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教育

改革考試緩解焦慮,劃定紅線規范辦學

十三部門聯手為非學科類校外培訓“立規矩”

2023年01月13日09:2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三部門聯手為非學科類校外培訓“立規矩”

  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應在各地各校構建“雙減”背景下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中發揮正面積極作用,滿足學生發展綜合素質的多樣化需求,成為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

  鐘秉樞

  國家教材委體育藝術學科專委會主任

  近日,科技日報記者了解到,教育部等十三部門印發了《關於規范面向中小學生的非學科類校外培訓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負責人指出,《意見》並非要禁止非學科類培訓,而是要加快規范非學科類培訓,使其成為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

  自2021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以來,學科類培訓機構得以壓減治理。然而,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問題也日漸凸顯,亟待進一步規范。

  規范辦學行為

  針對一些地方非學科類培訓門檻偏低、魚龍混雜的問題,《意見》依照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明確非學科類培訓機構與學科類培訓同樣實行“先証后照”制度,須依法取得主管部門的行政許可后,再依法進行法人登記。

  培訓機構的從業人員是否具有相應資質,是衡量一個機構是否正規的重要標准。教育部、人社部在2021年9月印發的《校外培訓機構從業人員管理辦法(試行)》中,即對非學科類培訓從業人員作出規定,要求其必須具備相應的職業(專業)能力証明。

  具體來說,《意見》除要求所聘從事培訓工作的人員必須具備體育、文化藝術、科技等相應類別的職業(專業)能力或具有相應類別的教師資格証外,還規定具體的職業(專業)能力資質標准可由省級以上主管部門明確,以便各部門、各省細化落實。此外,在目前教育、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正在開展的藝考培訓機構專項治理中,也將核查從業人員資質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對不符合要求的從業人員將依法清退。

  而且,《意見》明確,非學科類培訓機構不得一次性收取時間跨度超過3個月或60課時的費用,一次性收費不得超過5000元,進一步規范非學科類培訓機構收費行為,保障消費者權益,減輕學生家庭校外支出負擔。

  優化育人功能

  非學科類校外培訓並非都要交給社會。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負責人表示,《意見》明確要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增加非學科類學習供給,加強音樂、體育、美術等緊缺學科教師配備補充,著力解決教師隊伍學科結構性矛盾,開齊開足上好音體美課程。

  當前,一些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刻意對體育、藝術納入中考政策進行曲解宣傳,制造焦慮,使學生家長被動參加校外培訓。為此,《意見》從根源問題上著手,要求改進體育、藝術中考測試內容、方式和計分辦法,切實加強過程性考核,逐步實現考試成績等級呈現,注重對學生運動習慣和藝術素養的培養,堅決杜絕將校外培訓結果與大中小學招生入學挂鉤。

  國家教材委體育藝術學科專委會主任鐘秉樞指出,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應在各地各校構建“雙減”背景下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中發揮正面積極作用,滿足學生發展綜合素質的多樣化需求,成為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而不應圍繞中考應試、高考加分的內容進行培訓,甚至暗中與招生入學挂鉤,成為“應試”的幫凶。

  鐘秉樞分析,針對非學科類培訓行業屬性突出、種類繁多等特點,此次出台的《意見》明確,要堅持部門協同的工作原則,從以往的單元治理向各方協同治理的方向發展,努力建立以政府為主導,家庭、學校、社會等多元利益相關主體共同參與的治理機制,形成多元利益主體共同參與的治理局面。(科技日報記者 張蓋倫)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