《日常用語兩千句》《黨史國情知識手冊》《職業技術學習手冊》。該項目按照“聚焦重點、全面普及、鞏固提高”的新時代推普工作方針,實施推普攻堅行動,重點解決廣大農牧民群眾的短板弱項問題。根據讀者實際需求,以注重黨史國情、法律法規、保健常識、交通常識、環境保護、科普常識、職業技術等板塊,遵循實用性和普及性,按照圖文並茂+有聲讀物的形式讓讀者能夠很快掌握所需要的知識點,讓更多社會人士快速掌握普通話,順利融入社會工作實踐中。

在項目啟動研討會上,各位專家學者充分肯定了本次計劃編寫圖書的出版價值及意義,並圍繞涉藏地區的實際需求提出了極具建設性和參考性的意見。他們一致認為,掌握國家通用語言對全面提高涉藏地區群眾的國民素質、發展科學文化、提高經濟和社會信息化水平、增進各地區各民族之間的交流與溝通、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均具有重要的價值和現實意義。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