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將實施已建高標准農田改造提升8年計劃

2023年01月12日07:5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將實施已建高標准農田改造提升8年計劃

  四川將打造已建高標准農田“升級版”。1月11日,記者從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獲悉,為進一步提升“天府良田”質量,夯實“天府糧倉”基礎,近日,四川印發《四川省實施高標准農田改造提升工程十條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明確改造提升8年目標。

  其中提出,2023-2030年,四川全省年均改造提升200萬畝左右,累計改造提升1600萬畝﹔按照“先易后難、逐縣完成”原則,在年度任務安排中優先支持整區域推進的相關縣(市、區)。四川將實施已建高標准農田改造提升8年計劃,以提升糧食產能為首要目標,突出“能排能灌、宜機作業”標准,對建成時間久、建設投入少、抵御旱洪能力弱、宜機作業差的高標准農田,因地制宜確定改造提升內容,解決設施不配套、建設標准低、工程老化等問題,打造已建高標准農田“升級版”。

  記者看到,在明確改造提升8年目標的同時,《措施》還提出重點改造“良田糧用”區域。永久基本農田劃定范圍內已建的、用於糧食生產的高標准農田為重點改造區域,主要包括2011∼2018年已建高標准農田經清查評估判定為“需要改造提升”或“基本符合”,有糧油增產潛力的﹔因洪澇、地震等自然災害嚴重損毀,影響糧油生產的﹔整體工程使用年限超過15年,主要用於糧油生產的。2011年以來已建高標准農田“非農化”區域和“非糧化”區域,2019年(含)以后立項建成的區域(除災毀農田外)不予納入。

  改造提升什麼,如何實現?記者在《措施》中看到,四川將實施“四改四提”工程,針對已建高標准農田的設施短板,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合理確定改造提升內容。“四改四提”工程具體包括改造土地田型,提升耕地平整度﹔改造灌排設施,提升旱澇保收能力﹔改造田間道路,提升生產便捷度﹔改造土壤結構,提升耕地質量等級。

  其中,土地田型改造將通過小改大、陡改緩、坡改梯,對現有田塊進行歸並,平壩區重點進行條田化(格田化)建設,丘陵山區以修筑梯田和緩坡耕地改造為建設重點,實現田塊規模適度、台位清晰、田埂穩固、田面平整,改建為集中連片、滿足大中型農業機械進出的田塊,改造區域率先建成農業機械化先導區。改造提升區域的田型調整要做到“需調必調”“應調盡調”,根治“斗笠田”“雞窩地”等耕地細碎化問題。(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