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新春走基層 | 自貢榮縣鐵廠鎮的“旅游+”文章

2023年01月11日15: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作為富民增收產業,旅游業在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作為全省農產品主產區,自貢市榮縣致力於建設巴蜀文旅走廊特色旅游目的地。旅游與農業將碰撞出怎樣的火花?來該縣鐵廠鎮一探究竟。

劉達貴:從石筍溝的炊煙中品味新生活

1月10日,農歷臘月十九。早上8點不到,59歲的榮縣鐵廠鎮黑觀音村村民劉達貴便開始在自家的院壩裡宰殺土雞、土鴨。屋檐下,香腸、臘肉、醬肉迎風晃蕩,色澤誘人。

劉達貴家。宋姿熠攝

劉達貴家。宋姿熠攝

劉達貴的伴山小苑農家樂。宋姿熠攝

劉達貴的伴山小苑農家樂。宋姿熠攝

隆冬時節,氤氳的霧氣纏繞著石筍溝景區連綿起伏的山林和茶海,給這片獨特的世外桃源增添了幾分神秘色彩。今天,有客人預訂了中午的伙食,劉達貴的伴山小苑農家樂一大早就炊煙裊裊。

近年來,這片穹隆秘境裡的茶葉現代農業園區正悄然升級。旅游設施不斷完善、接待能力持續提升、消費場景愈加豐富……在鎮黨委、政府的推動下,曾經的採茶、產茶之地逐步向賞茶、品茶之所轉型。仿佛一夜之間,“茶”搖身一變,從商品成了媒介。

筍溝景區的山林和茶海。宋姿熠攝

筍溝景區的山林和茶海。宋姿熠攝

常年在榮縣縣城務工的劉達貴嗅到了商機。2022年上半年,他先后投入資金10余萬元,搭建彩鋼棚,購買電器,添置機麻,甚至還投年輕人所好,找人在朴實無華的牆壁上進行涂鴉。

“現在的政策大環境很好,地方政府也在極力推動農旅融合。我馬上就到退休的年齡了,正好利用這次機會,回家做點事情。”對於自己的選擇,劉達貴不是想當然,而是經過了深思熟慮。

新年有新氣象。與去年下半年相比,進入2023年,劉達貴的生意有了明顯起色。據他介紹,年關將近,不少人陸續返鄉,他已經准備了充足的食材,准備應對蟄伏良久的“旅游熱”。

劉陽幫:跨界轉行應對新挑戰

1月10日上午,風景優美、綠樹成蔭的高石梯風景區外,本地人劉陽幫將他的10余輛山地沙灘越野摩托車認認真真洗了一遍。水池旁,“鐵廠鎮樂途戶外俱樂部”的牌匾锃亮發光。遠處,數不清的馬尾鬆向著天際生長,猶如一塊巨大的生態背景板。

鐵廠鎮樂途戶外俱樂部越野摩托車項目。宋姿熠攝

鐵廠鎮樂途戶外俱樂部越野摩托車項目。宋姿熠攝

佔地面積500余畝,賽道全長8公裡——與茶文化的休閑雅致相反,劉陽幫的越野摩托車項目為黑觀音村的農旅融合之路增添了一份躁動與激情。在劉陽幫看來,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是這裡最大的優勢和賣點。陡坡、急彎、涉水、交叉軸、駝峰、環形斜面、單邊橋等多種路段讓摩托車運動的感覺在這裡得到盡情釋放。

“由於之前涉足教育培訓,我們不僅有專業的教練團隊,還有開展此類運動體驗的資質。”受到國家“雙減”政策的影響,教培行業進入下行區間。2022年4月,劉陽幫果斷轉行,跨界選擇鄉村振興新賽道。

“過去打交道的對象多是家長、學生,現在則是基層干部、村民。這讓我們的運營理念有了很大的轉變,也對合作共贏有了新的認識。”劉陽幫坦言。

據他介紹,目前,俱樂部推出了鄉村特產抵扣券,以創新方式助力本地農產品銷售,同時與周邊農家樂聯手,壯大自身實力,打造集探險、就餐、娛樂、休閑、採摘、觀光於一體的大型綜合戶外俱樂部。 (羅樂、宋姿熠)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