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富順舉行森林防滅火綜合實戰演練

2023年01月12日11: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冬春季節歷來是森林火災多發、高發時期。為持續提升森林火災應急處置能力,全面檢驗縣、鄉兩級隊伍應急准備、協調聯動情況,進一步磨合應急機制、鍛煉應急隊伍,1月10日,自貢市富順縣2023年森林防滅火綜合實戰演練在該縣李橋鎮窯灣村拉開序幕。

此次演練採取“雙盲”形式開展,不事先告知演練時間、地點、科目,不提早預設方案、不預先集結演練隊伍,以貼近實戰的方式進行,檢驗交通保障、片區支援等環節情況,全流程展現決策指揮、現場處置等應急救援核心要素,檢驗各隊伍森林火災處置實戰能力。

演練由富順縣森防指辦在該縣西部片區李橋鎮窯灣村窯灣卡防點附近模擬發生森林火災,按預案要求先后調集政府專職消防隊、林場半專業扑火隊和片區鎮鄉應急隊攜帶裝備趕赴現場,按照現場指揮長指令開展扑救,先后展現隊伍報告、隔離砍伐、遠程水泵接力、余火清理等演練科目。演練現場邀請該縣森防指重點成員單位和未參加演練鎮鄉代表全程觀摩,演練結束后觀摩人員現場對每一支參演隊伍進行點評,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共同提高應急救援能力水平。

在演練總結環節,該縣森防指副指揮長、森防指辦主任、縣應急局負責人代表縣森防指,向實戰演練的成功舉行表示熱烈祝賀,向各參演單位、參演人員和全體干部群眾表示誠摯慰問,並指出:全縣各級各部門要以此次“雙盲”演練為契機,進一步查找問題、總結經驗,不斷提升森林防滅火應急處置實戰能力,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進一步深化認識,時刻繃緊森林防滅火思想弦,始終保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覺、高度戒備,正確把握新時代森林防滅火工作的新任務、新要求,不斷推動全縣森林防滅火形勢持續穩定向好。新一輪防火期,要持續盯緊看牢重點時段、重點區域、重點人員、重點場所火災隱患排查治理、野外火源管控、防火宣傳教育等工作,真正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持續加強應急救援隊伍建設,提高隊伍裝備水平,常態化組織開展體能、戰術戰法、協同作戰等專業技能培訓,切實提高“打早、打小、打了”的能力和水平,全力以赴打贏打好新一輪防火期森林防滅火攻堅戰。(鄧蔚涵、許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