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她讓五禽戲“時尚”起來

2023年01月11日08:0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她讓五禽戲“時尚”起來

  “一個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應該是既古老又時尚的,既傳統又與時俱進的,既屬於老人又屬於年輕人的。非遺的傳承和發揚需要創新,讓其在精神內核不變的前提下跟上這個時代的步伐。”華佗五禽戲第59代傳承人華一在中國青年報“溫暖一平方”直播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華一生長在華佗五禽戲的故鄉——安徽亳州。小時候,她就立志要成為像花木蘭一樣的“俠女”。7歲時,她央求父母把她送到家鄉的一所武校學習武術,為了“不被人欺負”,更為了能夠“保護身邊的人”。這期間,她接觸到了五禽戲的延伸——象形拳,為日后學習華佗五禽戲打下了基礎。18歲那年,華一按照傳統拜師禮正式拜入國家級非遺華佗五禽戲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華佗五禽戲第58代傳承人掌門人周金鐘門下,開始系統地學習五禽戲。“華一”之名的寓意就是“專注於一地研習傳承華佗的五禽戲”。

  華一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介紹,華佗五禽戲是東漢醫學家華佗繼承古代導引養生術,依據中醫學陰陽五行、藏象、經絡、氣血運行規律,觀察禽獸活動姿態,模仿五種動物虎、鹿、猿、熊、鳥的象形、動作,結合內在導引呼吸創編的一套修煉身心的養生健身功法。

  作為華佗五禽戲的傳承人,華一除了要潛心學習華佗五禽戲,還要修習很多中醫典籍,要學習華佗五禽戲所涉及的中醫理論知識,也要准確把握藥食同源食物的食性。她說:“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夠感受到動與靜的平衡,感受陰陽的此消彼長。”

  成為華佗五禽戲第59代傳承人后,華一心裡便有了一分責任和擔當,她想讓華佗五禽戲被更多的人認識和喜歡,讓這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發揚光大。於是,她想方設法抓住一切機會,去推廣五禽戲。她在文化活動中展演五禽戲,通過公益課堂教授五禽戲,在綜藝節目上展示五禽戲,還義務教社區的孩子們練習五禽戲。在她的努力下,喜歡五禽戲的人越來越多,她也變得越來越忙,需要在職場和五禽戲之間做一個取舍。2019年,她瞞著父母辭去了北京的一份令人羨慕的工作,開始專心從事華佗五禽戲的推廣。

  為讓華佗五禽戲更好地“走出去”,華一應邀參加了許多國際交流活動,如今她已走過了20多個國家和地區。讓她欣喜和驚訝的是,“許多外國人都對華佗五禽戲特別感興趣,這也讓我更加堅信,推廣華佗五禽戲不僅是一件需要堅守的事,更是我的使命。”她還發起了華佗五禽戲走進北京十大高校的活動,在清華大學、對外經貿大學等校園推廣五禽戲,不僅深受中國大學生喜愛,更吸引了許多在校留學生的興趣。

  在推廣華佗五禽戲的過程中,華一的眼界也在逐漸打開,她發現,“國外那些手工制作的產品總是貴得離奇,而在中國,手工制品卻並不被看好。例如日本、韓國經常使用漢方做成產品,再出口到中國銷售”。每每看到這種情況,她心裡總會想,一定要爭口氣。

  抱著做好華佗本草漢方傳承與應用的想法,華一從北京回到家鄉亳州,專心從事傳承華佗養生和華佗五禽戲這份事業。“父母經常對我說,華佗五禽戲、華佗養生術、華佗屠蘇酒、華佗藥香囊,這些寶貴的非遺技藝如果再不傳承下去,就真的要消逝了。”

  回到家鄉以后,華一組建了團隊,把《華佗中藏經》以及華佗五禽戲中的運動方式方法進行了總結,還研究出了很多藥食同源的方子。為了讓華佗五禽戲更具有觀賞性,團隊將華佗五禽戲與太極、古琴相結合,編排成了一套適合舞台演出的現代舞劇,在央視出演並獲得了“匠心薪傳者”獎項。

  “創新”是華一在傳承和發揚華佗五禽戲中秉承的理念,她認為,現代年輕人健身、學瑜伽的大有人在,而學中國傳統養生功法五禽戲的卻寥寥無幾,就是因為前者意味著“時尚”,而后者讓人感到“老氣”和“過時”。所以,她將華佗五禽戲的精華與傳統中華武術和瑜伽動作結合起來,自創了“功夫瑜伽—五禽戲動物流”,既吸引了熱愛新事物的年輕人,也巧妙地傳播了中華文化,開辟出了一片新天地。她的師父周金鐘對這種做法大為贊賞,他說:“一門技藝要保持活力,就得存故納新。一個人真的把本領學到了手,那就是自己的東西了。根據靈感在已有的技能上創造發揮有何不可?”

  在傳統的基礎上進行創新,總讓華一有種“融會貫通”的感覺,她說:“新時代的非遺傳承應該是在堅守本心的基礎上,以更多新穎的形式去展現非遺的魅力,擴大受眾面,讓更多的人了解它是什麼,有什麼作用。華佗五禽戲的創新最終是要回歸到健康的生活方式,幫助大家提高身體免疫力,守護大家的健康。”

  華一告訴記者,最近,她正帶著團隊嘗試將華佗五禽戲與中國陰陽五行、五養、五臟的理論體系結合,根據亞健康的症狀,將五禽戲拆分成一套套簡單的動作,“比如肩頸疼痛,適合練習哪些動作﹔腰背疼痛,應該練習哪些動作,有針對性地解決現代人的亞健康問題。這樣可以與現代人的碎片化時間相契合,隻需要用很少的時間就能改善自己的身體狀況。”

  “專注於做好一件事,找到自己的使命和價值。”這是周金鐘對華一的期待,也是華一給自己定下的目標。“我希望能把華佗五禽戲這個國家級非遺做得有聲有色,不求做大做強,隻求做細做精,讓華佗五禽戲成為中國中醫藥文化的一個載體。”華一說,“希望我能成為一個標杆或者樣本,鼓舞更多的非遺傳承人在突破和創新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越走越有文化自信心。”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夏瑾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