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利州:適老化改造   讓老年人生活更舒心

2023年01月11日10: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衛生間安裝了扶手,添置了沐浴坐便兩用椅,還送來了有扶欄的床和老年手杖,現在出入更方便,也更安全了!”1月10日,廣元市利州區寶輪鎮雲峰社區水電家園小區89歲的抗美援朝老兵楊德偉老人,說起近來家裡的新變化滿臉笑容。

楊德偉老人居家條件的改善,得益於利州區推進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政策。為了讓老年人在家中就能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利州區針對老人居家養老中容易遇到的摔倒、生活不便等問題,啟動了居家適老“智能化”改造,改造內容包括助行、助浴、助潔、緊急救援、康復輔助等,每戶按1000元標准改造,讓老年人不再“磕磕碰碰”,擁有一個安全、便利、舒適的生活環境。

老人居住環境不同,身體狀況各異,居家適老化改造具體怎麼操作?

“一百個老年人家庭,就有一百套適老化改造方案。”利州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實際操作中,該區堅持因人因戶施策,根據其需求提供“私人訂制”服務,讓老年人在居家生活中感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

地面防滑處理、高差處理﹔臥室安裝床邊護欄抓手﹔廁所、洗浴間安裝扶手、配置沐浴椅﹔給老年人配置手杖、輪椅……該區老人不僅可以選擇7大類30個基礎項目進行改造,還可以根據自身需求選擇如自動報警器一類自費的適老化改造項目或產品。政策范圍內的改造由政府補貼,政策范圍外的改造由家庭自行聯系第三方機構進行改造。

“現在有了移動馬桶,老人在臥室就可以解決大小便問題,真的方便安全了不少。”楊德偉老人親屬說著又指向臥室床邊的扶手,表示有了它再也不用擔心翻身會從床上掉下來,起床也省力了,他們也放心了。

今年以來,利州區聚焦高齡、失能、留守、空巢、殘疾等特殊老年人家庭,堅持老年人需求導向,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對符合條件的老年人家庭提供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根據其需求進行“一戶一方案”私人訂制化家庭無障礙設施改造,讓老年人全方位享受到居家適老化養老的便利。截至目前,全區共實施適老化改造200戶,現已全面完工,滿意率100%。(馮小珈、李盈瑩)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