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白發民警“雁媽”:30歲轉行干警察 累並快樂著

2023年01月11日07:5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30歲轉行干警察 累並快樂著

  ■ 1月10日,是第三個中國人民警察節,民警“雁媽”許下心願:希望每一個出警民警都能平安歸來,祝所有人民警察節日快樂。“雁媽”從警至今已經三十年,不久前剛退休,回想起自己的警察生涯,仿佛一切都還在昨天。

  ■ “雁媽”其實是一名男民警,名叫陳鴻雁,此前是成都市高新區肖家河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他並非警察學校科班出身,曾是某國營工廠的一名工人,為了圓兒時的夢,他選擇在30歲轉行當一名警察。回顧自己的從警生涯,“雁媽”隻用了5個字概括——累並快樂著。

  陳鴻雁1962年出生於吉林,父親是一名解放軍,他自幼在部隊長大。許是環境的熏陶,兒時的他就夢想著長大以后能夠像父親那樣,穿上綠軍裝保家衛國。“可是事與願違,參軍的夢想並沒有實現。”陳鴻雁說,此后他輾轉來到四川,在23歲那一年,進入到一家國營廠工作。

  陳鴻雁原本以為將會如此度過自己的一生,但在1992年,他的人生出現了新的選項——參加警察招聘,成為一名警察,而那一年,他剛好三十歲。

  在當時那個年代,不少人在30歲時已經有所成就。他本可以按部就班,繼續以往的工作,圖一個可以預見的未來﹔可他卻選擇從零開始,走上了另一條人生道路。經過各項審核以及三個月的崗前培訓,陳鴻雁終於如願穿上了自己心心念念的警服,對著鏡子反復審視自己,越看越滿意,完全沒有意識到,前方的路包含了無盡的艱辛。

  剛成為一名警察時,除了每日工作內容的轉變,其他與往日並無多大差異。陳鴻雁說:“我當時也遇到一些新民警都會遇到的問題,比如說案件定性不准。”

  從警前15年,陳鴻雁一直在國營廠工作,后15年,他來到成都市高新區肖家河派出所。在肖家河派出所,他曾擔任過治安民警、社區民警,也曾負責過刑偵內勤,而“雁媽”的稱號,就是在其負責刑偵內勤期間,同事送給他的稱呼。“當時由於對他們要事無巨細地關照,加上我本身性格比較溫和,就被他們喊‘雁媽’,結果直接從2008年喊到退休。”

  伴隨“雁媽”的,是一頭銀絲。普通人60歲的時候,可能頭上會有為數不多的幾縷白發,而陳鴻雁卻截然相反。“平時工作忙,且每次接到任務時,都會有所擔憂,加上可能有點遺傳因素影響,在很早以前,我頭上就開始冒白發。”陳鴻雁說,一開始還會為了美觀故意去把頭發染黑,但隻能治標不治本,大概在2016年時,他去將頭發都剃了,自那之后,便不見黑發蹤影,從長出來開始就是銀絲。

  “民警工作累,有句很形象的話,‘普通人過節,我們過關’,其他人放假過節的時候,我們基本都是全勤。”陳鴻雁如今回想起退休前的那些日子,滿是感慨。“如今年關將至,聚會的人多了,民警的出警頻次也隨之上漲。我們經常接到好心人報警說有人醉酒后躺在馬路中間,需要幫助。我們便會立即趕到現場,聯系醉酒者家人,或由對方來接,或直接把醉酒者送回家。”

  除了日常出警的瑣碎,各種危險也藏在每一個看似不起眼的警情中。就在2020年的時候,陳鴻雁接到報警稱轄區內有人聚眾賭博,他隨即組織民警趕到現場。“我們剛到現場,就看到許多彪形大漢從屋內沖出來,當我們搜查現場的時候,還發現了許多大砍刀。”陳鴻雁說,“所以每次出警,我都會許下一個願望——所有人都能平安歸來。”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杜玉全 實習記者 閆曉峰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