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中國科學家構建出新型人工碳晶體

2023年01月13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合肥1月12日電  (記者戴威)近年來,富勒烯、納米碳管、石墨烯和石墨炔等新型碳材料的發現和發展,引起廣泛關注與研究熱潮。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朱彥武教授研究團隊在常壓條件下構建了碳60聚合物晶體以及長程有序多孔碳晶體,並實現了其克量級制備。

  據了解,此前,對於制備這類新型碳材料,研究人員要麼是利用高溫高壓等極限條件,要麼是採用紫外光、電子束輻照等微觀處理技術。但其產率較低、產物不純,阻礙了人們對該類材料的性質與應用進行更深入探索。

  在此次研究中,科研團隊創造性地使用氮化鋰對富勒烯碳60分子晶體進行電荷注入,並在溫和溫度下進行熱處理,最終得到大量的碳60聚合物晶體以及長程有序多孔碳晶體。

  據朱彥武介紹,長程有序多孔碳晶體是一類新的人工碳晶體,未來可能在能量存儲、離子篩分、負載催化等領域具有潛在應用。電荷注入技術為構建這類碳基晶體材料提供了一種拼“樂高”積木式的制備技術,有望成為在原子級精度上調控晶體結構的新手段。

  “接下來,我們將系統地研究長程有序多孔碳晶體的性質,期望通過精細調節實驗參數進一步調控晶體的原子級結構特征,探索更多的性質和應用。”朱彥武說。

  1月12日,相關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雜志。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