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多省市最新研判稱已平穩渡過第一波感染高峰

發熱門診接診數量持續下降 個別省份農村地區達峰稍晚於城市

2023年01月11日08:0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省市最新研判稱已平穩渡過第一波感染高峰

  2022年12月以來,國內各地經歷了新冠感染高峰。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多地發布了最新研判,稱平穩渡過了第一波感染高峰,發熱門診就診數量持續下降。也有一些地方發布提示,要警惕新的感染高峰的到來。

  河南

  新冠病毒感染率為89%

  1月9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介紹,從社區監測數據看,截至2023年1月6日,河南全省新冠病毒感染率為89.0%,其中城市89.1%、農村88.9%,現階段流行毒株仍以奧密克戎BA.5.2變異株為主。

  從發熱門診數據看,2022年12月19日就診人數達到高峰,之后呈現持續下降趨勢。綜合研判認為,河南省已順利渡過疫情高峰,實現平穩有序轉段。預計到本月底,每日新增感染人數將維持在較低水平。

  雖然當前感染高峰已過,但仍處於重症救治高峰。省衛生健康委統籌全省醫療救治資源,突出“三個重點”,全力以赴做好醫療救治工作,確保疫情防控平穩轉段。

  江蘇

  疫情已於元旦前整體達峰

  據《新華日報》報道,數據顯示,去年12月8日起,江蘇全省發熱門診就診人數快速上升,12月22日達25.6萬人次的峰值,此后就診人數開始“退燒”。急診人數也從去年12月8日起持續增長,到12月29日達到高峰。

  綜合各方信息顯示,這波疫情於2022年12月27日整體達峰,江蘇省各設區市均已於元旦前達峰,農村地區稍晚於城市地區,但目前也渡過高峰,呈下降趨勢。如今,隨著醫務人員“陽康”后陸續返崗,醫院人手緊張狀況有所改善,急診、普通門診和發熱門診“排長龍”現象也有所減緩,全省120出車次數也在減少。

  廣東佛山

  目前處於高峰后回落階段

  1月9日,佛山市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介紹,2022年12月中下旬,佛山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數達到峰值,目前正處於高峰后的回落階段,發熱門診就診量已穩步持續下降,從12月20日峰值的3萬人次下降到1月8日的2110人次。為確保延波削峰,平穩渡峰,佛山迅速將防控工作的重心從“防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症”,全力保障市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提醒

  春節前后或迎來感染小高峰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雖然多地感染高峰已過,但也有不少地方提醒,要警惕新的感染高峰的到來。

  據《新華日報》報道,江蘇疫情從感染高峰有所回落,呈現“穩中有降”態勢,隨著春節到來,有可能會進入第二波感染高峰,所以醫院也做好了相關的預案和准備。

  1月9日,浙江紹興市發布提醒消息稱,目前該市新冠病毒感染曲線已呈下降狀態,但隨著假期到來,人員流動會比較密集,農村地區迎來人員返鄉潮,春節前后可能還會出現一波感染小高峰。

  關於春節前后第二波高峰,浙江省衢州市也曾作出研判。在去年12月28日該市疫情防控工作發布會上,衢州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在今年1月初達到第一波高峰,並進入高位平台期,可能在1月底(春節后一周)達到第二波高峰。

  據《閩南日報》報道,5日上午,福建漳州市疾控中心黨委書記蔡茂榮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根據漳州疾控中心監測數據顯示,漳州在去年12月29日迎來疫情防控政策調整以后的第一波感染高峰,此后全市感染曲線呈下降態勢。在第一波感染高峰之后的一周時間,全市各急診迎來了重症高峰,預計春節前全市或迎來第二波感染小高峰。

  北京青年報記者 李鐵柱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