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寵物偵探尋狗收費6000元 貴嗎?

從業者:無明確收費標准 主要看距離

2023年01月11日08: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寵物偵探尋狗收費6000元 貴嗎?

  近日,一段女子花6000元請寵物偵探找狗,尋回后抱狗痛哭的視頻引發網友關注。很多網友對寵物偵探這一職業感到好奇。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了解到,寵物偵探在國內已出現近10年的時間,全國多地有自稱寵物偵探幫人尋寵物的人員,對於不養寵物的人來說屬於小眾行業。最早從事寵物偵探行業的劉偉介紹,尋寵主要按照距離定價,到外地尋寵加上路費、住宿費自然費用較高。通過專業設備以及長期積累的經驗,他們找到一個寵物的時間約為兩天。

  小狗走失 寵物偵探三天尋回

  近日,湖北一女子花6000元請寵物偵探找狗,三天后尋回。女子抱著失而復得的小狗痛哭,視頻引發網友關注。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視頻由寵物偵探劉偉發布。劉偉對北青報記者介紹,小狗是在湖北麻城一村庄找到的,已經丟了快一個月的時間,主人尋找了二十多天后無果,通過他人介紹,找到了他們這個團隊。劉偉等人從上海出發,到湖北麻城用了三天時間成功將小狗找到。

  劉偉介紹,小狗是一隻流浪狗,它的主人就是視頻中的女子生活在武漢,家中收養了很多流浪狗,這隻小狗是她在四五個月前收養的。后來,女子將這隻小狗送到了寄養中心,在寄養中心小狗被他人領養。結果領養人將小狗帶到了湖北麻城后小狗走失。女子一直以為小狗生活得很好,但沒想到已經丟失了。由於中間各種信息錯誤,女子尋找多天沒有任何線索。劉偉團隊帶著專業設備來到麻城后,重新確認了小狗的走失地點,最后在走失地13公裡外的一個村庄將小狗找到。“主人是個特別善良的人,雖然說收養小狗的時間不長,但她聽說小狗流落在外,也是不忍心看到小狗在外挨餓受凍。”劉偉說,找到小狗后,看到女子如此激動,他也感覺很欣慰。

  從業十年 找貓成功率七八成

  劉偉是國內最早一批做寵物偵探的人,2012年入行。劉偉說,他是偶然間看到國外報道有一種職業是寵物偵探。他本身是一個非常喜歡貓狗的人,家裡養了很多貓狗,所以對寵物偵探非常感興趣。

  由於沒有經驗可以借鑒,劉偉隻能自己琢磨,了解貓狗的習性,分析尋找和抓捕的最佳方式。現在團隊出動,要帶上很多專業工具,包括熱成像儀、管道探測儀等,這些設備在找善於隱藏的小貓時很有用。

  劉偉介紹,他們在接到寵物主人的委托后,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了解現場的具體情況,包括地形、布局、寵物習性、查找監控等。之后團隊成員分工合作,有專人負責設備搜尋、線下擴散、線上推送。

  近10年來,劉偉找到1000多隻貓狗,已經積累了尋找貓狗豐富的經驗,他說到現場大致了解情況后,他們基本能判斷出尋找的方向。比如找貓,如果貓是從窗出去的,住宅是高層,那小貓有遭遇意外墜落和貼牆走到縫隙拐角等兩種可能性﹔如果是從門出去的,很有可能沿著安全通道去了天台或車庫。“晚上找貓、白天找狗,貓由於膽小不太可能出小區,狗遇到的情況就會比較復雜,尋找范圍會比較大。”另外就是尋找的時間,最好丟失一周以內,時間越長找到的概率越低。

  劉偉稱,目前他們團隊接到委托后,一般會出動三人,找到貓的概率是七八成,找狗成功率約四成,平均時間兩天左右。

  收費標准 高與低主要看距離

  找寵物動輒好幾千,也沒有明確標准,很多人對此不理解。劉偉說,其實收費高低主要看距離,本地比較便宜,如果委托人在北京,他們從上海出動三人,不算用工費,來回車費加上食宿就得5000塊錢以上。所以距離較遠的任務自然收費較高。

  他說,現在人對寵物的感情投入很深,寵物都是自己的家人,寵物丟失后自己實在找不到,他們會懸賞尋找或是付費請專業的人來找。

  不過對於費用的高低,以及找不到也要付費的情況,還是會有人不理解,寵物偵探會和委托人談好,委托人能接受再出動。寵物偵探也會遇到找到寵物后,委托人不願意付費的情況。“有的時候是因為找得太快了,委托人自己找了很長時間,我們到場后沒幾個小時就找到了,委托人會覺得這個錢花得不值。”劉偉說。

  分享經驗

  視頻記錄救援故事

  隨著短視頻平台的興起,劉偉以及很多寵物偵探會用視頻記錄尋找寵物與救援的故事,吸引了不少人的關注。張展飛最初就是通過別人分享的尋貓短視頻接觸到“寵物偵探”這個職業的。現在他已從業四年,帶領了一個成立兩年的尋寵團隊。“寵物主人通過網上的一些平台,聯系到我們,跟我們講明狗狗或者貓咪丟失的情況,我們給他一個大概的報價和一個成功率,覺得合適的話,就會交定金,我們就出發去尋找。”

  近幾年,由於疫情,寵物偵探出動的機會有所減少。張展飛說,自己和團隊一直都有免費教別人怎麼去找貓。上海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他們通過線上指導,每個月能幫助客戶尋回20到30隻丟失的寵物,“我們會教他看痕跡,教他怎麼去找,沒有一點隱藏自己的方法。有時候主人要比我們更細心,因為是自己的貓,我每次都跟隊員說,你們找貓找狗的時候一定要讓主人跟著,讓他放心。”

  對於未來,張展飛表示,會傾向於錄下尋貓過程發布到網上,教大家如何去找寵物,希望讓這個行業更透明化。劉偉也表示,目前行業內魚龍混雜,從業者應該發自內心地喜歡小動物,對待小動物有一份責任感,才能把這個行業做好。

  北京青年報記者 匡小穎 實習生 任思源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