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電視專題片《永遠吹沖鋒號》播出第一集《第二個答案》

2023年01月09日09:0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視專題片《永遠吹沖鋒號》播出第一集《第二個答案》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四集電視專題片《永遠吹沖鋒號》1月7日在總台央視綜合頻道8點檔播出第一集《第二個答案》。通過一系列案例,展現黨時刻保持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將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的鮮明立場。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原副主任傅政華案

  傅政華,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原副主任,曾任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司法部黨組副書記、部長等職務,2021年10月被立案審查調查,2022年3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通報指出,傅政華完全背棄理想信念,徹底喪失黨性原則,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行極為卑劣,為達到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

  2008年,傅政華在北京市公安局任職期間,結識了時任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的孫力軍。傅政華感到孫力軍年紀輕輕就身居要職,正是他急於結交的上層關系﹔而孫力軍剛到北京,羽翼未豐,也正想物色“小圈子”成員,兩人一拍即合,傅政華由此成了孫力軍政治團伙的重要成員。

  當時北京市公安局負責不少重要專案,孫力軍並非專案組成員,卻頻繁來參加會議甚至“作指示”,傅政華每次都親自下樓迎接,對孫力軍的“指示”表示堅決落實,還根據孫力軍意見簽批重要事項,甚至將上報材料先交由孫力軍修改審定。

  2010年至2017年,經孫力軍積極運作,傅政華先后提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北京市委常委、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等重要職務。隨著職務越來越高,傅政華政治野心更加膨脹,妄圖攫取更大的政治權力和經濟利益。在畸形的權欲驅使下,他甚至醉心於旁門左道,迷信政治騙子。

  石曉春是北京市公安局退休干部,和傅政華相識幾十年,他很早就看准了傅政華是個官迷,也生出了利用他的念頭。2018年,他向傅政華吹噓自己有特殊門路,能幫他“搭天線”謀升遷,傅政華立即熱情貼靠,主動稱兄道弟。石曉春的套路,其實就是一邊用謊言吊住傅政華的胃口,一邊利用他的職權為自己和關系人辦事、站台,從中收受他人巨額財物。

  讓傅政華上當的政治騙子,還不止石曉春一個,另一個名叫李全的政治騙子編造的謊言更加荒謬,居然成功地蒙騙了傅政華長達20年。

  2022年9月22日,傅政華因犯受賄罪和徇私枉法罪,被依法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在其死刑緩期執行二年期滿后,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新起案

  張新起,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曾任濰坊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書記,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2019年11月退休,2021年2月被立案審查調查。他的違紀違法問題之一,是收受不法企業“明天系”的巨額賄賂。

  從內蒙古起家的“明天系”,在十多年裡極速擴張成體量龐大的“金融巨鱷”,之所以它能如此迅猛地野蠻生長,“秘訣”正是拉攏腐蝕領導干部和國家工作人員,張新起就是其中之一。

  2022年7月,張新起案一審開庭審理,檢察院起訴指控,張新起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相關企業和個人提供幫助,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55億余元,提請以受賄罪追究刑事責任,法庭將擇期宣判。

  湖南省婁底市政治生態系列案件

  龔武生,2011年12月至2016年3月任婁底市委書記﹔2016年3月,李薦國由婁底市長接任婁底市委書記。2020年5月和6月,他們先后被湖南省紀委監委採取留置措施。他們相繼主政婁底的8年,給這座城市的政治生態和營商環境帶來了嚴重的負面影響。

  綜合新聞聯播、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