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安順廊橋”倒映水中 遠處是流光溢彩的“望江樓”

“成都大廟會”火到智利

2023年01月12日09:4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大廟會”火到智利

  夜幕降臨,糖油果子在油鍋裡翻滾﹔舞台上,噴出的火舌瞬間點亮夜空﹔“安順廊橋”倒映在水中,遠處還有流光溢彩的“望江樓”。如果不是現場來來往往的大多是外國面孔,很難相信這不是在成都,而是在南美洲的智利。

  近日,彩燈版的“安順廊橋”和“望江樓”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矗立了起來。這是四川漢昱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簡稱:漢昱公司)在成都市水務局和成都市公園城市管理局的支持和指導下完成的兩件彩燈作品,是漢昱公司“璀璨華燈嘉年華”的重點燈組。

  “‘璀璨華燈嘉年華’就是南美版的成都大廟會。”該公司負責人介紹說,成都大廟會2019年就來到了智利,近日在聖地亞哥舉辦的是第五場了。“成都大廟會”在當地的受歡迎程度不輸明星演唱會,每場活動持續約3個月,入場觀眾都在30萬人左右。今年4月,漢昱公司將回成都休整,為7月的下一屆智利“成都大廟會”做准備。目前已經有七八個智利城市向他們發出了邀請。

  “安順廊橋”亮起來 部分華人看得眼中含淚

  夜幕降臨,聖地亞哥San Luis Orione公園內的“安順廊橋”亮了起來。彩燈版的“安順廊橋”全長約40米,寬3米,高13米,長寬比例均為成都安順廊橋的一半。在還原成都安順廊橋飛檐翹角、曲欄回廊等細節的同時,該作品還結合彩燈工藝特色,增加了水紋燈和投影燈,使亮燈后的廊橋更加美輪美奐。

  風起時,湖面泛起漣漪,“安順廊橋”好像也動了起來﹔風靜時,“安順廊橋”倒映在水中,讓人分不清哪裡是橋,哪裡是倒影。不光智利人,一些年長的華人看到此景也是眼中含淚,而年輕的華人則紛紛拿出手機,合影留念。

  “除了成都特色的彩燈作品,大廟會還會根據各個城市的標志性建筑制作燈組,比如拉塞雷納的海邊燈塔、拉斯孔德斯的教堂等。”該負責人介紹,“今年的大廟會從1月3日到3月31日,每晚持續5個小時左右。除了逛燈會,‘璀璨華燈嘉年華’還將成都錦裡結義樓的舞台也搬了過來,每晚有三場表演,每場有八個節目,大家熟悉的變臉、吐火等節目都有,而且還是雙人的。”

  不是在辦大廟會

  就是在辦大廟會的路上

  今年在聖地亞哥舉辦的成都大廟會並不是漢昱公司在智利舉辦的第一場燈會,第一場是在2019年。當初,一幫老成都在游歷智利時,萌生了將成都大廟會帶到智利的念頭,智利的朋友也很感興趣。在成都各級領導的支持下,漢昱公司很快組建了一個六七十人的團隊,包括演員、廚師、彩燈工匠、工程人員等。吃喝玩樂,成都大廟會有的,智利一樣沒落下。

  “第一場大廟會辦下來,說‘轟動’並不夸張。”該負責人笑著說,“在智利,成都大廟會絕對是明星演唱會一般的存在。”2019年第一場大廟會,90天一共來了約50萬人。后來因為疫情,大廟會無奈停辦。去年恢復后,連辦三場,整整一年,“璀璨華燈嘉年華”團隊不是在辦大廟會,就是在辦大廟會的路上。

  多個城市發出邀請

  希望成都成為更多人的期盼

  不光是彩燈讓人流連忘返,各種小吃及文創商鋪也是裡三層外三層。“我們的熊貓文創產品非常受歡迎,糖油果子、包子、春卷、炒面等成都小吃也深受智利游客喜歡。”該負責人說,現場還准備了100多套漢服供大家拍照留念。

  與往年一個城市辦一場燈會不同,今年在聖地亞哥同時要辦兩場。這兩場辦下來,來逛成都大廟會的預計將超過200萬人。

  該負責人說,隨著大廟會一場場辦下來,現在越來越多的智利人對成都充滿了興趣,有的甚至能哼上幾句《成都》。說到大熊貓,不少人會喊出“成都”。

  今年4月,漢昱公司將回成都休整,為7月的下一屆智利成都大廟會做准備,目前已經有七八個智利城市向他們發出了邀請。“在國內,成都是一座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這句話在智利同樣適用。太多智利人喜歡上了成都,喜歡上了成都大廟會。希望成都未來像大熊貓一樣,成為更多人的期盼。”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