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內首座空間網狀彎曲拱橋昨日通車 成都未來科技城南北兩大片區貫通

2022年12月28日07:4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未來科技城南北兩大片區貫通

  成都未來科技城東一線跨絳溪河大橋通車 受訪單位供圖

  12月27日上午10點,隨著東一線大橋正式通車,成都未來科技城應用性科創區和智造示范區兩大核心片區實現聯通。

  此次通車的東一線大橋跨越沱江一級支流——絳溪河,是一座五跨連續下承式大跨度空間網狀彎曲拱橋。該座大橋由上海市政總院和西班牙CFC設計公司聯合設計,橋梁全長292米,是國內第一座空間網狀彎曲拱橋。

  記者在現場看到,大橋整體形似彎弓,網殼結構猶如一張向上拱起的漁網。“東一線跨絳溪河大橋首次將純鋼管結構運用於橋梁重要受力構件上,獨特的異形鋼管網殼拱結構豐富了橋梁結構類型,填補國內橋梁工程鋼管相貫節點技術領域空白。”承建單位中國水利水電第七工程局項目總指揮李春權介紹。

  “作為連接成都未來科技城南北片區的樞紐,東一線跨絳溪河大橋通車后,能更好地支撐成都未來科技城內聯外暢的交通體系,帶動區域發展。”成都未來科技城發展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東一線跨絳溪河大橋通車,聯通了成都未來科技城應用性科創區和智造示范區。應用性科創區距離天府國際機場約3公裡,以高端科教資源聚集和高水平創新平台建設為核心,吸引國內外頂尖人才和科學家﹔智造示范區位於天府國際機場西側,以消費電子、人工智能機器人、精密儀器制造航空航天等主導產業為核心,打造先進制造業聚集區。

  27日,成都未來科技城26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52億元。截至目前,成都未來科技城已引進重大產業化項目16個,總投資近600億元。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吳怡霏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