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雲上供電”賦能 廣元曾家山更康養

2023年01月11日10: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滑雪、賞雪、戲雪、2023安逸走四川,冬游曾家山,康養度假勝地曾家山歡迎您”“泡溫泉、逛天坑、穿越林海雪原、可以品嘗烤全羊、柴火雞、住民宿、酒店……”2022年12月底,位於廣元市朝天區的曾家山滑雪場開園,吸引周邊旅友紛紛打卡“晒圈”。

朝天區是天府旅游名縣、全國十大避暑勝地。近年來,曾家山搶抓發展機遇,春踏青、夏避暑、秋賞紅葉、冬滑雪。朝天區圍繞文旅興區戰略,推動文旅融合,農旅、康旅、體旅融合,拉長產業鏈條,以曾家山為核心,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國網朝天供電公司主動作為,根據政府規劃,黨建引領,加大電網設備改造投入力度,並落實“康養名山 雲上供電”企業文化實踐落地,持續提升優質服務效能,為朝天區民生服務、鄉村振興賦能添力。

強基礎 農網升級改造助力“雲上供電”

曾家山平均海拔1400米,夏季平均溫度23度,森林覆蓋面積74%,每立方厘米空氣中負氧離子高達2至10萬個,地質景觀獨特,享有“溶洞王國”“石林洞鄉”“川北小西藏”之美譽,是生態養生的絕佳之地。經濟發展緩慢、水電路基礎設施薄弱,是若干年前曾家山的狀態。“以前這裡的人都外出打工,我們榮樂養生谷佔地1200畝,總投資10億元,3萬套康養旅居戶型打造康養生活小鎮,這跟國網朝天供電公司的充足電力供應息息相關。”榮樂集團副董事長韓勇坦言,強大的電力支撐功不可沒。

近年來,國網朝天供電公司積極爭取上級的支持,農網升級累計完成電網投資2.81億元,新增110千伏及以上線路176.3公裡,10千伏及以下變壓器容量2.03萬千伏安,新建10千伏線路1223公裡,新建380V線路876公裡。2022年投資3000多萬元,沙河鎮魚洞村、水磨溝鎮五七村、曾家鎮太平村等15個項目開工在建,譜寫朝天電力服務鄉村振興實踐篇章。

據悉,國網朝天供電公司將根據朝天區鄉村振興發展戰略,進一步著力優化電網規劃設計,加強需求側管理,讓堅強電網成為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標尺。“康養名山 雲上供電”企業文化構筑電網安全,供電可靠率提升,滿足優質電力供應,服務產業興旺,賦能鄉村振興。

“3+1”網格服務 擦亮營商環境“金名片”

“你們的辦電服務真貼心,一個電話就上門服務,申請當天就施工,效率真高!”朝天區李家鎮藍莓山庄老板俞秀華新開的農家樂順利裝表通電,從申請到用電,全程零跑腿,俞秀華很表示自己非常滿意。

這樣的辦電速度只是國家電網朝天供電公司今年來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提升服務水平的縮影。為進一步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簡化辦電流程,該公司在實現居民用戶和低壓小微企業辦電“三零”服務、高壓用戶辦電“三省”服務的基礎上,全面推行全線上化業務辦理,分管電力副鎮長、村(社)副主任、組長和台區經理,“3+1”駐點服務等惠民利企業措施,缺件資料現場收集,台區經理主動建立屬地行政村、自然村微信群,全面了解客戶需求,及時發布供電服務信息,與鎮、村、組網格員建立常態化聯系制度,逐步形成政企聯動助推鄉村振興電力服務新模式,真正實現了高低壓用戶“一次都不跑”,“雲上供電”將電力更貼心的服務送到用戶心坎。

電力精算師 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企業現在每月電費減少了不少,用電一切正常,感謝你們周到的服務。”國家電網朝天供電公司電力營銷部黨支部書記林小鵬帶領“精算師”苟遠波,利用周末的休息時間,來到定點對接服務企業四川磊廣建材有限責任公司開展回訪,見到林小鵬,該企業負責人張滿成高興地說。

“通過電力‘精算師’優化用電方案后,我們錯峰生產,用電成本大大降低,綜合算下來每月至少節約電費1萬元。”張滿成介紹,因為訂單的上漲,今年該公司將新增流水線,屆時將節約更多電費。

近年來,國家電網朝天供電公司開展“黨建+優化營商環境”服務,持續擦亮“康養名山 雲上供電”棧道電力鐵軍文化品牌,為了讓企業更准確掌握代理購電和分時電價政策,該公司指定14名電力“精算師”上門提供“一對一”服務,向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逐一解讀電價文件,詳細分析了企業近期的電量電費及企業用電負荷情況,提出了錯峰用電和修復無功補償裝置等合理降低企業用電成本的建議,得到朝天區各企業的高度肯定。

“抽水、制雪、滑道電梯……這些配套設施都必須要有堅強電力作保障。”提起曾家山滑雪場建設以來的用電情況,全國鄉村文化旅游能人、四川省“金熊貓”先進個人、成渝十大文旅領軍人物、四川·肆季文化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地不無感慨。他坦言,有了堅強的電力保障,曾家山的發展如虎添翼。(楊奇國)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