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資陽雁江的2022:抓項目、促投資、助企業、穩增長

王波
2023年01月12日21:0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藍天下的雁江,更具活力。雁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藍天下的雁江,更具活力。雁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實施區級以上重點項目99個,完成投資160.4億元﹔簽約產業項目20個、總投資66.5億元﹔建設高標准農田6.23萬畝、整治撂荒地3.02萬畝,糧食播種165.1萬畝,預計糧食總產量53萬噸、出欄生豬94萬頭……

2022年,面對疫情形勢復雜多變、持續高溫極端天氣等困難挑戰,資陽市雁江區認真貫徹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緊緊圍繞省委“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總思路,堅持“抓項目、促投資、助企業、穩增長”,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區經濟實現平穩增長,交出了一份不凡的“答卷”。

難與定 戰疫情抗干旱夯實經濟發展根基

2022年8月29日,疫情突然來襲,為應對疫情、穩住經濟,雁江區積極推廣“防疫泡泡”模式,讓企業在抗擊疫情前提下正常生產,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工業經濟的影響。8月30日3時,在雁江區城東新區醫藥食品產業園內,四川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內燈火通明,20多條生產線火力全開,800多名員工住在工廠,人休機不停,幾班倒抓緊生產,全力穩生產、保訂單。

2022年,雁江區先后遭遇多輪疫情和持續高溫干旱。困難疊加,全區上下錨定發展目標不動搖,眾志成城戰疫情抗干旱,全力以赴抓發展、穩經濟。

區級領導全部下沉一線、包聯鎮街,黨員干部聞令而動、盡銳出戰,醫護人員連續奮戰、超常付出,廣大群眾齊心協力、踴躍參與,有力有序處置了突如其來的疫情,為經濟發展營造了穩定的環境。

為幫助企業克服疫情影響,雁江區積極落實穩崗留工補貼發放、退稅減稅降費、階段性緩繳社保費等一系列舉措,助企紓困解難、渡過難關。

“這筆錢來得太及時了!”2022年10月,收到政府發放的近6萬元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后,四川豐源鋼結構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感激地說。2022年,雁江區累計發放穩崗補貼、留工補助1494.6萬元,退稅減稅降費16.4億元,企業緩繳社保費3680多萬元。

為應對夏季極端高溫干旱天氣,雁江區加大抗旱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充分發揮農村機電提灌站、水利工程的作用,及時組織人工降雨,多舉措保障農業用水﹔組織農技人員走進田間地頭指導生產自救,做好抗旱保收工作,確保了全年糧食產量穩定。

穩與拼 抓項目促產業穩住經濟發展大局

2022年9月29日,位於雁江區臨空制造配套產業園資陽捷邦高精密電子功能結構件生產基地車間裡一片忙碌,工人們正開足馬力生產,奮力沖刺第四季度生產目標。

據了解,該項目一期於2022年5月26日投產,主要生產高精密電阻器件、電子專用材料、絕緣制品、光電子器件、納米材料、磁性材料等產品。受疫情影響,前期生產沒達到預期目標。為提高產值,工人們加班加點生產,努力確保年總產值達到4000萬元。

企業是經濟發展的主體和引擎。捷邦電子只是雁江區各企業拼經濟的一個縮影。2022年,雁江區加快工業項目建設,工業投資增長70%,推動安井食品凍庫項目、桃屋榨菜等6個項目竣工投產,新培育偉俊玩具、捷邦電子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8戶﹔加大項目推進力度,全年實施區級以上重點項目99個,完成投資160.4億元,促進怡口福食品、艾家食品等13個項目開工建設,為全區經濟發展注入了動力。

同時,雁江區牢牢穩住農業這個基礎不動搖,嚴格落實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責任,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6.23萬畝、撂荒地整治3.02萬畝,實現糧食播種165.1萬畝、柑橘種植面積27萬畝、蔬菜復種面積34.9萬畝。預計全年糧食總產量53萬噸,出欄生豬94萬頭,農業經濟穩中向好,經濟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

此外,雁江區還大力推進2022年促消費靶向攻堅行動,開展5輪“嗨購資陽·惠民共享”政府消費券發放活動,新培育線上商貿單位29戶、規上服務業企業6戶,全區服務業穩定復蘇。

拓與進 重創新強改革激發經濟發展動力

2022年11月3日,在軌道交通資陽線資陽北站的鋪軌基地,隨著項目首節25米軌排平穩鋪設,標志著全線正式進入鋪軌施工階段,為實現軌通目標邁出了堅實的第一步,全線預計2024年建成通車試運營。

作為成都市首條跨市城際軌道交通線路,軌道交通資陽線將進一步提升雁江區在成都都市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主軸的區位發展優勢。

為激發經濟發展動力活力,雁江區堅持創新引領,深化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同城發展,協同編制《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設成長期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總體實施方案》,加快編制《成資協同開放走廊國土空間專項規劃》。

成達萬高鐵開工建設,成自高鐵路基工程全面完成,成資大道建成通車,蜀都大道東延線資簡段加快推進,萬羅路祥符至簡陽雷家段竣工通車,城區往返天府國際機場公交線路順利開行……

在交通的引領下,雁江區在同城發展上加快提速:累計開通受理川渝跨省通辦事項139項、成德眉資同城通辦事項166項﹔實現518家定點醫藥機構開通異地聯網及時結算,5家醫療機構開通門診特慢病跨省直接結算……

同時,雁江區持續推進各項改革,全區“最多跑一次”事項達99%,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在深圳挂牌成立成渝地區首個“駐粵港澳大灣區招商引資服務中心”,項目招引能力不斷提升。全年簽約產業項目20個、總投資66.5億元,經濟發展的動能不斷增強。

告別2022年的不平凡,啟航2023年的新征程,資陽市雁江區將聚力實施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三化聯動”發展戰略,培育壯大食品飲料、醫藥大健康、天然氣三大支柱產業,建設成渝中部食品飲料集聚區、醫藥大健康示范區、清潔能源綜合開發區、高品質農業開發區,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雁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